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十二五”鼓励VC/PE规范发展
如果把时间退回到五年前,“十一五”计划开局时,VC/PE这些字眼或许登不上“两会”之庙堂。
而十二五元年,中国的VC/PE从回暖快速升温至火热,甚至走到了全民PE的繁荣抑或疯狂。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发挥好股票、债券、产业基金等融资工具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多样化投融资需求。”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以及多个行业的产业规划中,都提到对股权投资基金的鼓励和认可。
“私募股权投资这些年之所以发展得这样好,主要是因为行业普遍快速增长,股权得到高估值。而未来中国的经济形势增速将适当放缓,高估值也将不可持续。”鼎晖投资总裁焦震对记者表示。由此,行业如何在制度层面和行业发展层面再破局,将成为未来五年的关键。
产业基金的勃发
在本次两会中,首次在政府报告中明确提出产业基金作为融资、投资工具的作用。“政府的认可和鼓励会带来更多的机会,这对国内优秀的产业基金来说是一个跨越式发展的机遇。”chinaventure(投中集团)研究总监李玮栋对记者表示。
目前国内有十几只已经成立的产业基金,这些基金大多是由政府牵头设立。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虽然产业基金的数量和规模都有大幅度的增加,但政府运作的短板,以及在募资投资等各环节上都积累了很多问题。
未来从募资环节来看,政府层面的鼓励和认可会吸引更多民营企业的资本进入。
而在投资环节,产业基金参与国企改制上市的项目也会少了很多政策层面的阻力。在目前出台的很多产业十二五规划中,都提到把产业基金作为企业融资的重要来源,地方政府和各个行业对产业基金的参与都持比较支持的态度。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中科金集团陈里:LP与GP关系要摆正 信任及信用是合作基础
    LP与GP之间的关系要摆正,就是“信任、信用”。信任就是LP对GP的信任,但GP对LP也要完全体现出信用、诚信,也就是说你不能辜负我对你的信任。所以我觉得这种关系如果能够在双方的心目中建立起来,那我们的合作就有了非常好的基础。
    第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嘉宾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陈里日前接受清科独家专访,她表示,LP与GP之间的关系要摆正,就是“信任、信用”。信任就是LP对GP的信任,但GP对LP也要完全体现出信用、诚信。她说:“这种关系如果能够在双方的心目中建立起来,那我们的合作就有了非常好的基础。”
    由清科集团主办的2010第三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即将于5月26日在北京柏悦酒店举行。本次峰会将再次聚集逾100家来自欧美、中东、亚洲及中国本土LP和近50多家业绩卓越的优秀GP,共同探讨资本持续增值之道。
   
   以下为采访实录:
  清科:请您介绍一下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与北京中关村创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关系?
  陈里:北京中关村科技创业金融服务集团(以下简称“中科金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直属事业单位中关村高科技产业促进中心与海淀区政府属的海淀区国有资产投资经营公司于2009年2月重组设立,集团注册资本为12.4亿元,是中关村科技金融创新工程的重要实施载体。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行动要把握价值取向
   近来发现的事情仿佛惊醒了梦境中的我,不过我并不是因为怜惜缤纷的落红化入泥土,也不是怜爱陨落了的理想光芒,也不是反悔这三年来的选择,而是从内心中感慨自我的不智,而是痛惜迄今依然不知所从盲目投智的可怕性。
   知耻而后勇,只可惜人比较容易堕落,特别是现在和平繁荣的时代,基本生活有保障,自寻欢乐罢了。没有人会告诉你该怎么样才能实现心仪的目标,也没有人会逼迫这你坚忍的行动,没有任何对手会告诉你他做了多少做了什么,所以,一切都要依靠自制力,一切都要依靠独立把握,广泛搜集资料、听取意见,整理脉络。怨天尤人是没有什么用的,价值取向在那里,言行所思都在那里,结果也不会很意外,如果有理想有目标并且认定那个价值坚定的行动是不会意外的,只是如果行非所思,思非所用注定会失败的一塌糊涂。人随意就会失败,太随意就会太失败,学习是这样,求职是这样,相信事业也会是这样的。 …… [阅读全文]
职业生涯规划之晋升三段论
  假设我们可以简单地把人们所处的组织分为三个层次,类似于金字塔的下层、中层、上层。一个普通的个体能否在组织中得到晋升,除了命运、时机等不可抗因素以及关系、人脉等不可控因素外,能力的比较——或者说通过有意识的自我磨练与积累而得来的能力,也就成为了一个决定性的条件。当时机来临,能力上的比较优势显然可以使个体在群体中脱颖而出。尤其在经济发达效率至上的组织中,这一点显得尤有意义。
  当处于组织下层群体中的人想晋升到中层时,如何才能崭露头角呢?此时,由于大多数人都是在最初的起跑线上,能够被发现的机会是均等的。那么衡量的标准就是“比长处”。在项目运做中,在危机管理中,谁具有镇定自若力挽狂澜的能力,毫无疑问是非常容易得到赏识和重用的。比如,在与顾客直接接触的服务业领域,一次危机的得当处理,为公司挽回颜面或者即解决了问题又维护了公司形象的人可以很快得到认可和推崇,从而获得晋升。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双面”高盛:身影几无不在 天使还是魔鬼?
     2010年,高盛(Goldman Sachs)在中国又大赚了一笔。 
  5月6日,医药企业海普瑞在创业板挂牌,148元的发行价刷新A股史上的纪录。作为海普瑞第三大股东兼操盘手的高盛,其账面浮盈达到66.3亿元(其2007年9月入股时仅投资了491万美元),218倍的收益率让高盛再一次成为投资者眼中的“点石之王”。
  11月12日,广州亚运会开幕,A股迎来一个“黑色星期五”——沪深两市跌幅分别达5.16%和7%,均创下2009年8月31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不少人将矛头指向高盛当天开市之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该报告提醒它的中国客户“中国央行有加息预期”,并建议“卖出获利的全部中国股票”。不过,事后高盛矢口否认。因为此,高盛还登上了2010年度中国“财经绿脸”,几乎遭到围剿。
  高盛到底是“天使”还是“魔鬼”?恐怕评价它的人大都心情复杂。它能让客户在极度阴霾的市场赚到真金白银,也能将整个金融市场搅得天翻地覆,让全球投资者都不得安生。
  “双面”高盛
  金融危机爆发两年来,华尔街最显赫的投资大亨们大都死的死、伤的伤,唯高盛屹立不倒,且乘机还创造了自身历史上的又一个“小阳春”,反倒成了金融危机的最大受益者。不能不说,高盛确实很“高”。
  充当中国公司IPO的承销商并从中“截获”巨利是高盛的拿手好戏。4年前西部矿业在A股上市,高盛在此前一年就从西部矿业首次定向增发时的九家投资者之一东风实业手中购得10%的股票。由于受让股权价格明显低于其他股东的受让价格,高盛在股权锁定期结束后减持并获得巨额收益(市场猜测其减持1.19亿股,套现逾10.3亿元,投资回报率高达974.3%)。然而彼时恰逢中国A股市场雪崩,西部矿业的股价从历史最高价的68.5元最低跌至5.30元,结果散户伤痕累累,哀鸿遍野。观察人士还注意到,东风实业相当于将自己手中的股份一分不赚地转给了高盛,这引起了市场对二者关系的极大怀疑。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