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两会进行时:开局之年续写中国精彩

看过往,历史性突破,世界性成就;问未来,环境更复杂,任务更艰巨。3月4日,不论是委员们讨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还是代表们紧张准备建议、议案中,“十二五”规划纲要都成为关注的焦点。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期,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入攻坚期。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征程,勾勒新蓝图,代表委员们直抒胸臆,献计献策。
  谋发展
  不断提高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可持续性
  回望过往5年,成就来之不易。“‘十一五’经济增长以11.2%的年均增速完美收官,这让我们对完成‘十二五’目标的信心更足了。”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王天凯委员表示,包括纺织业在内的许多行业,在“十一五”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为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提供了更多空间。
  思路决定出路,理念决定方向。国内生产总值跃居世界第二和人均GDP排名世界百位的落差、日益凸显的新旧矛盾以及各种“两难”问题,都对科学发展提出了更加现实而紧迫的要求。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挑战,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诸多任务摆在面前。
  “越是复杂局面,越需要科学发展。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必须走科学发展之路。”江苏箭鹿集团董事长刘庆年代表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刘庆年目睹了一些企业因不愿转型、不屑升级而破产倒闭。“事实证明,不走科学发展的路,企业就会走投无路!”他说。 …… [阅读全文]

奥巴马民意支持率再次跌到半数以下

中新社华盛顿3月3日电 (刁海洋)据《华尔街日报》和全美广播公司(NBC)公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从1月份的53%下滑至48%,不过仍比去年5月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高。
  调查发现,约有46%的受访者对他的工作感到不满。一位民调专家表示,除非失业率有显著下降,否则奥巴马将很难再得到大多数人的支持。
  不过,让奥巴马稍感欣慰的是,在有关2012年总统大选的调查中,他以50%对31%的支持率领先于共和党的潜在对手、前明尼苏达州长蒂姆•波伦蒂。
  这份调查也显示,共和党的日子也不好过。有超过四分之三的受访者不支持大幅削减医疗、教育以及社会保险等领域的预算开支。这给共和党试图在国会进一步削减上述领域的预算蒙上了一层阴影。
  从调查看,大多数受访者对美国经济前景并不看好。只有29%的受访者认为经济会在2012年后好转,他们普遍认为联邦政府目前最应该重视的两项工作就是增加就业和削减赤字。
  由于失业率有所改善等诸多因素,奥巴马近来的民望有所回升。在上述两家机构所进行的民调中,奥巴马今年1月份的支持率达到53%,这也是他自2009年8月以来支持率首次超过半数。今年1月,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在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后所进行的民调显示,有惊人的91%的受访者支持他在国情咨文中的各项计划。 完 …… [阅读全文]

中国货币发行量之谜

目前,美联储的负债约2.4万亿美元,广义货币(M2)约8.4万亿美元。而人民银行的负债约24万亿元,相当于3.6万亿美元,M2约70万亿元,约为10.5万亿美元,无论是基础货币还是M2,中国都远远高于美国。如果相对于GDP的增长速度,中国M2的增长速度更远远高于美元。
  于是乎有人惊呼,人民币是高估,而不是低估了,不是要升值,而是要大大地贬值。也有人忧心忡忡地得出结论,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是靠大量发行货币实现的,因而既不可维持,也是不真实的。
  基于以上认识,专家们提出了解决之道,一是人民币应该贬值。但是,为何无论是市场,还是人民银行面临的都是人民币升值压力?二是大量回收流动性。问题是,如何能把20年多发的货币在短期内收回?中国的GDP是否因此会回到20年前或10年前的水平?三是把流动性引到股市,以避免对实体经济造成影响。但股市真能吸收所谓多余的流动性吗?
  其实,中国的M2与美国的M2不可比。这是由于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阶段不同,经济结构与金融结构不同所致。美国的金融体系中,银行体系的总资产仅约12万亿美元,而股票与债券市场的市值超过了60万亿美元,即在美国经济中直接融资比例超过了80%。与此相反,中国银行体系的资产规模超过了80万亿元,而股票与债券市场的规模仅20多万亿元,即中国经济主要依赖间接融资。所以,中国的M2增长快,而美国的M2增长慢,中国的M2比美国的M2更能反映经济的发展情况。这也是美联储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不再把M2作为货币政策的中间目标,而是以利率作为调控目标的原因,同样也是中国仍然需要钉住M2的原因。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以色列袭击伊朗引发国际政治经济连锁反应

    国际油价会突破每桶147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吗?
  2月22日,因利比亚危机升级,国际油价突破每桶100美元,现在看来,不能排除6~12个月内油价再创新高的可能性。
  之所以做出如此预测,因为在越来越多的中东国家陷入政治社会危机后,以色列袭击伊朗的可能性大增,甚至可能在3~6个月内发生。
  2月11日,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辞职,由于埃及是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历次战争的前沿,穆巴拉克政权是亲美政权,一直对以色列采取忍让妥协的态度,其辞职立刻使形势变得微妙。
  2月22日,两艘伊朗军舰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这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后的第一次。这反映了当下埃及军方态度的转变——由排斥伊朗到接触伊朗,这会进一步增加以色列的危机感。
  引发此次危机的导火索——国际粮价暴涨背后有着人为操纵,至少是影响的影子。也唯有美国才有此影响力。美国是世界第一大农业生产储备国,是国际农产品期货市场控制国,也是主控农产品的国际投机资本的宗主国。粮价暴涨,对埃及这个粮食自给率仅58%国家引发灾难性影响,这难免引发社会底层的愤怒,当这种愤怒同埃及西化精英对西方式民主的向往相结合,政治稳定的迅速失控在情理之中。
  粮价上涨是美国既定战略的必然产物。在小布什总统在任期间,美国就启动了玉米乙醇汽油替代石油的计划,这有利于美国降低石油的对外依存度,并推高国际粮食价格。奥巴马政府上台后,美国进一步放开本国近海石油的开采。2010年12月,美国在石油能源上发生了一个质变——第一次变成了汽油、柴油等石油产品的净出口国。 …… [阅读全文]

中国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多国减停对华援助

    新华报业网电  2008年奥运之后,日本、德国等多个发达国家纷纷削减对华援助。随着2010年中国GDP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发达经济体又掀起了一轮削减、甚至叫停对华援助的浪潮。
  上月底,英国政府决定停止向包括中国在内的16个国家提供经济援助,相关的正式声明文本会在本周公布;3月2日,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指示外务省将在今年6月出台的新对华援助方案里大幅削减预算。此外,美国、加拿大等国的对华援助、贷款政策,都受到了国内官员、学者的质疑。
  日本:大幅削减援华预算
    日本对华援助(ODA)始于1979年,援助形式包括有偿援助(即低息贷款)、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三部分。截至2009年底,援助总额约达36412亿日元(相当于350亿美元),占中国接受外国政府贷款总额的40%左右。其中,约90%的对华援助属于低息贷款,中国将资金用于铁路和发电站等基础项目的建设。2008年,日本政府终止了对华有偿援助,只保留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项目。统计数据显示,日本2009年对中国的ODA为6300万美元,其中包括技术和资金援助。 
  随着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日本对华的无偿援助和技术援助,也面临着大幅削减的可能。日前,日本外务省官员透露,前原诚司认为ODA的目的是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但如今中国的GDP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因此继续援助中国会“得不到国民的理解”。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