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医药并购不缺钱,缺的是资源 角力资源显神通
     近日,上药集团正式完成对北京中信医药和爱心伟业药业股权的收购,随着北京办事处的成立,上药正式敲响了进军北方市场的开战锣鼓,同时上药开始筹备H股上市。
  2011年,医药行业巨头将目光投向了地方政府支持的“地方资源性”药企,从越来越多的企业巨头对地方政府的承诺来看,医药并购进入了角力资源而非金钱的时代。正如上药一位高管对媒体所说,现在国内医药行业不缺钱,缺的是资源。
  单纯高溢价并购难成行
  资料显示,爱心伟业是北京医药流通业排名前十的连锁药店,中信医药北京医药流通业排名第三。据悉,上药击败了包括北极光投资、礼来亚洲风险基金等机构,而且将在2011年3月底前完成对中信医药100%收购计划。
  市场资源、产品研发资源等是以往医药并购中普遍重视的因素,但2010年下半年以来,区域优势带来的地方资源开始逐步受到并购双方的重视。
  有分析人士指出,并非所有巨头的钱袋都会让企业臣服。经过2010年你抢我夺的地盘之争,以及外资企业并购的洗礼,中小企业和高增长型药企嫁入豪门的激情逐渐被理性的谨慎所取代。它们发现,在可预期利好前景下,自身议价和谈判能力普遍增强。
  与以往的单纯高溢价并购不同,仅凭“财大气粗”已不够诱人。国内医药行业销售收入已经连续多年实现20%以上的增速,稍具竞争力的国内药企都不愿意被并购。
  从去年创业板开板以来,中小企业图谋上市纷纷登场,谋求独立发展或待价而沽;有的医药企业即使愿意被并购,也要讨价还价一番。在华润河南并购事件中,某家地方药企表示,如果条件不合适,“宁死不低头”。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华大基因汪建:“基因狂人”和他的特种兵团
      “嗨,我说,你能不能把那些传统的模式,都从你脑袋里清空了?”汪建不断反问,“为什么你要走一条现成的老路呢?”在他看来,产业和科研本来就是分不开的。
  汪建在办公室一顿咆哮,足足持续了二十分钟,挨批评的几个年轻人有点不好意思地低着头。
  能见到他的愤怒很难得。汪建不是一个喜欢严肃的人,他没什么架子,和普通员工一样坐在开放的卡位工作,说话直来直去,自嘲、戏谑,充满了美国式的恶作剧。当然,如果他愿意,他完全可以把自己弄得很严肃——他是参与了青史留名的“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科学家,此外他是世界最大的基因组测序中心、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的领头人,与高西庆、王石这些人称兄道弟,一起登顶珠峰。
  他的名片就很恶作剧。只有几个汉字,“华大基因”、“汪建”、“深圳,梧桐山”,另加上一个邮箱和网址。如果你对基因行业没有概念,这张名片跟废纸差不多。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以下简称华大)窝在深圳盐田港附近的北山工业区,2007年华大从北京搬到此处时,把一家破旧的制鞋厂改装成了现在灰白色的办公楼。尽管在国内“华大”偏居一隅,但是在国际上BGI(Beijing Genomic Institute,华大的英文名称)却鼎鼎大名。国际上最活跃、最著名的基因组科学家,几乎都光顾过这栋灰白的办公楼。
  “为什么詹姆斯·沃森会来(华大)?为什么基因界的头号人物弗朗西斯科·科尼会来?为什么克雷格·文特尔会来?为什么……”汪建沉浸在与顶级高手过招的快感中。11月4日,人类基因组研究先驱、获得2002年“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的Sydney Brenner博士访问华大。这些年,华大的研究成果屡屡登上权威科学杂志《自然》和《科学》的封面。华大在权威科学杂志发表论文的数量,占全国发表总数量的20%-30%。凡此种种,使他的戏谑始终有睥睨世界的清高:“是因为他们遇到挑战者了,遇到同盟军了,遇到可以华山论剑的同道了。”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高端猎头与职业经理人的“VIP卡”
根据金令牌猎头数据统计, 30-45岁的职业经理人最受客户欢迎。在没有与猎头顾问面谈前,简历就是“VIP卡”。每天猎头顾问都要看很多份简历,如果简历有他感兴趣的关键词,自然会受到青睐。
HRD有时会直接看简历,更多的是招聘专员先看,他们每天阅“历”无数。向公司投递时,如何在简历中体现自己的优势?如何在公司的邮箱和猎头顾问的眼里脱颖而出,赢得见面机会,让猎头顾问为你解密。
1、 简历关键词
在简历里猎头通常会关注几个点,目标、公司、职位、业绩、教育背景、自我评价、个人信息。
很多海归都有不写年龄的习惯,受西方文化影响,这是绝对保密的。但在中国,很多企业在岗位要求上明确规定年龄在XX以上或以下,或是有X年以上工作经验,外企也不例外。为什么前面说30-45岁收欢迎?企业和猎头顾问在年龄上有个直观的判断,理由很简单:多年的职业经历使他们阅历丰富,专业知识、管理经验都达到较高水平,更重要的是精力旺盛,有相当的社会关系和资源储备可以帮助企业顺利发展,而且这个年龄层的人工作责任心也是最强,对职业成功的欲望也是最强烈的。另外,已婚,已育很重要,有些企业很在意。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跳与不跳背后都有无奈
       提要:“某人跳到一家著名上市公司了,某知名经理人又辞职了,转投一家国有房企……”在一家房地产业内论坛上,关于地产界职业经理人的变动,时常跃然而出,跟帖者有的惋惜,有的祝福。至于说跳槽原因,职业经理人把主要原因归结为职业生涯的规划和薪酬待遇。
  “某人跳到一家著名上市公司了,某知名经理人又辞职了,转投一家国有房企……”在一家房地产业内论坛上,关于地产界职业经理人的变动,时常跃然而出,跟帖者有的惋惜,有的祝福。“原来是一个企业呆三年,现在是三个企业呆一年”,这种说法在地产界虽然有些夸张,但却是这个行业人员流动频繁的真实写照。尤其是2009年,经历了从金融危机到小阳春,再到楼市火热,进入12月份,很多项目已经清盘,或是开发断档无房可卖。赋闲在家的职业经理人多了起来,或是在盘点一年的收获,或是在为明年打算,或是在寻找新东家。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华海药业大力发展制剂业务
  日前,华海药业(600521,股吧)与诺华国际制药有限公司爱尔兰分部及其子公司山德士签订了战略协议,公司负责向诺华全球分支机构供应原料药和中间体产品,并且为山德士供应其商业化和研发阶段的一系列产品。
  分析人士表示,类似华海药业这样借助于国外专利药企合作来实现业务升级,从原料药生产向制剂生产转型将成为我国众多原料药企业的发展趋势,在我国政策重视制剂生产的背景与国外药企加速完成产业转移的浪潮中,能抓住机遇承接产业转移的国内药企将迎来保障性业绩增长。
  携手专利药企加速业务升级
  华海药业有关人士表示,公司此次合作可以看作公司业务的升级,从以往为仿制药生产商提供原料药转变为为原研药、专利药生产商提供原料药和中间体产品,此次与诺华制药的合作也将很大程度上支撑公司业绩的提升。
  华海药业一直以来比较注重海外市场的拓展,公司已与默克、阿斯利康等知名国际药企具有合作意向或已签订合作协议。2010年3月,公司与默克公司签订了一项多年期制剂委托加工协议,目前,华海药业的国外业务所占比重在70%到80%之间。
  据了解,诺华的沙坦类产品年销售收入约为70亿美元,其专利将于明年到期,而华海药业与国际制药巨头合作的主要方向正是专利到期的药物。而关于沙坦类产品的合作,华海药业目前还在与诺华洽谈之中。华海药业2月10日以15.4元/股的价格收盘,上涨3.43%。
  拥有承接能力药企将获高增长
  近年来,国际医药巨头在扩展市场的同时开始重视降低生产成本和采购成本,寻求在质量有保证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生产,专家预计,未来中国和印度研发外包和制剂转移生产的比重将不断上升,当地拥有品牌和网络优势的企业将成为国际医药巨头的理想合作对象。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