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我国生物质能等新兴能源产业现状
由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共同编撰的《2010中国节能减排产业发展报告》近日公布,《报告》对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核能在内的我国新兴能源产业现状数据进行了全面更新。
太阳能:有产业,缺市场
在太阳能产业方面,我国光伏产业总计有10家企业实现海外上市,IPO融资总额超过20亿美元;我国多晶硅材料总产量已从2005年的30吨增加到2008年的近5000吨,产能从2005年不足200吨上升到2008年的6000吨以上,基本缓解了我国太阳能电池生产中多晶硅材料短缺的问题。
在光伏电池生产方面,2007年,我国光伏电池产量首次超过德国和日本,居世界第一位。2008年的产量继续提高,达到了200万千瓦,占全球产量的比例由2002年的1.07%增长到2008年的近16%。
但与快速发展的光伏产品市场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光伏发电产品的市场应用还很少,目前主要用于解决偏远地区无电人口和特殊行业用电问题。国内“有产业,没市场”,对太阳能这一绿色、清洁能源的应用相对滞后。
风能:连续四年翻番
2009年我国新增风电装机10129台,装机容量1380.32万千瓦,超过美国排名全球第一。到2009年,全国新增装机增长率、累计装机增长率均连续四年翻番。2009年年底我国累计风电装机容量2580.5万千瓦,全球排名由2008年的第四位上升到第二位。
随着国内企业兆瓦风电机组产量的增加,2007年兆瓦级风电机组的装机容量占到当年新增市场的51%,2008年占到72.8%,2009年占到86.86%。兆瓦级风电机组目前已成为我国风电市场的主流产品。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通用中国研发中心总裁:太阳能还只是个潜在市场
  “风能已经是很实在的市场,而太阳能是一个潜在市场,这一领域现在还处于效率转化寻求突破的阶段,面临着生产成本、供应链的突破。”
  通用电气(GE)中国研发中心总裁陈向力近日在上海张江高科(600895,股吧)园区的办公室内作出上述表示。
  东方早报:GE中国研发中心的创立背景是怎样的?为什么会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
  陈向力:1999年,GE当时的CEO(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提出了全球化战略,在全球选择建立一些研发中心。当时他自己选择印度建立了一个巨大的研发中心。我当时在GE美国的研发中心工作,就是不服气,觉得应该建在中国。
  通过多次调研,最后,经过六西格玛里面OFD(一个决策工具)的讨论,我们提出了一套严密的“为什么做、怎么做”的方案。和当时的首席技术官谈了以后,他觉得一有道理,二没法反对。再加上我们要求也不多,他没办法反驳。
  目前,GE中国研发中心已经成为GE全球四大研发中心之一,另外三个在美国纽约州、德国慕尼黑、印度班加罗尔。
  东方早报:在GE这样一个庞大的跨国公司内部,研发和市场的关系是怎样的?怎么保证研发的产品有价值且受市场欢迎?
  陈向力:GE从成立之初就是个很注重应用的公司,这和一些公司的研发中心如贝尔实验室和AT&T注重纯研究不一样。GE内部鼓励研发和市场部门经常沟通。每年的4月至6月,我们都会通过一个Session T的程序看往后3年的市场走向,不断调整我们的技术方向。每年都会有微调。现在我们正在做,最终会到达伊梅尔特(GE现任首席执行官),由他来决策。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高端猎头与职业经理人的“VIP卡”
根据金令牌猎头数据统计, 30-45岁的职业经理人最受客户欢迎。在没有与猎头顾问面谈前,简历就是“VIP卡”。每天猎头顾问都要看很多份简历,如果简历有他感兴趣的关键词,自然会受到青睐。
HRD有时会直接看简历,更多的是招聘专员先看,他们每天阅“历”无数。向公司投递时,如何在简历中体现自己的优势?如何在公司的邮箱和猎头顾问的眼里脱颖而出,赢得见面机会,让猎头顾问为你解密。
1、 简历关键词
在简历里猎头通常会关注几个点,目标、公司、职位、业绩、教育背景、自我评价、个人信息。
很多海归都有不写年龄的习惯,受西方文化影响,这是绝对保密的。但在中国,很多企业在岗位要求上明确规定年龄在XX以上或以下,或是有X年以上工作经验,外企也不例外。为什么前面说30-45岁收欢迎?企业和猎头顾问在年龄上有个直观的判断,理由很简单:多年的职业经历使他们阅历丰富,专业知识、管理经验都达到较高水平,更重要的是精力旺盛,有相当的社会关系和资源储备可以帮助企业顺利发展,而且这个年龄层的人工作责任心也是最强,对职业成功的欲望也是最强烈的。另外,已婚,已育很重要,有些企业很在意。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跳与不跳背后都有无奈
       提要:“某人跳到一家著名上市公司了,某知名经理人又辞职了,转投一家国有房企……”在一家房地产业内论坛上,关于地产界职业经理人的变动,时常跃然而出,跟帖者有的惋惜,有的祝福。至于说跳槽原因,职业经理人把主要原因归结为职业生涯的规划和薪酬待遇。
  “某人跳到一家著名上市公司了,某知名经理人又辞职了,转投一家国有房企……”在一家房地产业内论坛上,关于地产界职业经理人的变动,时常跃然而出,跟帖者有的惋惜,有的祝福。“原来是一个企业呆三年,现在是三个企业呆一年”,这种说法在地产界虽然有些夸张,但却是这个行业人员流动频繁的真实写照。尤其是2009年,经历了从金融危机到小阳春,再到楼市火热,进入12月份,很多项目已经清盘,或是开发断档无房可卖。赋闲在家的职业经理人多了起来,或是在盘点一年的收获,或是在为明年打算,或是在寻找新东家。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超募大逆转:华锐风电59亿主板称王
风水轮流转,创业板和主板的超募资金变化亦如此。
以前,超募一直是大家对创业板最关注的话题。而今年迄今为止发行上市的49只新股却打破了创业板公司高超募的惯例,一向低调的主板也在超募方面频频高呼。
据理财周报数据,这49只新股中有35只已挂牌上市,而这35家公司共超募252.03亿元,其中超募最多的为主板上市的华锐风电(601558.SH),超募最少的却是创业板的鸿特精密(300176.SZ)。是什么原因使创业板市场与主板市场扭转了乾坤?
主板称王,发行量是大杠杆
今年开初,“华锐风电”这个词就一直和“破发”挂在一起。
以90元/股的超高发行价问世主板的风电佼佼者华锐风电上市首日就遭受了致命一击,并且一蹶不起。自2011年1月13日上市时至1月24日,华锐风电一路下滑到70.23元,直到现在也没有恢复元气。
不过,超高的发行价虽然经受不起二级市场的考验,但确确实实给华锐风电赚得盆满钵满。年初,华锐风电就当上了“超募大王”。其超募资金达58.74亿元,比最后一名鸿特精密的超募资金足足高出57.66亿元。
其实,无论首日破发还是高超募资金,统一指向都是,华锐风电创历史新高的发行价。尤其是作为主板上市的股票,这样的定价和超募资金是否过于离谱?
某业内人士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主板上市的股票,出现这种情况并非离谱,反而是主板市场成就了华锐风电的高超募资金,因为其本身发行的股本数额就巨大,相比较计划募集资金来说,价格定的稍微高一点,在超募资金上就会显示出巨大的效应。”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