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微博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即将过去的2010年什么最火?“微博”肯定是候选答案之一。从诞生至今,数以千万计的网友以140字的篇幅,书写着经天纬地的乾坤。他们记录个人生活、参与公共事件、见证社会变迁,让微博日渐成为一种新潮的生活方式。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酵与成长,微博向世人展示了它的开放性和包容性。在这里,既有年仅9岁的小学生用户,也有年近90的“新闻泰斗”方汉奇先生;在这里,既有“非典型性官员”伍皓这样的官方人士,也有因一首《春天里》走红的农民工兄弟“旭日阳刚”;在这个公共平台上,每个人都有自己麦克风,每个人都有一方参与公共言说的舞台,不同年龄、不同阶层的网友在同一个平台平等地对话,打破了以往的话语垄断格局。

  从传播技术的角度来说,肇始于网络的“微革命”最大的魅力在于,它以自己的方式消解了信息传播的技术壁垒、颠覆了传统媒体、重塑了媒介生态。微博同时赋予用户“生产者”和“传播者”的双重角色,使得“全民新闻”具备了某种现实的可能。“给我一部手机,我就能直播世界。”这种话语解放所引爆的传播革命,不啻于一场核聚变。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微博用户中,94%的人认为微博改变了他们的生活,73%以上的人将微博作为重要的新闻来源、消息来源。”

  在前不久,南方周末评选“十大传媒事件”时这样介绍微博:“如果没有微博,2010年的传媒图景或许会大不相同。”此言不虚,成千上万素不相识的网友以转发和评论的方式,一次次地推动了公共事件的良性演进——无论是追究河北大学校园飙车案肇事者的责任,还是声援宜黄拆迁纠纷中的钟家姐妹,无论是网友关注“打假斗士”方舟子遭袭事件,还是呼吁有关部门释放被“跨省追捕”的作家谢朝平,都屡次印证了“围观改变中国,关注就是力量”的神奇。

  过去一年,“打工皇帝”唐骏、“网络公厕论”创始人周立波、“肖式反射弧”的创立者肖传国等人,都在微博网友的围追堵截中“现出原形”,让人不甚唏嘘。不过,这也正是微博的魅力所在,它最大限度地展现世界的真实形态,对公权力、社会名流进行全面“祛魅”。微博在凸显变革性的同时,让我们看到了其理性和建设性的一面。正因如此,不少政府部门也开始灵活运用微博这一技术手段,推进网络问政,比如各地公安部门纷纷进驻微博就赢得了不少掌声。

  当然,由于微博平台的开放性、低准入门槛、低传播成本,某些不完美之处也开始引起人们的重视。今年11月,一条“金庸先生病逝”的假消息在微博风传,成为某新闻周刊问责风暴的原点,社会上也掀起了一轮关于微博谣言的大讨论。

  不过,虽然微博没能在数量上减少谣言,但它所代表的新媒体技术大大提高了辟谣的速度,进而缩短了谣言的生命周期。多数始于微博的谣言往往在几个小时内就真相大白,这是传统媒体时代和传播渠道单一的语境下所不能想象的。随着公民社会日渐成型,公民的责任意识和媒介素养日渐增强,相信可以消化掉这些有待改进的问题。

  无论你是否愿意,“微革命”都势不可挡地来了,并且日渐渗透到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它给人们的生活赋予了更多的可能性,甚至改变了人们的观念和行为方式。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必将进一步促进社会向更好的方向转变。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易艳刚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