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应有的“三大纪律”

    纪律和法规不在多,而在于容易理解,深入人心,并贯彻执行。解放军靠“三大纪律”,得到了民心,发展了队伍,解放了全国。而现在职场上又是劳动规章,又是认证体系,规章制度多如牛毛,就是记不住,执行难度大,许多制度成了墙上的摆式。实际上,借鉴军队的经验,我认为职场上也有“三大纪律”:  一切行动听指挥。  一切行动听指挥,作为三大纪律的第一条,在军队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无论是战场上的逃兵,还是像电视剧中“顺溜”那样的英雄,想枪杀放下武器的敌人,也要执行战场纪律,这种违纪必罚的精神,铸造了军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一位伟人曾经说过,进入工厂大门,你就要取消一切自治。工作时间内,你就是一个员工,像一颗螺丝钉那样,受到螺母的约束,时时刻刻发挥你这个岗位的作用。你不愿做螺丝钉,就不要进工厂工作。企业现在,甘当螺丝钉那样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太少了,导致了执行力成为了中国企业一个重要的问题。
  所以,这第一条纪律执行得好坏,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当然,这个指挥必须要合规合法。
  下道工序是上帝。
  客户是上帝,来源于西方对上帝的虔诚和感激,我们的一切都是上帝赐予的,我们要虔诚的、真心实意的为上帝服好务。职场中的客户是上帝,体现出了客户买我们的产品,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但在实践中,许多上帝是没有体现出来的,工期不保证,质量有毛病,而企业内部却推卸责任,成为许多企业的通病。
  所以,我认为,应把下道工序是上帝,作为职场的第二条纪律。不论你在那道工序,你的下道工序就是你的上帝,对你的产品质量,工作进度、工作态度等进行评判,评判结果直接影响到你的收入,既你的收入是下道工序给的,直到最后得到客户的评判,从兜里给我们掏出钱来,使我们得到了生存、发展。 …… [阅读全文]

职业生涯规划的额外好处

    很多人会认为职业生涯规划仅只是关乎职业的选择和发展,然而不论是从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职业生涯规划的发展历程还是我们自己的经验来看,职业生涯规划关乎的并不仅仅是职业的选择和发展。   每一个人只要回顾一下自己的生命历程就会发现,影响职业选择和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是职业之外的,职业生活与私人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最常见的就是人们经常会去思考一个熟悉的主题——如何让工作和生活更加平衡呢?所以有不少职业生涯规划领域的专家更喜欢使用“生涯规划”这个词,而不是“职业生涯规划”。也因此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自我探索将不仅有助于个人的职业发展,同时也将帮助个人的生活更加充实和精彩。
  职业生涯规划除了人们所常理解的作用之外,还将会至少给每一位参与者带来如下的额外好处:
  1.增强对不同个体差异性的理解,有助于提高人际敏感性,从而促进管理技巧、人际沟通、婚姻家庭关系等不同的个人领域。
  2.发展个人愿景,提升个人领导能力。这是许多的领导力课程以及领导理论文献中非常重要的主题。
  对于组织来说则不仅仅是更好的实现“人职匹配”还可以激发员工更深层的内在动力,建立忠诚的员工队伍,同时由于促进了管理者管理与领导能力的提升,最终也促进了组织的健康发展。
  因此,职业生涯规划并不仅只是职业生涯规划。 …… [阅读全文]

从老板底线看公司政治

      无论是什么样的公司,无论是规模大小的企业,老板的喜好、老板的性情、老板的价值观,往往就是一个公司政治氛围最主要雨晴表。如何摸准老板的底线,其实就是搞清公司政治的一个最重要的法则。
  老板底线,看不见的线
  我曾供职于广州某大型的企业集团,其主体为国有企业,但有民营资本参股其中。由于企业成立时间很长,公司高层都是从底层一步步晋升上来,信奉党派主义,所以内部结构复杂,所以导致机构臃肿,关系错综,是一个典型的讲究“公司政治”的场所。
  那一年公司打算上市但缺乏国际化人才,所以董事会决定打破常规,从外部引入一名具有国际背景的人才——一名从外资企业的挖角过来的高级经理人张三成为公司的市场总监。
  作为张三的搭档,我与他所负责的工作互相配合,共同向总经理汇报。我在企业多年,自知公司政治凶猛,所以在张三入职那一天,就坦诚地提醒他国企与外企文化大不相同,关系之复杂超乎想象,建议要他在开展工作之前,有必要先熟悉、研究一下国企的企业文化与公司政治,特别是摸清老板的底线与喜好,以便日后更好地在这里发展。
  张三一口回绝了,明确说他是来搞市场,不是来搞政治。
  由于张三来头显赫,且又是董事会所器重的人才,所以总经理也对他很是敬重,他自然成为公司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虽然职位只是总监,但在许多方面他已经可以与公司副总经理平起平坐。
  在员工大会上,总经理数次向各部门的负责人强调了他对张三的信任与重视,并表示自己也会全力支持张三的工作,希望他大胆开拓不必顾虑。在这个层级众多、官僚体制严重的企业中,总经理如此史无前例地坚定支持一个外来和尚,这实在让人有点惊讶,许多人在猜疑:张三的到来是否让公司的政治都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 …… [阅读全文]

胆商+智商+情商=成功创业者

    你有没有听说过成功创业者的公式:胆商+智商+情商=成功创业者!
  没有超人的胆识,就没有超凡的事业
  “当事情进展得不像你所想象的那么顺利时,你会变成什么样的人?”成千上万的人做着创业梦,只有之又少的人勇敢地付诸行动。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敢想,敢说,敢干也是一种资本,当你拥有足够的想像力,在资金短缺的原始积累初期,它能发挥出难以想像的“资本”威力。
  创业要求有志者具备超人的胆识,勇于承担多数人望而却步的风险事业。然而,企业家们迎接风险的方式也各有不同。如英国TheBigIssue杂志创始人JohnBird正是通过风险的把握而获得成功的。Bird说,企业家甘冒风险的勇气从某方面看来自他们热衷于接受挑战的满足感。然而,有一些企业家更是充满自信,在他们的字典里根本没有风险二字。巴西新兴互联网企业ig.com的AleksanderMandic就是这样一种人。他说,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在冒险,因为他根本没有看到任何风险的存在。
  中国本来没有市场经济。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人们的行为是有序的,所有东西都被虚拟地“计划”好了。你想创业,就必须想办法钻空子,将旧的秩序“搞乱”,才可能有所作为。民间流传的成功之道是:一胆二力三功夫。即第一是胆量,第二是力量,第三才是功夫(科学管理或专业技术)。这是创业时期的方法排序。
  没有胆量,就不敢投机钻营。因为投机钻营无论从道德上还是在法律上,都是要冒风险的,弄不好就进监狱了。知识分子当年抱怨脑体倒挂,说不三不四的人发了财。现在看来也是很公平的。你不敢冒风险,你就没有机会。在改革开放初期,成功者不是靠训练有素的功夫,而是靠胆量。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