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执行的“繁”与“简”

     有个数学公式:1×1……×1=1.1.1×1.1……×1.1=3,说明每个人在执行过程中加0.1分力,在原来的基础上向前迈进一步,将会得到一个大于3的效果。反之,0.9×0.9……×0.9=1/3,说明在工作中克扣上级任务,工作不精细,执行打折扣,最终的效果只有目标的1/3。
  资料显示,一个企业的成功20%靠战略,50%靠执行,30%靠环境和机遇,可见执行在企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多级组织架构的企业中,工作执行过程中的递减式执行、选择性执行、被动性执行都是不可避免的。
  执行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我理解执行包括四个关键环节:思、知、行、果。第一,思。“行成于思”,“思”是执行力管理的战略目标设定阶段,是贯彻领导部署的首要步骤。第二,知。“知行合一”,既要了解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又要让目标在组织内部尽量形成共识,统一各方、各执行层次的思想和意志,建设共同愿景。第三,行。也就是执行工作的动态过程。第四,果。“言必行,行必果”,也就是对执行结果进行评价、反馈、考评的过程。另外,执行有三个境界:例行、力行、厉行。例行公事、身体力行、严厉执行会导致不同的执行效果。综上,执行力是一个系统的管理体系,既包括目标管理,又包括过程管理;既有目标体系,又有行为体系、监督和评估体系。
  科学管理的一个重要理念是:把复杂的事情简单化,把简单的事情可操作化,把可操作的事情可度量化,把可度量的事情可评价化。现在好多书籍谈到执行力,都只停留在理念阶段,没有一个规范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执行力管理体系,因而也就不能快速成为企业员工个体的共识和行为约束,使得众多提高执行力的想法变成了一句无关痛痒的口号。 …… [阅读全文]

人力资源重在战略管理

     长期以来,中国比较大的企业里都设有人事部,或称劳动人事部,甚至延续至今天也没有改换机构的牌子。近年来已有不少企业纷纷摘下劳动人事部的牌子,而改换为人力资源部的牌子。能否说,牌子变了,说明其观念变了,功能变了,人员结构也变了?其实不然。据了解,有些企业的人事部门尽管已经换了牌子,但人员还是原有的人员,观念还是原有的观念,实际履行的功能也还是原来的功能。为此,有必要对"人事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进行一番分析、比较,从而为"人力资源管理"正名。
  就人事管理而言,其核心思想是人与事的搭配,即所谓"用人以成事"。这一思想有科学性,也有局限性,其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注重人事匹配,不注重组织环境。即是说,原有的人事管理,注重的是什么样的人适合什么样的职务、岗位,这一点是没有错的,但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同样一个人任同样的职务、岗位,在这个特定的企业环境中可以干得很出色,而到了另外一个特定的组织环境则显得束手无策,难以发挥作用。报上曾登载了这么一则消息:在东北的某一家煤矿企业,连换十二位经理都未能扭转亏损局面。换第十三位经理后,这家企业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居然当年扭亏为盈。当记者到这家企业采访时,工人们都竖起姆指,说这位经理能力强,该当劳动模范。而当记者真正见到这位经理时,面对的却是一位土得掉渣、作风"霸道"的企业领导者。好就好在他的"霸道"是用在严格管理而非为已谋利,因而工人怕他,也服他。这样一位独裁式的企业领导者,假如放在南方的一个现代企业任经理,面对的是一批要求"放权"、"自主"、"透明"、"规范化"的高学历人员,他将感到无能为力。有人作过一次调查,颇有名气的中欧管理学院培养的MBA工商管理硕士中有十多名应聘在深圳的一些私营企业任职,从人事匹配来说,专业都很对口,照理应发挥所长。意想不到的是,不到几年,这些MBA硕士全部跳槽,原因在于,他们所接受的现代企业管理的教育与这些私营企业的组织环境格格不入,无法融合。他们要求科学化管理,要求明确授权,自主决策,而私营企业的老板们多为独裁式、命令式、家庭式管理,这叫他们怎能忍受?! …… [阅读全文]

网络营销如何找准营销定位

    伴随着网络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网络营销,但是由于专业人才的缺乏和对网络营销认识的不清楚,很多的企业网络营销都是投入了钱,却没有的到理想的效果,到后来只有埋怨说网络推广不行,这些企业的失误在哪里?其实是因为他们没有走好网络营销的第一步――营销定位。
    中国有近一亿网民,并且正在快速的增长,如果在网络营销中不能做好第一步的定位工作,必将浪费巨大的资金,得不到理想的效果。
    有很多此类的企业,对自己的营销没有任何的定位,只是要求自己网站的访问量越高越好,曾经有一个做电脑销售的公司,非让我帮忙做电影关键词的搜索引擎推广,他所,我在那里推广,人家看电影的同时,没事看看我的电脑,应该可以的,感觉是一个很好笑的问题,这样推广也许会吓猫碰死耗子,真有那么一点效果,但是几率有多大哪?还有一次,一个朋友对我说,我的网站刚做好,需要帮我赶紧搞些访问量,让计算器跑快点,我说,你急于要访问量干什么?他说,有了访问量,好赶紧赚钱呀,我说,有了访问量就能赚钱吗?曾经有多少有人气没有盈利的网站以关门而告终呀,这位朋友也只能是哑然一笑了。
    在人们一般的认识中,网络营销就是要给自己网站要人气,要流量,但是,他们始终忽略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自己网站到底要的是流量,还是盈利? …… [阅读全文]

做ERP选型先把流程弄清楚

      我接手业务流程管理系统是从一个软件的故事开始的。这个软件是几年前我负责一个要选择新的ERP系统的项目时偶然碰到的绘制过程流的软件。
  我们考虑的是普通的选择对象,而CFO让我多考虑几个选择。该CFO的内弟有一个表亲,他有一个朋友在一家新兴技术公司工作。该公司开发了一种产品,可以生成业务应用程序。在这位CFO的要求下,我把该公司包括进了我们的ERP选择流程中。
  我一开始考察该产品时,就会见过该公司创始人和分管销售的副总裁。这两个人介绍了他们公司构建的这种令人惊喜的产品。用户可以通过该产品的用户界面定义业务规则和业务流程需要的处理流程。定义好之后,该公司的产品会构建一个应用程序和数据库来支持这些规则和流程。该产品最大的卖点是大家都不必再忍受普通的或者标准的功能。组织中的每个部门都可以构建应用程序,来支持他们独特的业务规则集和处理流程。换句话说,我们不只是能“像给牛铺路一样(pavethecowpaths)”做临时方案,我们还能像“把牛走的路供入神龛(enshrinethecowpaths)”一样实现长久优化的方案。(译者注:“pavethecowpath”在IT术语里指的是:以不太考虑效率和有效性的方式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有点凑合一个临时方案的意思,而“enshrinethecowpaths”则是整体考虑,细致计划,实现优化方案的意思。) …… [阅读全文]

迎接CFO当家时代

    “目前称职的CFO不是很多,”在5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复旦大学财务金融系主任李若山坦承对CFO的现状并不满意。他认为,大部分CFO的作用还是停留在传统的会计和财务管理方面,将自己定位在计账、审账、报账职能上,离国际通行的CFO职能——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和与CEO一起决策,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东方企业家》与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联手举行的调查也表明,目前中国大多数企业的CFO现状与国际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李若山的观点。
CFO不是记账先生
    目前企业负责财务的高管职务各式各样,既有CFO、总会计师,又有财务经理、财务部长、主管会计等。但调查表明,CFO的职位设置在国内得到了愈加广泛的认同。51.7%的ACCA会员表明,其公司最高级别的财务管理人员的头衔是CFO、财务副总的职位,27.6%的会员表示是财务经理(见图1)。ACCA中国区首席代表陈国良认为,CFO在公司中是个非常重要的职位,但在“小公司没必要设置CFO的职位”。但总体来看,财务负责人在企业经营中地位愈加尊崇。
    虽然CFO的职位设置得到了广泛认同,但在CFO的工作职能上存在着较大误区。在回答“贵公司最高级别的财务管理人员主要工作是什么时,”13.9%的会员表示“记账、编制财务报表、提供财务数据”是其主要工作,36.0%的会员选择了“向CEO提供财务、业务战略分析”,仅有24.4%的会员选择了“与CEO共同决策”。由此可见,在相当多的CFO看来,目前传统的计账、审账、报账仍是CFO的主要职能。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