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做ERP选型先把流程弄清楚
      我接手业务流程管理系统是从一个软件的故事开始的。这个软件是几年前我负责一个要选择新的ERP系统的项目时偶然碰到的绘制过程流的软件。
  我们考虑的是普通的选择对象,而CFO让我多考虑几个选择。该CFO的内弟有一个表亲,他有一个朋友在一家新兴技术公司工作。该公司开发了一种产品,可以生成业务应用程序。在这位CFO的要求下,我把该公司包括进了我们的ERP选择流程中。
  我一开始考察该产品时,就会见过该公司创始人和分管销售的副总裁。这两个人介绍了他们公司构建的这种令人惊喜的产品。用户可以通过该产品的用户界面定义业务规则和业务流程需要的处理流程。定义好之后,该公司的产品会构建一个应用程序和数据库来支持这些规则和流程。该产品最大的卖点是大家都不必再忍受普通的或者标准的功能。组织中的每个部门都可以构建应用程序,来支持他们独特的业务规则集和处理流程。换句话说,我们不只是能“像给牛铺路一样(pavethecowpaths)”做临时方案,我们还能像“把牛走的路供入神龛(enshrinethecowpaths)”一样实现长久优化的方案。(译者注:“pavethecowpath”在IT术语里指的是:以不太考虑效率和有效性的方式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有点凑合一个临时方案的意思,而“enshrinethecowpaths”则是整体考虑,细致计划,实现优化方案的意思。)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百度如何打败Google?
有一种观点认为,百度之所以能够打败Google,最主要的原因是渠道健康而飞速的发展壮大。我们来分析一下,百度的盈利模式最主要靠竞价排名。百度在成立之初还只是一个技术性公司,没有自己的直销团队,那么要赚钱就开发客户,百度的选择是将产品的销售交给代理商。
对代理商而言,他们需要投入的除了办公设备、场地等投入外,主要就是人力成本。百度这个生意的投入低,利润高。事实证明,代理商的的确确为百度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户,同时代理商也从百度赚到了第一桶金。很多代理商,从公司只有几人的小规模,成长成上百人的大公司。可以说他们是在百度的业务下成长起来的。百度帮助了代理商,同样代理商们也成就了百度。

那是不是发展代理就一定成功呢?在互联网行业中,这种代理模式只有百度在用么?难道Google没有代理商么?为什么百度的渠道业务能够发展的这么迅速,而成为百度重要的盈利点?

第一、发展早。1999年底,身在美国硅谷的李彦宏看到了中国互联网及中文搜索引擎服务的巨大发展潜力,抱着技术改变世界的梦想,他毅然辞掉硅谷的高薪工作,携搜索引擎专利技术,与徐勇一同回国,于2000年1月1日在中关村创建了百度公司。而百度的销售部成立于2001年。我们再看看百度的大事记,2002年10月百度竞价排名业务全国代理商大会召开。也就是说百度已经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卓有成效地发展出优秀的渠道了。

第二、优秀的团队和领导人。不得不提渠道的老大S先生,本人和他的名字一样有才!如今他已经是百度副总裁。2001年11月加盟百度,2004年6月提升为渠道部总监,2007年6月晋升为渠道部高级总监,“为公司做出了十分突出的贡献”。……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职场应有的“三大纪律”
    纪律和法规不在多,而在于容易理解,深入人心,并贯彻执行。解放军靠“三大纪律”,得到了民心,发展了队伍,解放了全国。而现在职场上又是劳动规章,又是认证体系,规章制度多如牛毛,就是记不住,执行难度大,许多制度成了墙上的摆式。实际上,借鉴军队的经验,我认为职场上也有“三大纪律”:  一切行动听指挥。  一切行动听指挥,作为三大纪律的第一条,在军队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无论是战场上的逃兵,还是像电视剧中“顺溜”那样的英雄,想枪杀放下武器的敌人,也要执行战场纪律,这种违纪必罚的精神,铸造了军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一位伟人曾经说过,进入工厂大门,你就要取消一切自治。工作时间内,你就是一个员工,像一颗螺丝钉那样,受到螺母的约束,时时刻刻发挥你这个岗位的作用。你不愿做螺丝钉,就不要进工厂工作。企业现在,甘当螺丝钉那样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太少了,导致了执行力成为了中国企业一个重要的问题。
  所以,这第一条纪律执行得好坏,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当然,这个指挥必须要合规合法。 …… [阅读全文]
职业生涯规划的额外好处
    很多人会认为职业生涯规划仅只是关乎职业的选择和发展,然而不论是从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职业生涯规划的发展历程还是我们自己的经验来看,职业生涯规划关乎的并不仅仅是职业的选择和发展。   每一个人只要回顾一下自己的生命历程就会发现,影响职业选择和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是职业之外的,职业生活与私人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最常见的就是人们经常会去思考一个熟悉的主题——如何让工作和生活更加平衡呢?所以有不少职业生涯规划领域的专家更喜欢使用“生涯规划”这个词,而不是“职业生涯规划”。也因此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自我探索将不仅有助于个人的职业发展,同时也将帮助个人的生活更加充实和精彩。
  职业生涯规划除了人们所常理解的作用之外,还将会至少给每一位参与者带来如下的额外好处: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威睿电通陈雪涛:中国3G市场呈“爆炸式增长”
  “2010·西安·中国通信市场年会”在西安香格里拉饭店隆重召开。威睿电通特别助理、全球产品市场总监陈雪涛在会上表示,2010年下半年,中国3G市场将呈“爆炸式增长”。
  3G手机降价,刺激产品销量提升

  一直以来,高昂的零售价格是阻碍3G发展的重要原因。为了刺激市场需求,从2010年开始,3G智能手机成为中国各大运营商补贴和采购的重点,有数据显示,运营商终端补贴额将高达500亿人民币。面对这种现状陈雪涛认为,补贴行为在短期内能够起到一定的促销作用,但从长远来看,难以从根本上解决3G市场发展的根本问题。

  同时陈雪涛指出,要真正解决3G终端价格的问题,必须从基带芯片、操作系统等技术层面提高效能、降低成本。以威睿电通去年推出的EVDO7.0基带芯片为例,因为在技术层面实现突破,09年中国电信的EVDO数据业务卡招标时,促使采购价格由原先预计的600多元降到最终的325元,直接拉低了CDMA手机的市场终端零售均价,有效带动了国内CDMA产业链的发展。到目前为止,EVDO卡相比于TD和WCDMA,已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今年以来三星、诺基亚,天宇CDMA手机销售量所呈现的显著提升,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基带芯片成本降低带来的产品降价。基于共赢效应,威睿电通在中国市场也呈现迅猛发展。陈雪涛笑言,在其2008年进入威睿电通时,市场份额只有3.7%,09年则提升至30%,客户从08年30家激增到09年的70家,终端产品数量由85款上涨到252款。……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