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迎接CFO当家时代
    “目前称职的CFO不是很多,”在5家上市公司担任独立董事的复旦大学财务金融系主任李若山坦承对CFO的现状并不满意。他认为,大部分CFO的作用还是停留在传统的会计和财务管理方面,将自己定位在计账、审账、报账职能上,离国际通行的CFO职能——制定公司发展战略和与CEO一起决策,还有相当大的距离。 
    《东方企业家》与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协会)联手举行的调查也表明,目前中国大多数企业的CFO现状与国际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在某种程度上也印证了李若山的观点。
CFO不是记账先生
    目前企业负责财务的高管职务各式各样,既有CFO、总会计师,又有财务经理、财务部长、主管会计等。但调查表明,CFO的职位设置在国内得到了愈加广泛的认同。51.7%的ACCA会员表明,其公司最高级别的财务管理人员的头衔是CFO、财务副总的职位,27.6%的会员表示是财务经理(见图1)。ACCA中国区首席代表陈国良认为,CFO在公司中是个非常重要的职位,但在“小公司没必要设置CFO的职位”。但总体来看,财务负责人在企业经营中地位愈加尊崇。
    虽然CFO的职位设置得到了广泛认同,但在CFO的工作职能上存在着较大误区。在回答“贵公司最高级别的财务管理人员主要工作是什么时,”13.9%的会员表示“记账、编制财务报表、提供财务数据”是其主要工作,36.0%的会员选择了“向CEO提供财务、业务战略分析”,仅有24.4%的会员选择了“与CEO共同决策”。由此可见,在相当多的CFO看来,目前传统的计账、审账、报账仍是CFO的主要职能。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华尔街投行Aegis来华掘金 携手本土咨询机构
    美国华尔街Aegis投资集团宣布正式进入中国市场, Aegis将在中国开展IPO(首发上市)、PIPE(私募基金)、M&A Advisory(兼并、收购和金融咨询)等多方面业务,计划到2013年争取到全美国市场的中国企业股票发行量的5%,为中国企业提供和募集资金约达每年7.5亿美元。
    同时,华尔街Aegis投资集团还宣布与中国本土营销咨询机构——CBCT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简称“志起未来公司”)建立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该集团董事长李志起同时担任Aegis投资集团中国首席代表。

    Aegis投资集团副总裁、投资银行部总裁ED Cabrera对中国市场很有信心:“中国正在以高速的增长吸引国际投资者的眼球。2009年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占美国所有上市企业的比例,从2006年的4.6%上升到了17.5%。如今,Aegis 投资集团来到中国,在这里找到懂中国市场的人,能让资本真正创造价值的人,当然这样的人也能我们的投资风险大大减少的人。”

    据了解,志起未来公司创立12年来,其咨询业务涉及银行、汽车、消费品、医药、教育、建材家居、餐饮业、工业品、房地产、旅游等十多个领域,为国内外超过200家企业、政府和组织提供全程顾问。

    根据美国Aegis资本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该投资机构成立于1984年,宣称“可调动华尔街超过十分之一资本”,目前主要为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提供服务。在此之前,Aegis公司还没有在中国开展过投资业务。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职场应有的“三大纪律”
    纪律和法规不在多,而在于容易理解,深入人心,并贯彻执行。解放军靠“三大纪律”,得到了民心,发展了队伍,解放了全国。而现在职场上又是劳动规章,又是认证体系,规章制度多如牛毛,就是记不住,执行难度大,许多制度成了墙上的摆式。实际上,借鉴军队的经验,我认为职场上也有“三大纪律”:  一切行动听指挥。  一切行动听指挥,作为三大纪律的第一条,在军队中得到了很好的贯彻执行,无论是战场上的逃兵,还是像电视剧中“顺溜”那样的英雄,想枪杀放下武器的敌人,也要执行战场纪律,这种违纪必罚的精神,铸造了军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一位伟人曾经说过,进入工厂大门,你就要取消一切自治。工作时间内,你就是一个员工,像一颗螺丝钉那样,受到螺母的约束,时时刻刻发挥你这个岗位的作用。你不愿做螺丝钉,就不要进工厂工作。企业现在,甘当螺丝钉那样服从命令听指挥的太少了,导致了执行力成为了中国企业一个重要的问题。
  所以,这第一条纪律执行得好坏,关系着企业的生死存亡。当然,这个指挥必须要合规合法。 …… [阅读全文]
职业生涯规划的额外好处
    很多人会认为职业生涯规划仅只是关乎职业的选择和发展,然而不论是从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论、职业生涯规划的发展历程还是我们自己的经验来看,职业生涯规划关乎的并不仅仅是职业的选择和发展。   每一个人只要回顾一下自己的生命历程就会发现,影响职业选择和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是职业之外的,职业生活与私人生活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最常见的就是人们经常会去思考一个熟悉的主题——如何让工作和生活更加平衡呢?所以有不少职业生涯规划领域的专家更喜欢使用“生涯规划”这个词,而不是“职业生涯规划”。也因此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自我探索将不仅有助于个人的职业发展,同时也将帮助个人的生活更加充实和精彩。
  职业生涯规划除了人们所常理解的作用之外,还将会至少给每一位参与者带来如下的额外好处: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赖小民:华融欲下半年控股收购期货公司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总裁赖小民在博鳌论坛向新浪财经透露,华融计划今年下半年以控股收购期货公司的方式搭建期货业务平台,目前正在与相关各方接触,等待监管部门批复。
  抓期货放保险搭建金融控股集团
  目前华融旗下有资产管理、证券、投行业务、信托、租赁等业务。赖小民表示:“下一步将发展银行、产业基金、PE以及期货等业务,金融控股集团这种方式的雏形已经逐步在形成。”

  但对于其他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已引入的保险业务,赖小民表示,保险行业有时间长盈利慢的特点,而华融目前需要能够尽快见效的业务,因此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这是华融五年三步走战略中的第一步。

  赖小民介绍,华融去年开始提出五年三步走战略。第一步是实施大客户战略,彻底走市场化的道路。第二步是引进优秀战略投资者,发展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现代金融企业。第三步,择机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

  战略投资者:考虑工行与国企

  赖小民认为华融的战略投资者要符合以下标准:第一,保证国家的绝对控股地位;第二,有利于资产管理公司业务发展的互补性;第三,有最好的金融机构贷款。包括对我们也有一点同质同类;第四,要有品牌,主业要强;第五,有资本,更要有智力。……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