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发展适合自己的管理风格

     群牛与群雁
  国内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的领导往往习惯于事必恭亲,“一言堂”。凡是都需要他来计划、组织、指挥、协调及控制。把公司运作得象一群“野牛”,领导者成为唯一的首领,首领走向何方,忠实的“群牛”就跟随到何方,一旦首领不在,“群牛”就会等待,直到新的首领出现。在许多类似野牛群的组织中,成员只会去做首领所交待的事,其他一概不管。领导在时,规规矩矩;领导不在,一盘散沙。市场变化时,只会静观其变,等待下一步的指示。
  在中国一讲到海尔,你会想起张瑞敏;一讲到三九集团,你会想起赵新先。这样的公司,所有的责任都将归属于公司领导者,一旦领导者不能强有力地领导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就会溃不成军。
  与此相反,我们在外企和管理成熟的企业中看到的,是一群既负责任又能相互依赖的员工。正如群雁一般,他们以V字型编队飞行,其中的领航权时有更替,但无论哪只雁领航,群雁都是沿既定方向飞行,每只雁都能够在整个行动中扮演相应的角色:领导者或跟随者。在领航雁形成的气流后面,所有跟随者都能节省20%体力。一旦领航雁累了,就会有自愿者接替它,继续以V字型飞行。在这样的组织中,每个员工都能够自主地发挥能动性,无论领导者在不在,都能够沿着公司的目标而努力工作。
  联想、海尔、三九集团都是中国比较知名的企业,这三个企业的管理模式和风格却有很大差别。海尔、三九是群牛式(集权式)领导体制。在海尔,张瑞敏是一言九鼎;在三九,赵新先是一人拍板说了算。而联想则是群雁式(民主式)的领导体制。在联想,柳传志作重大决策时,一般会和副总及部长们交流和沟通,而且他还有一个做法,一旦一把手和副总发生矛盾的时候,首先要听副手的意见,而不是一把手的意见。在联想看来,主管副总最了解有关情况,所以由他首先做出决策。 …… [阅读全文]

培训是一种压力

    统计表明,44%的员工会在培训机会少的情况下,可能在1年之内更换工作。如果我们的企业不能给员工很好的培训,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就会下降,他会跳槽,或者他的产量比、效率,都会降低。下面我们来倾听4位知名经理人和3位专家关于培训的对话。
    员工对IBM最大的评价是培训
    IBM莲花软件(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洪:要谈到我们的员工对IBM最大的评价是什么呢?我相信很多人都会和我有同样的看法,就是我们公司的培训。很多新来的的同事都问我怎样在这样的大公司里成功?我想起以前所说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一招鲜吃遍天。有些人自视自己的学识比较高,学历高,以前有很好的业绩,他就认为可以在大公司了生存或发展,我觉得并不见得。
    在我看来,你对自己的信心,你对自己的发展,能否保持一种健康的心态,关键在于你是否每天都能学点东西?不管你的工作压力有多大,也不管你的生存环境是顺利还是不顺利,我觉得只要大家有一个学习的心态,那就一定会有机会成功。以IBM为例,我们每年新年的第一天都要求各个业务部门的各个员工都要做个人业务的承诺,自己给自己设定目标,这个目标是非常严肃的,到年底的时候它直接影响到你的薪水,你职务的升迁。同时我们还要求员工做另外一个计划,叫做个人技能发展。这两个计划合在一起,我们叫做PDCIDP。这两个计划就相当于一文一武,一张一弛。那么总结业务表现时,我们要求经理一定要谈这个员工是不是有一个学习的过程,若他没有任务到底是什么原因,是他的主观的不适应还是学习,当然这个学习包括团队的磨合,也包括所谓的professional职业性的学习,像怎样交流,怎样注重别人的情绪等。我相信企业有了这样的一张一弛就能保持平衡的发展。 …… [阅读全文]

激情营销如何打造

情是什么?
是东方太阳升起之时的磅礴
是危涯飞瀑一泻千里的壮观
是生命里沸腾的血液
是潜能中活力的展现
更是一种积极的心态
一种对事业的执著追求!
现任微软(中国)总裁唐骏相信 “激情可以使人生灿烂”,激情塑造着事业;万科“激情的事业”成就了房地产的品牌地位;金蝶国际软件集团“激情管理”带来了富有爱心和团队精神的企业文化,百年老店不老,是拥有着百年的激情……人生需要激情,成功需要激情,激情主宰激励着人的力量,真正的激情是对生活的热爱,是对事业的执著,是成功的精神基石,假如人生失去激情,生命将变得苍白而清淡。
营销领域域作为全球最大的舞台,为营销人提供了展示自我、演绎精彩的巨大空间,将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对营销无比热爱的激情注入到永不停息、不断进取的营销工作中去,相信成功不再遥远!相信成功的营销更需要激情去打造!
态度   行为    结果
有一本书曾讲了这样一个有趣的游戏:将26个字母与阿拉伯数字(1-26)按顺序一一对应起来,发现knowledge(知识) 字母对应数字的累加和是96,hardwork(行为)对应的累加和是98,而attitude(态度)对应的累加和是100,这也许是一种巧合,但在一定程度上却提醒我们:态度决定一切。即使满腹经纶,蛮干苦干,没有一种积极的心态,一种事业的激情,往往会严重影响我们做事情的行为和事情的结果。在你的营销心态中注入激情,是否可以工作更投入?用激情调动身心的潜能,你的激情营销是否更具活力,更精彩? …… [阅读全文]

高层论坛2: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

  技术创新的特点与作用
  (一)技术创新的特点
  关于技术创新有很多不同的定义,这里给出一个较常见的定义:技术创新是从技术的新构想经过研究开发到实现的行为。那么,技术创新的特点是什么?
  一是创造性。任何一项技术创新都是以前未做过的,这是创新的最本原的含义所要求和体现的。
  二是风险性。正因为是创造性行为,必然会遇到未曾遇到的问题,这就带来了不确定性和风险。
  三是收益性。创新成功会产生常规经营所不能达到的收益,这是创新最具吸引力的来源。
  四是系统性。以企业为例,在企业内部,创新活动涉及战略、技术研发、生产、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等几乎每个职能部门,贯穿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在企业外部,涉及上游供应商、下游用户,提供技术合作的大学、研究所,提供服务的中介组织以及政府部门。因此,技术创新常常是一项系统工程。
  五是破坏性。有些创新具有破坏性,这被称为“创造性破坏”。创新常常是新旧交替的过程,这对被替代者就有破坏性。破坏性体现在:创新可能打击甚至摧毁一个产业,例如,数码相机对传统相机、胶卷、冲印业的巨大冲击;再比如,我国的VCD产业彻底摧毁了当时正在兴起的录像机业。
  六是实践性。“干中学”是获得和提升创新能力的必由之路。尽管可以用合作、联盟、模仿学习等途径提高创新能力,但最根本、最重要的还是亲身实践。…… [阅读全文]

未来的CFO

Robert Half survey of 1,400 finance chiefs offers
some surprising conclusions.
Stephen Taub,  CFO.com,  Jun 29, 2001
传统会计技术总是需要的。但这显然不够,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把能制定战略决策的CFO吸收进入董事会。当然,这些战略决策是基于有思想的财务分析而做出的。
也就是说CFO必须在他们的核心技能中补充坚强的沟通技能与技术技能。
以上是根据ROBERT HALF 国际公司所做的一项综合调查而得出的结论。这一结论来自于对1400位CFO的调查和对数十名其他专家面谈的结果。
调查发现主要包括:
传统会计职能之外的问题和责任在从现在算起的未来五年中将占到高级会计师时间的37%。当问到在财务专长之外未来对财务专业人士最重要的技能是什么时,被CFO排在第一位的答案是技术专长(44%),位居其次的是较强的沟通技能(24%);一般商务知识(16%)和领导能力(11%)
52%的人认为IT训练在未来两年中将是支持其会计职员职业发展的首选;22%的人认为传统财务技能开发为最重要。
82%的CFO认为他们的会计部门在过去五年中已经越来越多的介入到他们公司的技术开发活动中。更确切地说,几乎一半(49%)的CFO说在过去3年中他们的会计部门开始越来越多的介入到公司的电子商务。
52%的财务总监认为培养会计师非财务技能最有效的方式是通过课堂训练和讲座。36%的人认为在岗学习是最有价值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