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亚夫:哪些问题或影响明年中国经济走向

综合观察,明年经济有可能是既复杂又困难的一年。有七大问题或影响明年经济走向与政策走向。应以民为本,从消费需求这个终端入手,寻找化解复杂矛盾的办法。
  明年有哪些问题将影响中国经济的走向?宏观政策的重点又会落在何处?时近岁尾,这两大悬疑是许多分析人士,特别是投资界的策略分析师们不得不考虑的重点。现在,综合国内外多方面情况看,有七大问题将影响明年的经济走向与政策走向。
  在此,先预估一下明年的经济特征。如果说,去年是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今年是最复杂的一年,那么,明年的经济很有可能是既复杂又困难的一年。中国经济的表现或许会在以下两种形态间选择:一是通胀下的增长,即较高增长和较高通胀;二是滞胀,即较低增长和较高通胀。
  之所以如此,与通胀、就业、外贸、投资、消费、增长和利润等七大问题有关。正是由于明年经济有这七大问题以及这些问题之间有共振关系,才会产生既复杂又困难的局面。
  其一,通胀问题。近来,通胀问题突然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明年这个问题还会更加突出。一是因为全球流动性泛滥,美元贬值,引发输入性通胀;二是资源、环境、劳动力与生产成本增加;三是城市化加快,物流结构变化,商业成本增加;四是明年上半年还有同比因素,加上PPI和CPI现在已同步向上,明年的物价可能是“前高后低”,形势严峻,但这并不是关键。
  其二,就业问题。明年就业压力依旧。一是大学生就业。明年约有700万毕业生,如果有75%就业,还会有170多万的缺口,加上今年的滞留,会超过200万;二是农民工就业。明年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压力不减;三是城镇新增劳动人口就业与再就业。这三种因素叠加,使得明年的就业形势依然偏紧。如果因通胀因素而采取过度紧缩措施,将会影响明年就业,这是事关民生的关键。 …… [阅读全文]

芮成钢提问 奥巴马回答

G20首尔首脑会议结束,奥巴马开新闻发布会,最后一个问题,他特意把机会留给了东道主韩国记者。这时候,来自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芮成钢站起来,拿过了话筒,代表亚洲,要向奥巴马提问。   
    很明显地,芮在抢韩国同行的提问机会。记者抢机会是一点顾忌都不会有的。记者来到那个地方,不想办法提问,难道想参观?惟一的担忧,是抢这个机会的成功率太低。   
    这种场合有一个关键因素,如果你还没有注意到,那么你不是一个合格的记者。在这样的公开场合,提问者和被提问者是平等的。任何人都知道,美国总统是这个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而一个进取型的主持人兼记者在中国中央电视台内的权势排名表上也挤不进前10。但那一刻,在摄影机墙前,在全世界目光前,这两人是平等的。这种平等,亦真亦幻。抓住这个机会的是好记者。   
    芮成钢站起来,拿过话筒,站到了虎背上。他要么过于自负,要么过于愚蠢,要么过于勇敢,或者三者兼具。   
    奥巴马显然不快。但他要惩罚芮成钢的无礼,在现场那种亦真亦幻的平等氛围中,有且只有一个现成的办法,一个强有力的办法。就是,我刚说过这个机会是给东道主韩国记者的。   
    在那一刻,在摄影机墙面前,奥巴马与芮成钢真真正正平等。奥巴马不愿遂芮成钢的愿,对于看过现场录像的人来说,明显至极。但他不能直接拒绝,也用不着,只要一个韩国记者站起来,他就立马成为挽救尴尬现场的白马骑士和奥巴马的救命稻草。    …… [阅读全文]

瑞银亚太研究主管:中国“热钱”并不多

全球流动性泛滥下,“热钱”成为众多新兴市场国家的心头之患,中国今年以来亦加大了打击“热钱”的力度。但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亚太区主管兼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浦永灏11月24日表示,流入其它亚洲国家的“热钱”比流入中国的多,“热钱”在国内并非主流。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较去年底增加2491亿美元,扣除同期的贸易顺差1206亿美元和外国直接投资743亿美元后,粗略计算有超过400亿美元“热钱”流入境内。
“尽管外汇储备增加的部分扣除贸易顺差和外国直接投资,剩余的确有部分是热钱,但其中有一些企业调整外汇头寸的因素,比如有些中资企业觉得人民币要升值,把外汇收入提前结成人民币放在国内,这是不是热钱?不热,但确实又有点热。”浦永灏说。
他还表示,年内迄今A股涨幅并不大,而房地产市场尽管上升,也以本国资金为主。“‘热钱’进到中国来是为了存在银行里赚利息?可能性不大。而且中国有外汇管制,‘热钱’更喜欢进入印尼、菲律宾、泰国、印度等,因为这些国家市场受政府管控要少一些。”
他认为,与“热钱”相比,2009年以来信贷的大量投放才是推高国内物价的主要因素。“2007、2008年新增贷款是大概4—5万亿,2009年增发了9万多亿,加上表外的增发会到13万亿。释放这么多的流动性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QE(量化宽松)。房地产本来吸收了很大一部分流动性,但现在这扇门关上了,流动性自然会到别的地方去,出现‘炒大蒜’等现象。”
不过,法兴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大久保卓治(Takuji Okubo)当日在另一场合表示,楼市和股市已成为“热钱”流入的目标,国内普通民众在通货膨胀压力下也会进入楼市和股市来寻求资产的保值。此外,人民币升值预期亦会吸引“热钱”。“从去年至今人民币升值3%-4%左右,到明年底,预计人民币升值幅度也会在3%-5%。”大久保卓治说。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称中国电信“劫持”美国互联网信息是意外

本报讯(记者 杨铮 尹晓琳)美国国防部官员今晨表示,此前传闻的“中国电信劫持美国互联网信息”可能只是技术问题,而并非相关部门有意为之。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发言人艾普尔·卡宁汗中校今天对本报记者表示,确实有国防部网站的网络数据被转到中国,不过这些数据只是国防部与外界的通信,不涉及美军内部,更并不属于“敏感信息”,甚至都没有进行加密。
此外,也没有证据表明,这些“跳转”现象是有人恶意操纵的。
本月17日,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一份呈交国会的报告中说,今年4月,全球互联网流量的近15%曾短暂跳转至中国计算机服务器。一些网络安全专家怀疑,这可能是中国在“劫持”来自美国的互联网流量数据。
但更多专家表示,这种跳转更像是一个“事故”,是网络数据“走错了路”,而这种情况每年都会发生几次。
麦卡菲公司安全专家德米特里·阿佩罗维奇称,大部分错误的通信请求都会被拒绝,只是由于中国电信拥有较大的带宽,一些数据可能会在短暂延迟后通过其服务器。
不过,由于服务商不会接受所有跳转到自己服务器的请求,因此那所谓的15%的流量根本就没有经过中国的线路。大部分“迷路”的流量都来自亚洲用户,因为地理上的相近使他们的网络通信很容易被转到中国电信的服务器上。
美媒渲染
“中国网络威胁”特殊网站被监视
美国《华盛顿时报》11月17日刊登的一篇文章渲染说,今年4月出现的流量跳转中国计算机服务器现象虽然时间不长,但是可能使特殊用户和网站被监视,甚至能把数据转移至用户没有指定的某处。 …… [阅读全文]

吴敬琏:极左极右都危险

现在的中国中等阶层自身还有很大的弱点:一是利益自觉不够,二是公民意识缺乏
贫富差距悬殊,是当前中国的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大约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起,中国贫富差距开始扩大。有人说,现在的基尼系数是0.47,也有人说已经超过0.5。无论结果如何,都表明中国贫富差别已经到了十分悬殊的程度。
怎么看待中国贫富差别的现状,目前,学术界存在很大的分歧。有一部分人认为,中国的基尼系数偏大,除了统计上的误差外,还存在历史原因,因而无需把它看得那么严重。就是把问题看得比较严重的人,对这一问题的成因,也有不同的分析。
中国贫富差别过大,是由多重原因造成的,对它们要做具体分析。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一直强调,贫富差别扩大的首要原因是腐败和垄断。这一点,可以从租金总额占GDP的比例清楚地看到。租金总额其实就是贿赂总量的上限。从80年代后期到最近,有许多经济学家计算过。结果差别不大,它达到了整个国民财富的20%—30%。世界很少有国家达到这么高的水平。从中可以看出,中国腐败活动的规模有多大,也不难想见它对贫富差别影响有多大。
造成当前中国贫富差别过大的另一个原因,是增长模式的缺陷。马克思分析资本主义条件下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之间贫富两极分化时指出,造成分化的原因,在于“资本有机构成”,或者说,资本对劳动的比例不断提高。我们现在也存在类似问题。由于主要依靠投资实现增长,它必然使得资本所有者(主要是政府和国有企业)收入在总收入中所占份额越来越大,而劳动者(包括普通劳动者和各种专业人员即“白领工人”)的收入所占份额越来越小。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