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菅直人称中日同意将关系从负数归零 外交部回应

本报讯 (记者 邢世伟) 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针对有言论称湄公河水位高低与中国建设大坝有关回应称,中方在澜沧江水资源开发过程中一贯高度重视对环境和生态的保护,充分照顾下游国家关切。
  开发澜沧江符合各国利益
  有媒体提问称,柬埔寨首相洪森近日表示,湄公河水位高低是由全球气候变化引起的不规律降雨造成的,认为这与中国建设水电大坝有关是错误的。
  对此,洪磊回应说,中国与湄公河沿岸国家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合理开发利用澜沧江-湄公河水资源符合湄公河沿岸各国的整体利益。作为负责任的上游国家,中方在澜沧江水资源开发过程中一贯高度重视对环境和生态的保护,充分照顾下游国家关切。
  对于外媒称中国在雅鲁藏布江上游建造的大坝可能对下游国家环境造成影响,洪磊表示,中方在开发跨境水资源时向来持负责任态度,实行开发与保护并举的政策,会充分考虑对下游的影响。
  中方尊重缅甸国情
  近日,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胡锦涛主席与他会晤时,双方同意将中日关系恢复到今年6月他就任首相时的水平,将两国关系从负数回归到零。
  对此,洪磊表示,中日两国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是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正确选择。双方应该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各项原则,牢牢把握中日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努力推动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中方认为,双方应共同努力,持之以恒开展民间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中日互为主要经贸合作伙伴,双方应继续深化互利合作。两国应在国际事务中加强对话协调,共同致力于亚洲振兴,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 [阅读全文]

中国通胀的“伯南克因素”

继中国于10月19日加息0.25个百分点之后,澳大利亚再次于11月6日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4.25%。针对飞涨的物价,中国国务院表示,必要时将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同时,再次加息的压力也骤然增加。
  中国何以在经济复苏之势未稳之际就开始加息?除了2009年银行信贷失控因素外,另一个重要外部冲击就是伯南克主导的美联储货币政策。
  美国是主要国际货币发行国和全球货币政策的风向标。面对接近10%的失业率,美联储不仅长期把基准利率保持在0~0.25%的历史低位,更是推出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
  但美国的出口并不是以价格敏感型的初级产品为主,因此此举意义不大。相反,由于美国制造业成本缺乏比较优势,美国消费者将不得不继续大量从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口消费品。
  再说,通胀未必就比失业危害小。适度的通胀有助于经济增长,很诱人。但一旦通胀进入上升通道,再加以控制并非易事,发现自己上瘾时往往为时已晚。上世纪80年代,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不惜忍受两位数的失业率才降伏了通胀。
  作为资深经济学家,伯南克为何会忘记沃尔克所经历的这段历史?即使美联储内部,也存在不少对QE2的反对声音。美联储堪萨斯分行行长霍宁格将QE2形容为“一场危险的赌博”、“与魔鬼做交易”。伯南克为何要与魔鬼做交易?要理解这一点,就必须追溯到伯南克的思想根源。
  货币主义学派鼻祖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在《美国货币史》中以令人信服的数据揭示:大萧条是以一种悲剧性的方式印证了货币要素的重要性。也就是说,美联储的紧缩性货币政策加剧了大萧条的程度。在当选美联储主席后,伯南克在给弗里德曼的生日贺词中说:“在大萧条的问题上,你的看法是正确的,我们问心有愧,感谢你的指正,我们不会再次犯错了。”2002年,在互联网泡沫破灭后,时任美联储理事的伯南克倡导弗里德曼提出的以“坐着直升机撒钱”(helicopter drop)的方式来发放货币、对抗通缩,一时间被称为“直升机·本”。 …… [阅读全文]

靠打工和读书改变命运越来越难

11月18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说,家境贫寒,如何改变命运?概括起来,主要渠道不外是两种:打工或读书。而这两条路走起来似乎越来越难。
  一项调查显示,目前我国近2亿农民工中,二代农民工已占到近一半,他们的父母几乎都是农民或农民工。由于农民工工资长期徘徊在较低水平,社会保障制度对农民工的覆盖面极为有限,因此,二代农民工虽然比父辈有着更强烈融入城市、改善生活的愿望,但现实中他们依然和父辈一样,出大力、流大汗,拿着微薄的收入。
  他们担心的甚至更多———北京、广州等城市相继提出要限制低端劳动力,减少小企业小门店所吸纳的流动人口,清理其聚集的“城中村”。城市门槛的提高,进一步减少了农民工扎根城市的可能性,压缩着他们改善生活的空间。
  读书求出路,同样不易。2009年,全国高考弃考人数达80多万,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村学生。近年来,高校收费成倍增长,与此同时,农家子弟所占比例却在不断下降。高昂的学费,让低收入家庭望而生畏。而伴随着就业过程中“背景”、“关系”、“人脉”的作用日趋加强,“毕业即失业”、“没关系找不着好工作”,更让许多贫寒人家在衡量“成本—收益”后不得不做出更为现实的选择———放弃继续接受教育的机会。这更降低了由社会底层向更上阶层流动的可能性。
  家里穷———孩子接受不到良好的教育———找不到有发展潜力的工作———
  收入低、过着和父辈类似的生活。当穷成为穷的原因,最让身处其中的人感到难过。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2010年中国经济五问

通货膨胀何去何从?
中国通货膨胀压力目前远超过政府的估计,消费者对通货膨胀的预期更高。这一轮通胀的主因,并不在供需失衡,而在流动性失控,在于热钱横流。农产品价格暴涨、工资大幅上调、能源及公用价格结构性上调、原材料价格飙升,势必使CPI全面受压。而此带动价格预期,诱发囤积和抢购。CPI在2011年突破5%的可能性颇高。
利率动不动?
中国已经错过了利率正常化的最佳窗口时机,如今在通货膨胀、房市投机和美国QE2的夹击下,中国人民银行的“引导货币条件逐渐回归常态水平”变得更加艰难。货币政策在2011年转为中性应无悬念,新增信贷的规模较上年减少也应无悬念。利率是否上升,市场却有争议。笔者认为,如果CPI突破5%,利率起码上调150基点,甚至更多。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大过贷款利率,长年期存贷利率上调幅度大过短期利率。
房价跌还是涨?
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对2011年整体经济十分重要。不过笔者认为房价难大升,也难大跌。中国正在进入一轮新房源的集中上市期,同时库存也处历史新高。不过,流动性泛滥情况严重,负利率越演越烈,房子成了市民抗通胀的储蓄帐户。房地产新政,是房市的摇摆因素,不过北京自己在此问题上也是左右为难——既不希望房价大升,也不希望大跌。九月份房地产成交量的突增,令一批资金链紧绷的开发商得以喘息。笔者认为,开发商因现金流而被迫减价的机会不大了,这增强了他们在与政府博弈中的力量。2011年可能有物业税试点推出,不过打击面主要将集中在豪宅、新房。这些政策被政府悬在半空带来的心理震慑,可能大过真正推出后对市场的实质打击。 …… [阅读全文]

美国患了“英国病”?

    美国最聪明的人放弃了工业和技术行业,投身于更崇高但没有生产力的领域,比如法律、金融、咨询以及非营利性活动
    在美国,衰落的征兆十分明显。大权滥用、政治两极分化,以及耗费巨大的金融危机,都沉重地压在经济之上。现在一些专家担心美国将要患“英国病”。
  受困于缓慢的增长,今日之美国,一如二战后疲惫的英国,将被迫减少其国际责任。这将给诸如中国的新兴力量提供机会,但也将让世界处于一段地缘政治不确定的时期。
  为分析这些前景,理解英国病的本质很重要。它并不单纯是1870年后美国和德国增长速度超过英国。毕竟后起国家发展迅速完全正常,就像今天的中国。问题是英国在19世纪末没能带领其经济到新的层次。
  英国从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旧工业向现代部门转换的动作迟缓,这阻碍了大规模生产方法的采用。它也没能采用依赖电能的精确机械,导致在组装打字机、收银机和汽车方面,不能用机器生产的零件。在其他新兴工业,比如合成化学品、燃料、电话通讯,也是如此,在这些领域英国都没能建立立足点。
  低成本的新兴经济力量的崛起,使得纺织、钢铁和造船等旧工业的就业损失不可避免。但英国失败的特别之处是,它没能将这些19世纪旧工业转换成20世纪新工业。
  美国会不会重蹈覆辙?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理解英国缺乏技术进步性的原因。普遍接受的解释是,英国文化排斥勤勉和创新。在英国现代化的长河中,勤勉的人都被纳入统治集团。从19世纪中叶开始,最出色的人才都投身政治,而非商业。从商店中提拔上来的企业经理人,据说只是二流货。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