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通胀时代理财思维:别让“钱袋”变“钱夹”

10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这是自2008年12月23日以来央行首次对利率进行调整。
而就在加息一日后,10月2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3.6%,创下23个月以来的新高。两个数据一较高下,负利率的事实显露无遗。如何在负利率的通胀时代保住自己的钱袋?本报特约北京银行理财师作出详细解读。
“理财就是赶上CPI的脚步”
10月20日,朱天白把存了刚刚不到半个月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取了出来,连钱都没有见到,只是填了张单子,刚刚取出的5万元又变回了定期存款。一取一存之间,朱天白“赚了120块钱”。赚得不多,朱天白却说这是事关“理财观念”的大事。
10月19日晚,央行宣布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这是近三年来的首度加息。而突如其来的加息,也出乎许多投资者乃至机构专家的意料——虽然加息的预期在2010年伊始便已存在,但连续9个月的悄无声息,使得人们早已渐渐淡忘此事。
“虽然有人说加息是为了改善负利率状况,不过跟CPI的数值一比较,你就明白负利率依然存在。而我们普通投资者理财的主要目的,就是尽量赶上CPI的脚步,甚至超过它。”说起理财的概念,朱天白也仅仅是在几年前才渐渐了解。在那场史无前例的股市疯狂中,朱天白第一次知道了“股票”、“基金”的概念。 …… [阅读全文]

对抗通胀 借道基金和债券轻松理家财

  9月CPI数据高企至3.6%,在生活中人们也不断感受到通胀所带来的压力。一时间,抗通胀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主题。不少以抗通胀为主题的投资产品也应运而生,透过境内外的抗通胀投资产品,投资者们有望获得超越CPI增幅的收益,以避免负利率的侵蚀。但是另外一方面,在选择此类型产品时要综合考虑到机会成本、汇率等因素,并非所有的“抗通胀”产品都适合你的需求。
  投资大宗商品基金
  在经济周期理论中,通胀发生的初期和中期,大宗商品都是较好的投资标的,原因就在于当通胀发生时大宗商品的价格将出现显著的增长。这一点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也得到印证。如今年以来农产品、原油、有色金属、贵金属等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价格上涨,这也进一步推高了消费指数。
  对于个人来说,一方面在消费中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负面影响,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通过投资大宗商品获得收益上的回报,达到抵抗通胀的目的。同时,投资收益的上涨幅度可能远大于消费成本的上升,因此在通胀发生的过程中,大宗商品是首选的投资标的之一。
  以往投资大宗商品的途径是投资商品期货,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投资的难度就比较大。首先在于期货投资需要较高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专业投资技巧,其次商品期货的资金门槛也比较高,并不适合普通的大众投资者。
  而另外一种途径则要简单得多,那就是投资于商品指数基金。近期在境内市场上,就有两款以大宗商品为主题的基金产品推出,为当前的投资者对抗通胀提供了更新的工具。 …… [阅读全文]

投资理财要学机灵鬼

  很久以前,马大哈、死顽固和机灵鬼三个人结伴出游。他们在沙漠中迷了路,身上的水也喝完了,正当三个人面临死亡威胁的时候,上帝给了他们三个杯子,并为他们带来一场雨。但这三个杯子中,一个没有杯底,一个盛了半杯脏水的,一个完好无损直接能用。
  马大哈得到的是没有底的坏杯子,由于他做事太马虎,根本就没有发现自己杯子的缺陷,结果,下雨时杯子成了漏斗,最终一滴水也没有接到。死顽固得到是能用的好杯子,但他当时已经绝望之极,固执地认为即使喝了水,他们也走不出沙漠,所以下雨的时候,他干脆把杯子口朝下,拒绝接水。机灵鬼得到的是一个盛有脏水的杯子,他首先将脏水倒掉,重新接了一杯干净的雨水,最后只有他平安地走出了沙漠。
  在生活中,你会是马大哈、死顽固还是机灵鬼呢?
  你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如何?对日益渐多的理财方式,有所选择地接受,还是因为害怕风险而拒绝尝试?这个故事告诉人们,由于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人就和故事中的死固执一样,拒绝接受各种新的理财方式。
  我们希望每一位投资者都是机灵鬼,但如果你是马大哈或者机灵鬼也不用怕,马大哈们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多留心一点,就可以发现你的“杯子”是破的,自然会开始想对策。对于死固执来说,要推开虚掩的财富之门,首先要有勇气,要敢想敢干,打破常规,拒绝一切犹豫和胆怯。许多财富之门之所以对我们紧闭着,其实并不是推不开,而是你可能没有想过去打开,更不用说试一试。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都市女理财10大盲点

  有统计表明,家庭理财的主角68%是女性。但其中70%的女性是家庭存折、信用卡、票据的“保管员”,这样的“特殊身份”决定了女性必须具有一定的“财商”,才能把家庭资产打理得井井有条。然而在现实中,女性却易在投资理财方面走入一些误区:
  1、对自己没有信心。多数女性对数字、繁杂的基本分析、宏观经济分析没有兴趣,而且不认为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好,总认为投资理财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非自己能力所及。
  2、缺乏专业知识。投资理财要看统计数字、总体及个体经济分析,甚至政治等因素对理财投资都会产生影响,然后做综合的研判。这些对很少接触这类知识的女性来说,确实是大限制。
  3、没有时间。一般女性上班时是个称职的职业妇女,下班后是个全能的太太、妈妈和管家,这些事做完已经有些体力透支,自然无暇研究需要聚精会神做功课的投资大计。
  4、害怕有去无回。认为投资应该等于赚钱,无法忍受在投资的过程中有赔的可能性。
  5、环境使然。从小根深蒂固的观念就是把钱放在安全的银行,习惯成自然。
  6、害怕钱不在手边的感觉。守成心态让很多女性很怕手上没有钱的感觉,现金要多才有安全感,随时摸得到、拿得到,所以把钱放出去投资,导致户头空空、手上空空,心中不踏实。
  7、耳根软。一些女性在投资时非常没有自信,又对复杂的研究避之唯恐不及,所以投资时显得没有主见。
  8、跨不出第一步。想投资做生意、买股票、买基金,也都明白投资理财的好处,但就是只有心动没有行动。 …… [阅读全文]

稳赚不赔的理财方程式

 在只有工作收入没有理财收入的情况下,积累人生第一个10万,通常是需要相当毅力的,而要积累第二个10万,就有很多捷径可走了,因为有了理财的本钱,钱生钱就容易多了。
  在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只有1.8%,活期更是只有0.72%,钱放在银行里不动,利息还不够弥补物价上涨。所以,一旦有了理财的本钱,就不能只靠工作收入了,应逐步提高理财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随着年龄的增长,以理财收入逐步取代工作收入是必经的过程。及早开始理财,就有机会提早退休享受生活,下面这个“理财方程式”可以给大家一些启发。
  理财方程式=50%稳守+25%稳攻+25%强攻。
  理财方程式的概念十分简单。首先,把一半积蓄放在银行存款或国债上,这些钱的作用不是增加收入,而是保本,避免让财富暴露在不可控制的风险下。除存款和国债之外,还可以关注一下其他低风险理财产品,如人民币理财产品和货币市场基金,投资这些理财产品本金较安全,虽然给出的收益率都是预期收益率,没有绝对的保证,但实际上收益率波动范围并不大。
  接下来就是如何钱生钱了,建议大家将“攻”的资金分为“稳攻”和“强攻”两部分。对于稳攻部分,有一定投资理财概念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