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太阳能热发电将商业化 降低成本为当务之急
  太阳能光伏产业方兴未艾,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已经开始觊觎太阳能热发电(Concentrating Solar Power,简称CSP,又称光热发电),产业可能带来的机会。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主任马胜红预测,2015年到2020年,我国CSP产业将进入初步商业化运作阶段,太阳热发电项目将快速进入区域性发展。业内人士认为,CSP产业的当务之急是通过设备国产化和技术进步等降低成本。
  “四步走”发展
  马胜红表示,中国电力需求在未来仍然会快速增长,同时中国的碳排放空间却将越来越小,而水电、风电、生物质发电等新能源的资源有限,无法满足中国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因此, 构建电网友好型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需要发展太阳能热发电。
  据了解,我国幅员广阔,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从全国太阳年辐射总量的分布来看,西藏、青海、新疆、内蒙古中部和西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四川西部等广大地区的太阳辐射强,适于太阳热发电。
  在马胜红看来,中国太阳能热发电的发展将经过四个阶段。2010年到2015年为示范和项目开发前期准备阶段,建设了1MW的北京延庆塔式科研示范项目;内蒙古巴拉贡50MW的工程示范项目也在准备招标。开发前期准备的地区主要在甘肃河西走廊、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青海、西藏等地,有可能再建3-5个百MW级电站。
  2015年到2020年为初步商业化运作阶段。受国内外发展的推动,经示范和产业推动,中国的太阳热发电项目将以每年500-800MW的速度增长,其电力市场为所在区域。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王旭东:当前电力安全面临三大挑战
  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主席王旭东表示,当前电力安全生产面临来自用户需求、新能源快速发展及电网运行本身的三大挑战。
  他在此间举行的中国国际电力安全发展暨电力应急管理论坛上阐述,这三大挑战是:电力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用户对电力可靠性的要求不断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发展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新的任务;大电网不断延伸,电压等级不断升高,大容量、高参数的发电机组不断增多,使得电力的技术复杂性进一步提高。
  王旭东说,当前电力行业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确保电力安全运行和可靠供应的任务依然艰巨。要把保证电力安全运行和可靠供应作为电力安全生产的中心任务,提高驾驭大电网安全运行的能力,防止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的发生。
  针对去年初我国南方地区罕见雨雪冰冻天气导致部分电网瘫痪的突发性灾害,以及国外近年来发生的大面积停电事故,王旭东强调,要加强我国电力行业的应急能力建设,要建设好应急指挥平台体系、应急抢险救援队伍体系、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形成指挥有力、运转高效的电力应急体系,同时,全面开展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电力应急联合演练。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攻略:小心职场能量归零
    每个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都会经历若干次的职业转换:从这家公司转到那家公司,从这个行业转到那个行业,或者——哪个企业也不去,选择自己创业。跳槽也好,创业也罢,转行也罢,只要这种职场转换到来,我们都免不了问自己:“我现在该找一份怎样的工作?”或者:“我能做一番怎样的事业?”
    我现在该找一份怎样的工作
    当我们最关心下一步的前途和出路时,往往却不小心忽视了远比眼前的出路本身更重要的一样东西:职场能量积累。
  何谓“职场能量”?
    跟一切物体一样,我们的职业也积聚着特有的、无形的能量,这种能量,并不能简单地用通常所谓的“职业经验”来概括,它还包括了我们在职场中所积淀下来的精神、气质、眼光、胸怀、直觉等等无法用“经验”来代替的东西。每当你在职场中扮演一个角色,一种特定的“职场能量”就迅速在你身上汇聚起来,并且与你形成一个整体,换句话说,你,加上那种“职场能量”,才造就了职场中一个完整而真实的“你”。你和你周围的朋友常常会发现,当你经历了一种新的职业之后,你的某些方面似乎发生了变化,你和以前有点不太一样了,什么原因?其实并不是你自己发生了什么变化,科学地说,正是你现在特有的“职场能量”促使你不由自主、潜移默化地改变了。 …… [阅读全文]
职场“白骨精”心法
“白骨精”是白领、骨干、精英的代名词,专指那些巾帼不让须眉,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层次的“三高女性”。作为职场的半边天,他们有姿色、有知识、有资本,具备涵养,具有修养,懂得保养,浑身散发性感气韵。但据调查显示“白骨精”们未必都符合领导者的典型形象,他们具有形形色色的个性,或外向或内敛,或随和或霸道,或慷慨或吝啬,什么类型都有。可是所有这些“白骨精”都遵循了以下七个习惯做法。
一、充分地认识自我
一个人能否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关键在于是否能准确识别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同是管理工作,不同领域的管理工作对人有不同的要求。一些管理职位需要有更强的人际影响力,否则将不能带动团队完成目标;而有一些管理工作的性质则对“白骨精”的深度思考和分析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因为他需要更多地充当顾问的角色。因此,要认清自己的才干和优势,在此基础上选择职业方向。‘
二、树立清晰的职业发展目标清晰了自身的优势,就要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职业发首先是个人的事,公司只能给予一定的支持和机会。然而,很多中国雇员的习惯是等待公司为其做职业规划,或随意进行职业选择,这样会使自己走一些弯路或减慢职业发展的速度。在任何一个公司里,管理职位都是有限的,只有明确职业目标并为此不断努力的人,公司才更愿给予他机会,因为这不仅意味这会有好的工作表现,同时也反映了一个人的事业心和追求成功的态度。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华能竞购全球电力公司50%股份是否源于冲动?
    据外媒报道,华能集团近期拟从印度GMR Infrastructure(下称G M R)手中,收购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的InterGen(全球电力公司)50%的股份。与以往直接的资源并购不同,这是继2003年首次跨国并购电力企业之后,华能集团的第四次并购电厂意向。
  收购价格,传闻不一。据彭博社报道,华能集团拟购价格为14亿美元,而估算的股份价值约为12亿美元。瑞银分析师stephen.oldfield也曾在其研究报告中透露,谈判现已进入后期阶段,华能集团拟以12亿美元收购GMR所持InterGen股权。
  Stephen.oldfield对于此次收购持保守态度。他认为,电厂分布在五个不同的国家,有的采用煤炭作为燃料,有的采用天然气,电力销售也分为多年合同价和现货价不等。管理这样的资产相对复杂。
  对此,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许方洁认为,华能具有十多家燃气能机发电厂,其中有部分也正在运行。国内采用燃煤发电而非燃气发电,主要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天然气资源储量少的问题。
  许方洁介绍,从运行角度来讲,天然气发电的运行要比烧煤电厂的运行简单很多,也方便很多,安全性也比燃煤电厂高。“主要难度在于天然气的价格变化带来的成本增加。”湘财证券电力行业分析师吴江也认为,因为天然气价格跟石油相关联,天然气发电的一大风险就是天然气价格的上涨。
  对于Stephen.oldfield提出的管理风险,许方洁认为,这需要看具体的收购方式,如果采取的是股权收购,华能集团只是作为股东,就可以不负责运行和管理,也不需要华能出技术。不过,吴江认为,“50%的股权已经是第一大股东了,有权决定谁负责运营。”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