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什么样的CFO是你的首选
    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对于每一家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职位,但由于企业性质的不同,财务总监的来源渠道的差异,企业如何选好一个适合企业性质和发展需求财务总监显得十分重要。
    财务总监的职责
    无论你的企业性质、规模和所处行业如何,企业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一般都具有以下四方面职责。
    1.会计基础建设职责
    其主要包括:会计信息报告系统,也就是公司财务报告和会计信息管理与传递;会计控制机制,也就是建立企业内部会计、审计和内控制度;财务管理体制,指公司财务治理、集团公司财务控制和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管理。
    2.公司的价值管理职责
    其中主要包括:公司价值链管理;现金流量管理;营运资本管理及资本预算;企业分立或合并相关财务事谊;企业融资管理;企业资本变动管理(管理者收购、资本结构调整)等。
    3.企业内部财务控制
    其中主要包括:企业预算体系建立、企业经营计划、企业预算编制、执行与控制;企业绩效系统的建立、企业绩效系统的计量、企业的薪酬激励系统建立。
    4.企业财务战略
    其中主要包括:企业财务资源与业务规划的匹配、公司财务战略规划等。
    就现在国内企业财务总监的来源情况来看,就要途径有这么三种。
    1.企业从现有财务人员中培养,这种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一般学校毕业后,从企业基层会计岗位做起,经过多年实际会计工作,逐渐成为业务尖子,提升为财务副经理、经理,最后转为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
    2.从各大会计师事务所中挖角而来,企业瞄准各大会计师事务所的资深注册会计师,通过观察和交流,最终聘为企业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
    3.由投资公司的投资管理人员演变而来,企业与投资公司合作,发现某些投资管理人员的财务管理才能,而被聘为企业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或通过猎头公司,从投资公司寻找适合企业的财务总监或总会计师。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北京银行向联想控股提供意向性授信80亿元
    北京银行在北京总部与联想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联想控股)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北京银行向联想控股提供意向性授信80亿元,全面支持其在化工、现代服务业等行业内打造出一批领先型企业。

  北京银行的新闻稿称,双方还现场签署了首笔60亿元的“综合授信合同”。

  北京银行表示,根据协议该行将为联想控股提供“财富1+1”项下一揽子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包括账户结算、授信融资、信托理财、现金优管家、短融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多项金融服务和产品。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和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合作双方实现了科技与金融的结合,将进一步促进相关新兴产业的发展,以支持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战略的实施及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建设。

  北京银行称,此次签约之前,北京银行已与联想控股及旗下公司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服务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走出一条创新领先之路。

  联想控股作为联想系企业的旗舰,承担公司总体资金管理,以及子公司战略方向的统一协调与指导等战略功能。联想控股采用母子公司结构,目前涉及IT、投资、地产等三大行业,下属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融科智地、弘毅投资五间子公司,截止2009年末联想控股总资产达872亿元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攻略:小心职场能量归零
    每个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都会经历若干次的职业转换:从这家公司转到那家公司,从这个行业转到那个行业,或者——哪个企业也不去,选择自己创业。跳槽也好,创业也罢,转行也罢,只要这种职场转换到来,我们都免不了问自己:“我现在该找一份怎样的工作?”或者:“我能做一番怎样的事业?”
    我现在该找一份怎样的工作
    当我们最关心下一步的前途和出路时,往往却不小心忽视了远比眼前的出路本身更重要的一样东西:职场能量积累。
  何谓“职场能量”?
    跟一切物体一样,我们的职业也积聚着特有的、无形的能量,这种能量,并不能简单地用通常所谓的“职业经验”来概括,它还包括了我们在职场中所积淀下来的精神、气质、眼光、胸怀、直觉等等无法用“经验”来代替的东西。每当你在职场中扮演一个角色,一种特定的“职场能量”就迅速在你身上汇聚起来,并且与你形成一个整体,换句话说,你,加上那种“职场能量”,才造就了职场中一个完整而真实的“你”。你和你周围的朋友常常会发现,当你经历了一种新的职业之后,你的某些方面似乎发生了变化,你和以前有点不太一样了,什么原因?其实并不是你自己发生了什么变化,科学地说,正是你现在特有的“职场能量”促使你不由自主、潜移默化地改变了。 …… [阅读全文]
职场“白骨精”心法
“白骨精”是白领、骨干、精英的代名词,专指那些巾帼不让须眉,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层次的“三高女性”。作为职场的半边天,他们有姿色、有知识、有资本,具备涵养,具有修养,懂得保养,浑身散发性感气韵。但据调查显示“白骨精”们未必都符合领导者的典型形象,他们具有形形色色的个性,或外向或内敛,或随和或霸道,或慷慨或吝啬,什么类型都有。可是所有这些“白骨精”都遵循了以下七个习惯做法。
一、充分地认识自我
一个人能否取得事业上的成功,关键在于是否能准确识别并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同是管理工作,不同领域的管理工作对人有不同的要求。一些管理职位需要有更强的人际影响力,否则将不能带动团队完成目标;而有一些管理工作的性质则对“白骨精”的深度思考和分析能力有着更高的要求,因为他需要更多地充当顾问的角色。因此,要认清自己的才干和优势,在此基础上选择职业方向。‘
二、树立清晰的职业发展目标清晰了自身的优势,就要树立明确的职业发展目标。职业发首先是个人的事,公司只能给予一定的支持和机会。然而,很多中国雇员的习惯是等待公司为其做职业规划,或随意进行职业选择,这样会使自己走一些弯路或减慢职业发展的速度。在任何一个公司里,管理职位都是有限的,只有明确职业目标并为此不断努力的人,公司才更愿给予他机会,因为这不仅意味这会有好的工作表现,同时也反映了一个人的事业心和追求成功的态度。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天堂硅谷创业投资集团副总裁裘政:本土创投机构发展模式不能简单模仿外资VC
  裘政是天堂硅谷创投投资集团副总裁,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资深人士。1991年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红马甲”——证券交易员开始,裘政就一直活跃在中国资本市场,从证券交易所“红马甲”到投资机构高管、实业企业高管,再到名校的EMBA学员,裘政的个人经历十分丰富。作为公司高管,他向本报介绍了天堂硅谷不同寻常的发展模式。他认为,中国的本土创投机构还很年轻,发展模式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不能简单模仿西方VC。

  

  投资经理扮演关键角色

  上海证券报:据我们所知,在天堂硅谷的投资决策过程中,投资经理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是不是这样?

  裘政:是的。我们的投资决策是由投资经理作出的,然后由风险决策委员会投票决定最后投不投。

  上海证券报:但许多外资VC和本土机构的投资经理,多数的功能似乎是在收集信息,和被投企业做初步的交流。

  裘政:是的,许多创投机构确实如此。但我们认为,投资经理和被投企业打交道最多,收集的信息也最多,正确的投资决策权应该在掌握信息最多的人手上。……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