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有思考力才有领导力

    领导力,即使组织成员共同奋斗以实现组织目标的能力,与领导的思考力是高度正相关的。领导倘若失去了思考力,那么就失去了在其位,谋其职的基本素质,更谈不上领导力了。每一种执行的后面必定有一种理念或思维来支撑和延续着这种执行,并带来可预期或者可控的效果。许多成功的领导,他们首先自己保持敏锐的思考力,高瞻远瞩地思考问题,直接准确地分析问题,才能提出激动人心的愿景与目标,制定出符合企业发展的战略,带领管理好整个团队,推动企业不断向前发展。
   思维最直接简单的领导者往往最具有领导力。并购康柏后的新惠普,其前任CEO卡莉因在其任期内的20个财务季度中,7个财务季度的利润未达华尔街预期,公司股价下跌了55%而被免职。现任的CEO马克·赫德仅用一年的时间迅速清除了这些灾难性的影响,并使惠普释放潜能,销售与利润同时上扬,赢得赞誉声一片。他做了什么呢?他只关注和全力做好了经营管理的最基本层面的两件事:提高效率和控制成本。在卡莉时代,惠普的组织结构过于复杂,销售人员往往需要对每一种产品都要有所了解才敢和客户进行沟通,这样往往导致效率低下,增加不必要的协调成本。而马克·赫德在精简结构后,各个产品线的销售人员只专注自己负责领域的产品推销:打印部门的销售人员再也不用对服务器的性能做详细了解。这种调整让惠普的产品线更加清楚,客户也会对其一目了然,不但降低了销售成本,而且提高了运营效率。而节省下来的资金又投向了研发、销售等能保持长期发展的业务或者部门中,为从长期提高公司的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马克·赫德在用人方面也体现了他的精准的思考力。在选拔首席营销官时,马克·赫德先画出一张“技能图”,然后根据这些技能对所有人进行筛选,最后选定了在惠普工作了26年的凯西·里昂。他运用了最基本却常被忽视的逻辑层面,即需要什么就寻找什么。马克·赫德有句名言:“好的公司要么善于成长,要么精于效率,而只有伟大的公司才能同时做好这两件事情。” 而现在马克·赫德所领导的惠普同时做好了这两件事,也许下一个全球最佳CEO的桂冠可能落在他的身上。 …… [阅读全文]

HR如何跟猎头打交道

    人才是未来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已经成为所有经营管理人员以及HR同业的共识。为了招聘优秀的人才,各个公司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无不绞尽脑汁,寻求更多有效的招聘方式与渠道。要赢得人才的竞争,还是依赖招聘广告、人才招聘会等守株待兔的被动方式似乎已经无法满足现今人才招聘的需求。优秀的人才已经很少上网去投简历,更不可能还去参加人才招聘会。我们需要以更积极的方式与渠道去找到更优秀的人才。猎头渠道这种直接向人才邀请与对谈的方式,是目前招聘优秀人才的重要模式之一。
既然决定采取猎头这个招聘渠道,选择适当的猎头公司成为首先要做的事。根据以往的经验,选猎头的重点不在于选名气,要以选择自己的招聘人员的方式去选择,猎头公司的服务理念必须要与公司的价值理念相符合,相互合作上才能够融洽。以往也曾经找过知名的猎头公司,因为彼此对人才的理念有所差异,造成该猎头所招聘与遴选的人才与公司所要的人才有很大的差异,即使花了许多时间沟通,但因为双方对人才理念的差异,该猎头也因为过去成功经验较难调整选才模式,使得合作一年多以来,面试了数十个应征者,花了双方相当多的人力、物力,始终仍未找到适当的人才,耽误预期工作的进展。
对于负责公司职位的猎头人员,需透过简单的培训要让其充分了解公司相关信息、企业文化、人才标准以及招聘职位的工作方向等,使其在与人才沟通的时候,能将正确与充分的讯息与人才交流,甚至有必要时,得将内部有效的遴选方式,包括测验、面谈问题等等,交由猎头人员初期代为筛选,如此可以大大提升人才推荐的成功机率。除了简单的培训外,对于招聘的效率也要设定目标、定期检讨,例如通常会设定每周推荐1-2名适当的应征者,并针对每个不通过的应征者状况进行遴选条件与方式的检讨,并立即改进,以提升面试的成功率。 …… [阅读全文]

特色营销的核心支撑元素

    特色营销,作为现阶段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环境下的一种新的营销模式,就是针对市场实际情况和企业实际情况而衍生出的一条差异化营销之路。这种通过精准定位企业优势资源和市场细分而打造的经营模式,保证了企业原有经营优势的前提下,很好的对市场进行细化分割,从而形成一种市场标准打造来最大限度的占领细分市场获得收益。
    特别是今年来,作为招商市场佼佼者的河南医保药业有限公司,在有效研究总结了以深圳朗欧和山西怡宝药业为代表的专业化营销后,在笔者的主持和规划下,以全新的企业形象和市场定位,在特色营销之路上不断前行,扎扎实实的建立自己的市场标准和区隔壁垒!
    其实对于以专业户和差异化为理念的特色营销模式,有其必然的企业发展积累,同时也有必然的核心支持元素,这是保证特色营销可以长久发展的重要元素。
    一、以品牌打造为核心的战略思想
    作为在大环境下医药商业企业发展的一个通病,对于自身品牌建设方面认识的不足,直接导致了商业企业对于上游工业和下游代理商的影响力能力的不足。而在目前品牌效应不断提升,对于直接销售影响力不断加大的环境下,医药商业企业必须要加强对于企业自身品牌的打造,来打造一个可以有效影响上游生产企业和下游代理商的品牌平台,才是医药商业企业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首选之道! …… [阅读全文]

ERP实施:企业管理与技术的集成

  谁最有权威对中国南车集团洛阳机车厂的ERP建设发言?
  刘晓冰。1992年毕业于联邦德国Dortmund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的刘晓冰教授,现为大连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担任大连理工大学CIMS中心主任、机械学院自动化技术研究所所长、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等职务。而作为国家863计划-CIMS主题应用示范工程专业专家组成员,刘晓冰教授一直将洛阳厂作为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研究点,数年来坚持关注。
  不可忽视的企业主导作用
  记者:您给洛阳厂的信息化建设一个怎样的定义?
  刘晓冰:洛阳厂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覆盖了企业的核心业务流程,是典型的企业ERP工程。
  记者:目前中国的现实是ERP实施失败率极高,决定实施就是决定承担风险,洛阳厂在这一项目中所承担的风险有多大?
  刘晓冰:洛阳厂是铁路行业企业,专业性极强;是机车修理企业而非新造企业,工艺流程中几乎没有批量生产这一概念,全是个性化定做。这一切,决定洛阳厂的ERP实施工作量大、业务面宽,工程的风险更大。
  记者:客观而理性地讲,洛阳厂的成功应该是部分成功或阶段成功,在您看来,他们为什么能成功?
  刘晓冰:洛阳厂之所以成功,首先体现了企业在项目全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其次企业与系统开发企业建立了伙伴式的长期合作关系,并且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对企业的业务组织等进行动态调整;第三,在总体目标的指导下,对工程工作分阶段有序进行,保证了企业ERP工程的成功。
  洛阳厂的经验可以表达为16个字:“企业主导,长期合作,动态调整,有序展开。” …… [阅读全文]

CFO的“边界”与“陷阱”

    CFO就是公司的“边界”。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CFO的基本职能是从公司的财务角度对公司的生存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这不仅仅是数字上的监控,更多的是协助制订公司的目标并监督实施。CFO在这些过程中协助CEO进行阶段性的回顾和总结,并对下一步的发展进行调整。在日常工作中,CFO要遵守当地的法律制度、财务法规、会计准则等,要遵守制度的边界。例如,税法因国别而不同,公司内部也有不同的财务制度。作为高水平的CFO就要了解当地的财务环境,明确集团的财务规定,同时结合当地的情况和要求来落实,做到不违法、不违规,同时高效地运作。
    第二,公司的性质决定CFO的功能。CFO是否能推动企业的战略发展,与CFO的职业素质及其与企业发展要求的相容性大有关系。如果一个企业是靠低成本建立起竞争优势,CFO在其中的主要作用就是费用核算与成本监控。但如果是在集团控股公司的层面上,CFO的主要作用则更多地影响了集团公司战略的制订。
    第三,从长远来看CFO的发展趋势是成为公司决策的战略合作伙伴。CFO不再仅仅是命令的执行者,更多的是决策的支持者与审核者。举个例子,当董事长提出新的决策的时候,作为CFO的你可以从专业的角度告诉他这个决策可能存在的问题在哪里。就像在一个本无边际的多维空间里,有了专业人士的辅助,比如CFO、COO、CHO、CIO等,他们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给CEO的战略提供了咨询、建议、支持或修正。比如公司的人事总监CHO阅人无数,他能够帮助公司把好起用和发展合适人才的边界;而CFO的作用就是帮助公司守好财务边界,让战略的决策者明白每个决策可能存在的财务收益和风险。这好比起到一个边界的作用,规定了CEO有效决策的范围或区域。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