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金融时报:中国取代德国成机械制造业领头羊
      作为中国旗舰机械集团之一的三一集团,即将成为“中央王国”首家在德国投产的工程公司,此举预示着中国快速发展的工业企业对欧洲工程市场发起了攻击。
  三一集团驻德国董事总经理丹尼尔·何透露,这家集团正在科隆附近建造的混凝土泵厂,计划于2011年初投产。丹尼尔的德国团队现有60余人,在上述工厂及配套的研发中心投入运营后,会增至数百人。他交给这个团队一项使命:征服全球工程技术的心脏地带。他表示:“我们希望至少在德国取得一个非常显著的地位。”
  他的自信是有根据的。三一集团生产的机械设备多种多样,从挖掘机到履带起重机不一而足。该集团2006年超越了德国的普茨迈斯特公司,成为世界上销量最大的混凝土泵制造商。在成立以来的16年间,三一集团的销售收入以平均每年50%的速度增长,到2009年已达306亿元人民币。丹尼尔表示:“我们应该在欧洲取得不错的市场份额,因为我们已是全球的领军企业。”说这话的时候,他就坐在科隆办公室里,办公桌上摆放着三一集团生产的世界上最高的72米混凝土泵的模型。
  “我的体会是,越来越多中国企业正在从低成本的廉价产品转向更精密的产品。”德国咨询公司SKP的董事长赫尔曼·西蒙表示,“他们通常把德国人视为标杆,我们必须严肃对待这种新型的竞争。”西蒙特别提到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产业。在太阳能产业,英利等中国公司已从德国手中摘走了世界领军企业的桂冠。在风能方面,近70家中国公司正试图取代丹麦的维斯塔斯和德国的西门子等全球性企业。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王汝林:电子商务成引领传统制造业的金钥匙
    当前,中国电子商务作为网络化的新型经济活动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猛发展。逐步成为国家增强经济竞争实力,赢得全球资源配置优势的有效手段。近日,记者专访了中国著名电子商务专家王汝林,全面分析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与改进方向。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已经一年有余,中国经济特别是出口制造业一度受到很大冲击,至今还没有根本好转,对于中国制造业而言,由于金融危机带来的原材料价格上涨,美元贬值、银根紧缩、成本上升以及出口订单减少的巨大压力,惊涛拍岸般地向制造业企业压来。使中国制造业面临了巨大风险和多重困难。
    在金融危机的扩散和蔓延过程中,以低端加工为主,以劳动密集型为特征的制造企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在未来20年内,依然采取这种靠低成本扩张,简单劳动增值的低端增长模式寻求发展,已难以为继,中国必须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转型调整。这种淘汰落后产能的调整过程,不仅面对企业的生存取向,还往往伴随着企业的迁入、迁出和转产、转化。涉及到新技术的研发和创新;转移和嫁接,还牵涉到创新人才的引入和剩余劳动力的转移,以及多余从业人员的输出、安置等诸多问题。都需要信息技术的引领和支撑。
  实践说明:电子商务能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在提升企业市场运作能力方面的作用和效果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显现出来。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引领和改造传统中国制造业的一把金钥匙。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黑名单
职场的所谓励志金玉良言中,有一句是“三十岁前靠打拼,三十之后靠人脉”。这个“人脉”,指的是你在职场积累下来的,能在关键时刻帮你的人或公司。当中有上家,比如说相信你的客户,赏识你的老板,和你关系铁的官员;有平家,比如合作伙伴,前同学同事;还有下家——讲信用的供应商,靠得住的代理等等。
这并不是一本简单的名片本,因为实际上不管你的名片本有多厚,里面百分之八十,都是只在一起吃过一顿饭,去过一次party,开过一次会的一面之缘,是一些你连他们的相貌都记不住的人;或是有多过一面的交道,但电话打过去,可能要将自己的名字公司重复很多次,对方都未必记得起你是谁的露水情缘。
真正的人脉,是通过合作或交往,对彼此的行事作风有所了解的人,反过来,这些人也要同时对你有同样的感觉才行。这一个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如果简化成一份名单的话,我这份名单会有两个,一个是所有靠得住的,值得依赖的红名单,另一个,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不靠谱的,沾上了非死即伤的黑名单。 …… [阅读全文]
猎头公司向我调查前同事,怎么办?
问题 我最近接到了一个猎头的电话,让我介绍一下以前的一位职员。这个人在我这里表现很好,所以我当然应该积极推荐他。但我曾听说,他因为欺诈而被新老板开除了。不过,这只是听说。我需要瞬间做出决定,因为猎头会把迟疑理解为负面信号。我决定只说我自己知道的,给他一个肯定的推荐。我做对了吗?
经理,男性,55岁 露西的回答 你当然做对了。猎头想知道的是这个人在为你工作时,你对他的看法,而你告诉了他。他不想知道你之后听到过哪些有关他的传言。搜索这些传言,并且调查是否确有其事,是猎头的工作。他是否胜任是另外一回事。
当你提供信息时,你对两个人负有要保持公正的责任:一个是未来的雇主,一个是以前的雇员。你对任何一方不公正,都会卷入法律纠纷。你不公正地给出贬低的评价可能会引来前任雇员的起诉;而向别人推荐在你这里表现极差的人同样也可能会让你吃官司。因此,许多雇主提供的信息仅局限于一些乏味而毫无帮助的细节,比如名字、职位和日期。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宝马奥迪中国同时更换掌门人 双方竞争再度升级
  本报讯 记者从奥迪、宝马中国官方获悉,双方同天宣布更换在中国的掌门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被薄石接替,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史凯由许智俊接替。豪华车在华之争反映在人事方面,双方竞争再度升级。
  据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透露,从即日起,许智俊将接替史凯成为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总裁,史凯将退休。同时,任命陆逸担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副总裁,主管销售。陆逸自2004年底加入宝马集团,先后在欧亚负责企业事务。
  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宣布,自9月1日起,现任奥迪日本公司总经理薄石将接替唐迈,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原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唐迈将返回德国,担任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战略部门负责人。业内人士认为,双方新掌门人走马上任后,将制订全新策略掀开豪华车大战。
  人物介绍
  薄石,现年44岁, 1991年进入大众汽车集团,先后担任了奥迪公司在荷兰、比利时、西班牙和土耳其市场的销售经理。2003年,他被任命为奥迪亚洲及太平洋(601099,股吧)地区在新加坡的负责人,一年之后,成为奥迪韩国公司的总经理。
  许智俊,现年52岁,1997年加入宝马集团,曾作为区域经理负责中国大陆以及香港、澳门业务,2006年4月起担任宝马(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销售副总裁。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