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超过常规项目
    据《世界气体情报》周刊报道,由国际能源署支持的可再生能源研究机构REN21发布《2010全球可再生能源现状》报告指出, 2008年以来,全球用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和供热的投资,已经超过普通核电、燃煤和燃气发电的总投资。可再生能源不再是小打小闹的事了。
  与2008年相比,现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供热能力超过12.3亿千瓦,提高7%,约占全球发电总能力48亿千瓦的四分之一。BEN21机构指出,2008年在全球总发电能力中,可再生能源占18%,其中水电占15%,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占3%。传统化石能源占69%,核电占13%。
  2009年德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最多,中国紧跟其后,两国投资在250亿~300亿美元,再次为美国,投资150亿美元。意大利、西班牙大致为50亿美元。2009年底,中国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容量世界第一,达2.26亿千瓦,随后是美国,达1.44亿千瓦,再次是加拿大、巴西和日本。如果不算水电,中美仍居前两位,但德国、西班牙和印度将取代加拿大、巴西和日本。
  2009年吸纳投资最多的是风电项目,投资额达627亿美元,而2008年为555亿美元。主要是中国风电快速发展,还有拉美项目,英国海上风电项目。丹麦的维塔斯公司(Vestas)是头号风涡轮供应商,占全球市场份额13%。其次是美国通用电气风电公司,市场份额12%。在世界顶级风电制造商中,中国占有3席(华锐风电、新疆金风、东方电气),3家占有全球市场份额23%。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万杉德:智能电网能为中国解决很多问题
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个拥有10万人口、名为Boulder的小城市,智能电网在这里得到应用。城市中很多交通工具使用电力能源,除了来自于传统的火力发电之外,风能、水电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也都通过智能电网输送;这个城市的居民不必担心会遭遇2003年美国东北部发生的8个州大停电那样的事故,电力公司也不必担心由于技术和窃电行为而造成电网损失。
埃森哲作为Boulder解决方案的集成商,为这个地区提供了一整套智能电网的规划和实施,微软、思科等公司也都参与其中。这个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的方案,在埃森哲资源事业部首席执行官万杉德(Sandervan’tNoordende)眼中,是一个很成功的智能电网的实施案例。
“智能电网的过渡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要看当地的传统网络情况、决策者的政策以及对电网的需求层次等,但从我们目前做的已经成功的案例来看,确实解决了很多问题。”万杉德在接受CBN专访时表示。
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智能电网的建设实施也在中国得到了认可,并小规模地在一些地区试点。
在气候变化、资源紧张和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的多重压力下,能源成本、资源状况都已经与往日不同,传统的电网基础设施已经不能适应需求。由此,应用了先进的IT和通信技术的智能电网技术开始被关注和认可。
而对中国来说,由于智能电网在各国都是刚刚起步,这其实是中国电力工业发展水平达到与发达国家同步的一个机遇。
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电网规划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义斌曾经表示,智能电网可以提升发电利用效率、输电效率和电能的使用效率,并推动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还能够通过提升电网的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促进大规模煤电、水电、风电等电源的集约化开发。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黑名单
职场的所谓励志金玉良言中,有一句是“三十岁前靠打拼,三十之后靠人脉”。这个“人脉”,指的是你在职场积累下来的,能在关键时刻帮你的人或公司。当中有上家,比如说相信你的客户,赏识你的老板,和你关系铁的官员;有平家,比如合作伙伴,前同学同事;还有下家——讲信用的供应商,靠得住的代理等等。
这并不是一本简单的名片本,因为实际上不管你的名片本有多厚,里面百分之八十,都是只在一起吃过一顿饭,去过一次party,开过一次会的一面之缘,是一些你连他们的相貌都记不住的人;或是有多过一面的交道,但电话打过去,可能要将自己的名字公司重复很多次,对方都未必记得起你是谁的露水情缘。
真正的人脉,是通过合作或交往,对彼此的行事作风有所了解的人,反过来,这些人也要同时对你有同样的感觉才行。这一个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如果简化成一份名单的话,我这份名单会有两个,一个是所有靠得住的,值得依赖的红名单,另一个,是用血的教训换来的,不靠谱的,沾上了非死即伤的黑名单。 …… [阅读全文]
猎头公司向我调查前同事,怎么办?
问题 我最近接到了一个猎头的电话,让我介绍一下以前的一位职员。这个人在我这里表现很好,所以我当然应该积极推荐他。但我曾听说,他因为欺诈而被新老板开除了。不过,这只是听说。我需要瞬间做出决定,因为猎头会把迟疑理解为负面信号。我决定只说我自己知道的,给他一个肯定的推荐。我做对了吗?
经理,男性,55岁 露西的回答 你当然做对了。猎头想知道的是这个人在为你工作时,你对他的看法,而你告诉了他。他不想知道你之后听到过哪些有关他的传言。搜索这些传言,并且调查是否确有其事,是猎头的工作。他是否胜任是另外一回事。
当你提供信息时,你对两个人负有要保持公正的责任:一个是未来的雇主,一个是以前的雇员。你对任何一方不公正,都会卷入法律纠纷。你不公正地给出贬低的评价可能会引来前任雇员的起诉;而向别人推荐在你这里表现极差的人同样也可能会让你吃官司。因此,许多雇主提供的信息仅局限于一些乏味而毫无帮助的细节,比如名字、职位和日期。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欧瑞资本与环宇集团联合投资北京环宇赛尔公司
      欧瑞资本宣布与环宇集团共同投资成立北京环宇赛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根据此次投资交易条款,欧瑞资本在完成投资后成为环宇赛尔的第二大股东,而环宇集团将向环宇赛尔转让其锂离子电池业务和相关资产。
  欧瑞资本CEO柯锐思称,目前中国、美国和欧洲都逐步开始将锂离子电池科技运用于电气和混合动力汽车的商业化发展,这一市场在未来几年中有着巨大的发展机会。
  环宇赛尔为原环宇集团锂电事业部从集团剥离出来后由欧瑞资本注资成立的合资企业,旨在为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动汽车市场提供锂离子电池及相关的材料。环宇集团是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二次电池生产商之一。
  行业人士认为,鉴于政府对于减少排放、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大力支持,以及中国和全球市场对电力、混合动力车辆日益增长的需求,环宇赛尔产品的市场在未来将有飞跃性增长。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销售量达到1360万台。在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中国政府采取了多项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包括旨在刺激电动汽车这一新兴市场的利好政策。
  2009年初,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在2011年形成50万辆纯电动、混合动力等类型的新能源汽车产能的目标。近期国家工信部又起草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2011年至2020年)》,规划中提出,目标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等)保有量达到500万辆;在未来10年,政府将投入上千亿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