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行走职场不妨试试曲线沟通

  不久前,发生在我身上的一场风波,让我领教了“曲线沟通”的尴尬和无奈。
  A、曲线沟通让我受益匪浅
  小秋,市场公关。
  我去年毕业后进入了这家公司,在市场部工作。我顶头上司是位女经理,平时待人随和。她让我起草一个标书,投标一座写字楼的装修工程。接到任务后,我既兴奋,又紧张,因为这是我第一次独自制作标书,稍有闪失就会影响竞标成功。加班加点,日夜不停,一周后我终于完成。怀揣这20多页的标书来到女上司办公室,经理粗略阅了一下,然后说:标书先放这里,你先回去吧。
  标书制作得怎么样?她满意吗?这些我都心里没有底儿,心里反而更加忐忑不安了。第二天早晨,上司那边仍然没有反应。我知道以前也有这种情况,同事做的标书交到上司那里没有了任何音讯,最终结果是被否决了。正在我胡思乱想时,一个经验丰富,也是我们部门资格最老的男同事过来关切地说:“小秋,你的标书做得怎么样了?需要我帮你看看吗?”我赶紧把自己备份的标书拿给他。他用红笔在标书上做了大量修改,有些数据和资料做了重新矫正。用了整整一个下午,我们俩又把标书重新做了一次。当我再次把标书送到上司手中时,我注意到她的脸上有一丝笑容闪过。后来,我们公司竞标成功,在庆功会上,上司表扬我标书做得好,立了很大功劳。
  我心里更加感激那位男同事了,后来我主动约请他吃饭。饭局中他告诉我,其实是经理让他帮助我的,并且告诉哪些地方需要改正和完善。男同事最后说:“可能是经理怕直接告诉你会打击你的积极性吧,所以采取了这种‘曲线沟通’方式”。此时,我才恍然大悟,对经理充满了敬意。 …… [阅读全文]

让你的简历讲故事

     惠普公司前总裁卡莉.斐奥瑞纳(Carly Fiorina)年少时曾追随父亲去非洲,他的父亲参与过非洲部落的谈判,他的非洲学生有时候会到他们家来做客,与卡莉父亲辩论。 
  这个经历看似无厘头,这对她作为一个经理人的成长有什么帮助呢?斐奥瑞纳在传记中表示:她从父亲和非洲学生的讨论中发现,这些部落很多人都只看重部落利益,无法形成一个顾全大局的,强调国家身份的视角。 
  惠普这样大的企业,也是成千上万个“部落”组成的。领导者的高明,是把各怀鬼胎的局部利益,整合到这企业的全局上来。经她这样的叙述,一个看似无关的细节,突然变得十分重要起来。我们的职业生涯中,最引人入胜的,未必是我们的头衔和职责,而是一个个这样的故事。 
  戈尔的前撰稿人丹尼尔.平克(Daniel Pink)曾表示:今日的人类和洞穴时代没有什么两样,大家都等着那智者来山洞里,给我们讲故事。当我们找工作的时候,那些招聘的人也是在写字楼的某个“洞穴”里,等着你的讲述。 
  故事是最有效率的讲述方式。以前在一家顾问公司做事的时候,我们常说到个人演讲演示的“电梯原则”:假如你在电梯里遇到你的潜在客户,你要赶在他下电梯前引发他对你、你的业务的兴趣,想象你演示如何一剑封喉,在这几秒钟,一下子把对方吸引住。简历也是一样,猎头顾问Laura Otting说过,猎头筛选简历时间为8秒钟。一般企业招人,收集来的简历堆积如山,招聘负责人看简历的时间可能也同样走马观花。如何让对方一下子对你这个人了解个八九不离十,继而产生兴趣,约你面谈呢?  …… [阅读全文]

职场人生:工作是你的新资产

 有幸运儿说过,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那么这辈子没有一天在工作。
  但当我们的工作成为糊口养家的惟一收入来源时,我们对工作的态度是不是会改变?态度的改变将令我们探讨更加深入的问题:“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追求什么样的人生?”
  30岁前,J一心一意想着几时退休。30岁后,J放弃退休大计,终极人生目标是活到老工作到老。
  原因倒不是因为J突然开悟,领略到敬业乐业的充实与满足感,而是,活在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随时随地把竞争力挂在嘴边的社会氛围,一份卑微的薪水追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倒是一项年纪越大专业越受尊重的技能更保值。最近出版的《时代周刊》,其中一个专题正好支持了这个想法。
  工作到老死,是不是就要毫无条件地认同“终身学习”、“再培训”那一套思维?
  在顾及市场需求的同时,是不是找到一份适合自己,自己又享受的专业一样重要。
  但这并不是三字头这一辈,或更早的世代所讲究的。从大学提供的课程以及大学生的选科兴趣可看出新生代选择职业的考量不见得有多少改变。
  大家对工作的态度十分现实功利——胸无大志的只图三餐温饱,养妻活儿,供房贷车;壮志凌云的想着名成利就,或造福人群,或鱼与熊掌兼得。至于自己是否喜欢或擅长,并不重要。
  有幸运儿说过,做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那么这辈子没有一天在工作。日本漫画家井上雄彦在埋头绘画《流浪汉》时,想到曾经有人劝告他不要从事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因为辛苦会加倍),而他偏偏以兴趣作为专业。他说:“如果不是真的喜欢,也真的难坚持下去。” …… [阅读全文]

职场人际:办公室6大著名"忍无可忍"

    有句话叫做“父母无法选择,但丈夫可以选择”,把这句话套用到职场中,可以改成“职业可以选择,但同事无法选择”。当你过五关斩六将得到一个心仪的职位,充满信心地准备大干一场时,或许你会发现,天哪,我的办公室里怎么会有这样的同事。
可作为局外人,观众却能看懂并且理解,谁没有过那种备受折磨、倍感压抑的职场生涯呢?比如:
爱开屏的孔雀
几乎都知道一个让孔雀开屏的秘诀,那就是拿一块花布在孔雀面前晃一晃,骄傲的孔雀就会展开自己的尾巴和你比美。在办公室里也不乏这种“爱开屏的孔雀”——自我感觉良好,不分时间和地点地炫耀。
小B办公室里就有这样一只“爱开屏的孔雀”,只要有新人或陌生人在,他就不厌其烦地介绍自己的经历,被什么人接见过,同谁谁共过事,领导怎样高度评价了自己的工作等等,直到对方肃然起敬为止。小B刚来时还为自己有这样的同事感到骄傲,时间长了,发现他总是翻来覆去的那一套“演说词”,自己差不多都背过了。再看周围同事,每到他演讲的时候或四散奔逃,或打电话聊天,或乒乒乓乓地收拾东西以示抗议,只有那位尊兄唾沫四溅、滔滔不绝。
占小便宜的小头目
“基层部门的小头目有的可真不好对付!”小C深有感触地说。他的部门主任是个爱占小便宜的家伙,公司给员工的福利一般发到他这级为止,为下级领的电影票、代金券什么的经常被他以种种理由“忘记”了。有时轻描淡写打声招呼,更多时候瞒天过海不见了踪影。最让小C气愤的是这么一件事。春节时,小C代表公司去一个合作单位开联欢会,会上有一个抽奖活动,小C幸运地抽到了大奖——一台冰箱。小C深知这个奖是应该属于公司的,自己拿不合适,就给主任打了个电话,请示如何处理。主任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现场,支走了小C,径直将冰箱抬回了自己家!第二天,还笑眯眯地拍拍小C的肩膀:“小子,手气不错!下次这种活动还派你去!”小C差点气晕过去!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