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地产商业 行业动态
多重因素导致老字号企业颓靡 并非连锁一条路
  嘉宾:广州老字号协会会长欧阳强
  华南理工大学品牌研究所所长 段淳林教授
  资深业内专家、广州酒家集团办公室主任赵利平
  老字号突围之路难免遭遇阵痛。在全球化经济的语境下,这些历经风霜而屹立未倒的“前辈们”现在面临的不仅是本国现代化企业的穷追猛打,还要迎接外国先进技术的挑战。不过,老字号是否真的都要像“可口可乐们”、“西门子们”、“同仁堂(600085,股吧)们”那样才叫振兴,才能老当益壮呢?业内资深专家们有更深的看法。
  多重因素导致老字号企业颓靡
  新快报:从调查来看,深巷中的老字号小吃比一些名头更响亮的老字号企业更能吸引人,现在活得也别有滋味,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赵利平:其实我们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街头巷尾的家族式老字号,他们每天卖完就算,能把自己的特色保持得很好。在香港也有很多都是,品质传承做得很好,没有粗制滥造。而往往扩张后,反而品质就会变。前段时间广州在讨论名小吃申遗的问题,其实非物质文化遗产应不应该产业化呢?我觉得,手工艺的、传统配方的东西就别总想着产业化,要做大,应该把品牌先做好。也可借鉴国外的奢侈品,他们把产业化建立在文化理念的打造上,走的是精致化路线。
  欧阳强:老字号企业的落后并不是突发的,他们在发展过程中没有变化,积累的历史包袱又大,生存就会出现问题。像国有老字号背负的社会责任更多,老员工、老设备和老地址,随着市场的改革和商圈的变化都失去优势。同时,还有城市改造等因素。现在消费者的习惯也在变,势必影响老字号,更多人需要新东西,而企业内部缺乏创新。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行业精英
more
董玉梅:东扩复合加速器打造CBD传媒新高地
在采访董玉梅的近一个小时里,这个眼神中都透着精干的女人嗓音几度沙哑,“说了太多话了”。放下水杯她总要抱歉似的补上这么一句。12点半,正是午饭的时间访问结束,董玉梅说她要去吃“工作餐”,随行的同事告诉记者,利用午饭的时间,她还安排了和企业的交流。忙,就是这个传媒操盘手一天的全部内容。
昨天
传媒企业自发形成集聚
整整20年前,第一机床厂、第二印染厂、雪花冰箱厂、北京吉普车厂……北京人脱口叫得出名字的工厂,几乎都坐落在今天的CBD境内。当时没有一座楼超过10层,烟囱倒是有十几根。当时进入这个区域的主体人群是产业工人,进出这里的车辆主要是运货的大卡车。每天下午七点以后,这里就变成了一片寂静。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涉外机构开始进入朝阳区,这里成为北京对外开放的第一站。国贸的建设成为北京东部涉外办公领域全面启动的一个标志。随后,以国贸大厦为核心的北京商务中心区(CBD)正式规划。从2001年对外公布详细规划以来,不到10年间,一批精品商务楼宇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人民日报社、北京青年报、华夏时报等平面媒体广泛覆盖,以及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东迁消息尘埃落定等等,是这些触及到了CBD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神经。当董玉梅提及这些时,荣耀仿佛立即跳跃在她的脸上。“CBD区域内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具备了打造文化传媒产业的基础。央视新址的确定更让CBD得到了一个意外的收获。”
董玉梅告诉记者,随着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的东迁,这里成为来自上海、广州等地文化创意产业抢滩的热土,不少电视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如电视制作、广告代理、出版、印刷、广告、动漫、网游等产业都纷纷自发涌进CBD。每天新诞生企业10余家。从这时起,政府才对CBD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才发现在这片区域内已经自发地形成了传媒产业的集聚。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中最忌讳的动作
    若与同事龃龉过多,会成为你通往成功之路的暗礁。你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无与伦比的雇员-不迟到,不早退,准时完成工作,对公司里大小文具从不顺手牵羊。不过别忘了,衡量一个人工作成绩的优劣有时并不仅仅只看个人自身表现,与周遭环境的协调也是重要考察元素之一。
    一味地在工作中严以律己固然好,但若与同事龃龉过多,会成为你通往成功之路的暗礁,不可小觑。注重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并不意味着你必须费尽心机和全办公室的人打成一片。但总地来说,良好的人际关系毫无疑问能使工作开展得更为顺利,使你的努力事半功倍。因此,没有人愿意成为毫无人缘的“办公室讨厌虫”。以下有一面镜子,请对照着看看自己是否无意之中犯了禁,有则改之,无则加冕。 …… [阅读全文]
“过河”后如何面对“拆桥”-猎头推荐
编者的话:前两天跟一个老总聊天,我跟他说,我就不适合当老板,因为心软,只要对方没犯什么大错,绝对狠不下心来让他走人。这个老总说,企业发展是有阶段性的,不同阶段需要起用不同能力模型的人。如果一个人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或者与企业无益,你要是心软的话,对其他人是不公平的。
大概这就是人家之所以成为老总的原因。我可能理解不了,那些被老板“拆桥”的人估计也不太好接受。想想也是。很少有人能与企业与时俱进到山长水远,因此,当个人的能力跟不上企业发展脚步时,要么通过学习提升自己,或者走人另谋高就,要么,老板“过河拆桥”,安排你的去留,以便为以后的路铺上新桥。
当然,“过河拆桥”不等同于“卸磨杀驴”,因为这是为了一个企业的未来,无关个人品格问题。而被“拆”的人,无奈、悲凉、留恋肯定是会有的,但更多的是,应该用怎样的心态来面对被“拆”?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焦点企业
华润:“地产+金融”整合眉目渐明
伴随着华润深国投非金融业务的剥离,华润集团强化金融与地产业务的战略模式渐明。
华润集团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深圳深国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深国投地产”)49%股权,挂牌价格为8.23亿元。深国投地产为华润深国投投资有限公司(华润深国投)旗下的地产业务平台。
此次转让是继华润集团医药板块重组、打包转让四家化工子公司之后的又一次资产整合之举。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医药、化工、金融等板块的陆续整合完毕,以华润置地(1109.HK)为核心的地产业务整合将拉开帷幕。
打造金融控股平台
挂牌信息显示,深国投地产截至2009年年末的净资产为15.6亿元,本次挂牌价格比净资产评估值稍有溢价。华润深国投人士表示,这是由于深国投地产的地产项目已经进入结算期,收购方可以一次性实现投资收益,而华润深国投也可借转让资金支持深国投信托主业的发展。
早在2006年10月,华润集团便以17.4亿元的代价从深圳国资委手中取得了深国投51%的控股权,但由于种种原因,始终没有对这块优质资产进行快速整合。
直到2008年,深国投的金融类资产和地产、实业投资等资产才实施分类整合。此次地产业务的转让,被看作为剥离非金融资产的又一步。
整合深国投旗下资产的背后,是华润集团意欲将其打造成为集团金融控股平台的战略举措。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曾公开表示,华润集团作为一家多元化集团,把分布在各企业的客户资源协同化变成具有商业价值的资源,最重要的就是要依靠金融平台,这就是发展金融控股的最终目的。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