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钢铁企业纷纷结盟有色 发展特钢应对低增长时代
   国内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商太原钢铁集团29日宣布,已经同央企中国有色集团签署协议,共同开发缅甸镍矿资源。无独有偶的是,就在上周末鞍钢(000898,股吧)也与吉林昊融有色金属集团达成了合作协议。业内人士指出,钢铁企业纷纷结盟有色企业,是为了发展特钢应对普钢的产能过剩和行业的低速增长。
  特钢是指含有特殊化学成分(如铬、镍、钒、钨等合金元素),具备特殊性能的钢种。与普通钢材主要用于建筑、路桥建设(600263,股吧)等不同,特钢广泛用于军工、航空、铁道、石油等重点行业。东方证券钢铁业研究员杨宝峰指出,随着中国工业化逐渐进入成熟阶段,传统产业升级和先进制造业的崛起对特钢有着巨大的需求。如西气东输工程和国产大飞机的建造,都是特钢大展用途的地方。
  “中国特钢发展的情况,概括起来就是步子小了一些,投资少了一点。”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秘书长胡名洋说。统计显示,在2009年我国5.7亿吨粗钢总产量中,优特钢仅占9%,明显低于世界15%的平均水平(发达国家普遍在20%以上)。胡名洋指出,当前国家正在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而特钢将是其中必不可少的关键基础材料,特别是在替代进口方面作用巨大。如宝钢去年末开发出的核电用690U管材,比进口产品的价格低了50%以上,对加快核电设备的国产化进程有重要意义。
  当然,发展特钢也不是那么容易。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首席分析师李世俊说,国内钢铁业的发展正在由“高速粗放”型转变为“减速精细”型,而特钢在市场需求上的小批量、多品种特性,以及在生产时需要更多合金元素的特点,都对企业的管理效率和成本控制能力提出了高要求,而这恰恰是中国钢厂普遍的软肋。在最新出台的产业政策中,将特钢行业的准入门槛由草案时的50万吨下调到30万吨,即体现了希望行业做精而不是单纯做大的意愿。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内地新首富王传福解码:从电池大王到汽车狂人
  1995年2月,王传福借款250万元,注册成立了比亚迪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在深圳的创业生涯。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手提电话(大哥大)进入中国,一块小小的电池就要上千元,让王传福意识到这是个重大商机。此外,上世纪90年代初期,日本宣布将不再生产镍镉电池,也为王传福创业提供了契机。
  当时深圳的手机电池组装企业多如牛毛,但电池专家出身的王传福一开始就涉足核心的电芯技术,高起点为比亚迪的发展奠定了基调。通过拆解、学习、改造、创新,最终比亚迪硬是将电池业务做到了国内第一、世界第二。
  在电池领域的成功,也为比亚迪奠定了“机器+人=机器人”的低成本生产模式,并在今后的发展中运用得如鱼得水。
  从本世纪初开始,比亚迪就酝酿进入手机部件的生产和组装业务。2003年,比亚迪正式进入该领域,一发而不可收拾,与该行业的龙头鸿海集团形成正面交锋之势,手机配件业务成为比亚迪这几年的现金奶牛。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2003年,比亚迪以2.69亿元收购秦川汽车,进入完全陌生的汽车领域,业界哗然。当时中国掀起了民企进军汽车行业的大潮,美的、波导等知名企业纷纷加入战团,当时名不见经传、从未涉足过汽车领域的王传福,是最不被看好的“赶潮者”之一。
  比亚迪将在电池和手机领域的生产模式搬到了汽车上,尽管第一辆土里土气的样车面世的时候,不但王传福傻了眼,经销商更是沮丧到了极点,然而,比亚迪坚持低成本战略和走模仿道路,2006年,比亚迪的汽车业务开始盈利。2007年到现在,比亚迪汽车的增长让业界刮目相看,今年上半年比亚迪生产了1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50%以上,全年有望卖出43万辆。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中最忌讳的动作
    若与同事龃龉过多,会成为你通往成功之路的暗礁。你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无与伦比的雇员-不迟到,不早退,准时完成工作,对公司里大小文具从不顺手牵羊。不过别忘了,衡量一个人工作成绩的优劣有时并不仅仅只看个人自身表现,与周遭环境的协调也是重要考察元素之一。
    一味地在工作中严以律己固然好,但若与同事龃龉过多,会成为你通往成功之路的暗礁,不可小觑。注重工作中的人际关系,并不意味着你必须费尽心机和全办公室的人打成一片。但总地来说,良好的人际关系毫无疑问能使工作开展得更为顺利,使你的努力事半功倍。因此,没有人愿意成为毫无人缘的“办公室讨厌虫”。以下有一面镜子,请对照着看看自己是否无意之中犯了禁,有则改之,无则加冕。 …… [阅读全文]
“过河”后如何面对“拆桥”-猎头推荐
编者的话:前两天跟一个老总聊天,我跟他说,我就不适合当老板,因为心软,只要对方没犯什么大错,绝对狠不下心来让他走人。这个老总说,企业发展是有阶段性的,不同阶段需要起用不同能力模型的人。如果一个人阻碍了企业的发展或者与企业无益,你要是心软的话,对其他人是不公平的。
大概这就是人家之所以成为老总的原因。我可能理解不了,那些被老板“拆桥”的人估计也不太好接受。想想也是。很少有人能与企业与时俱进到山长水远,因此,当个人的能力跟不上企业发展脚步时,要么通过学习提升自己,或者走人另谋高就,要么,老板“过河拆桥”,安排你的去留,以便为以后的路铺上新桥。
当然,“过河拆桥”不等同于“卸磨杀驴”,因为这是为了一个企业的未来,无关个人品格问题。而被“拆”的人,无奈、悲凉、留恋肯定是会有的,但更多的是,应该用怎样的心态来面对被“拆”?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北汽再次南下做大企业规模 携手重庆银翔布局微车
  在急需做大规模的压力之下,北汽集团再次把目光投向微车领域。
  《第一财经日报》从北汽集团、重庆银翔实业集团同时获悉,双方在重庆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成立合资公司生产微车。该公司是北汽在国内建立的第二个微车生产基地。
  重庆银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研究、开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企业,今年第一季度摩托车出口在全国排名第一,主要出口缅甸、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银翔在海外所具有的市场优势和完善的直销网络,或将成为北汽进入国际市场的跳板,而一直徘徊在整车制造领域之外的重庆银翔,可借助合资公司获得整车制造资质,进入整车领域,双方各取所需。
  进军国际市场是一方面,但北汽集团似乎更看重国内的市场空间。重庆银翔摩托车在农村和乡镇市场耕耘多年,具备一定的渠道基础,这对于缺乏渠道优势的北汽是不小的补充。
  这已经不是北汽第一次布局微车项目。此前,北汽已在湖南株洲建立了20万辆产能的微车生产基地,预计今年底将推出自主品牌汽车。
  虽然昨天在签约仪式上双方没有进一步公布合资细节,但有消息称,重庆银翔出厂房设备和资金,北汽出产品,经过生产线改造,预计明年6月份合资公司产品会正式推出。
  而此前重庆市合川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陈刚考察银翔新城工业园时曾对外透露,引进北汽控股的微车30万辆、发动机50万台的生产项目已经在报批用地手续。如按此计划通过报批,位于西南重镇重庆的合资公司将成为北汽集团产能最大的微车生产基地。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