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领导艺术在于技巧

    经营一家企业,需要的远不只是商业头脑。
    很多企业家无法取得长足的发展,原因在于他们缺乏领导技巧。而更致命的是,他们不懂得反省,处处将过错归咎于他人,责怪他人。
    在英文中,“责怪”一词(blame)是“跛足”(be-lame)的缩写。如果领导人“跛足”,就无法与卓越一词相联系。
    我个人受到的最好的企业家教育,来自于军队生涯。1965年,我有幸进入了商船学校。1969年毕业之后,作为一名直升飞机驾驶员,在国家海军陆战队工作了将近六年,其间有一年在越南度过。
    回首过去的经历,我清楚地看到军事院校的成功之处。我在学校上学期间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剃头。平时的便服全都打包寄了回去。我学会的第一句话就是“遵命”。第一次作业就是让我们谨记学校的使命。
    尽管学校里,学业课也很重要,但是其地位还是位居领导能力训练之后。就这样,我们学会了如何服从命令和下达命令。学校时刻提醒我们,什么才是第一位的:使命第一,团队第二,个人利益排最后。
    作为海军陆战队军官,我们从学校学到了如何带领那些愿意为祖国奉献生命的年轻人投入战斗,同样,我们也时刻愿为祖国效劳。
    现在,我真切地感受到,自己从商的成功大都源自于受到的军事化教育。尽管我并非毕业自正规的商业学校,也没有什么MBA头衔,但现在的我,同样能够将那些精明的商业学校毕业生招至麾下。 …… [阅读全文]

企业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

    “制度是砖瓦,再好的设计也会有缝隙;文化是泥浆,见缝插针,无处不在”,作为一名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咨询顾问,笔者近期注意到一种可喜现象——越来越多的客户会主动提出在人力资源变革中结合进行企业文化的梳理变革,反映出业界对企业文化和人力资源管理认识的不断深入和成熟。对咨询公司而言,研究如何有效地把两者结合起来,对于扩充产品线,更好地为客户服务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抛砖引玉,初步探讨一下两者之间的关系
  一、企业文化的具体内涵
  1、企业文化的概念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逐步形成与发展的,带有本企业特征的经营哲学,以价值观念和思维方式为核心所生成的企业内部全体成员共同认可和遵守的价值标准、行为准则、基本信念、风俗习惯和传统以及与之相应的制度载体的总和。
  企业文化渗透于企业的一切活动之中:它是一种文化现象,价值观、哲学思想和行为准则等均表现为企业独有的文化心态和氛围;它又是一种管理理念,即肯定人的主观能动性,以企业文化引导为手段,激发员工的自觉行为。因此,企业文化是以管理为目的的文化和文化为载体的管理理论的有机结合,是企业的灵魂所在。
  2、企业文化的内容、特征与功能
  企业文化的根本是人本管理,它可以看做是由器物层、制度层和精神层三个层次的内容构成的同心圆体系。其中,器物层又称为企业的物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表层部份,它是形成制度层和精神层的必要条件;制度层即企业的制度文化,是企业文化的中间层次,是指对企业及其成员行为产生约束影响的规范性部份,它集中体现了企业文化的器物层及精神层对企业及其行为的要求;精神层即企业的精神文化,它是企业文化的灵魂…… [阅读全文]

三步曲制定营销战略

    在中国的企业当中,制定营销战略似乎只是大企业的事情,中小企业甚少有清晰的战略,有的甚至没有。在这些企业的思维中,一方面认为与执行比起来,战略是虚无飘渺的东西,另一方面,最主要的是他们不知道怎样制定一个合适的战略。事实上,许多知名商学院的专家学者绞尽脑汁,想研究出一个理论框架来指导企业如何制定战略,但结果并不理想,因为制定营销战略是一个极其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目标,更不是一句响亮的口号,常常把战略放在嘴边的大企业们也并非深谙此道。
    一个合适的营销战略是企业的风向标,能更好地指引企业正确执行。如果把企业比作一艘帆船,那么战略就是目标,战术则是达到目标所应采取的方法方式,而对于没有目标的帆船来说,汪洋中的任何风都会是逆风。制定营销战略,是让企业通过对市场环境、法律政策、行业走势、内外部资源、品牌竞争力等的系统研究、分析和整合、优化,选择更好的发展方向和竞争方法。
    首先,营销战略必须解决4W1H的问题,即What(什么产品或服务)、When(选择什么时机竞争)、Where(在什么地域竞争)、Who(由谁来执行竞争)、以及How(以何种方式竞争),所以,企业必须紧密地结合自身情况,整合内部和外部资源,分层次、分步骤来制定营销战略。
    步骤一:分析内部资源(微观) …… [阅读全文]

技术出身是否更易成为优秀管理者?

    专家提出,优秀管理者与素质有关,与技术出身无关。管理理论研究以及实践证明,个体素质特点的差异,是决定技术出身者能否成为优秀管理者的关键。
  专家简介:张志学先生--经济学硕士,具有十多年的管理工作经验; 曾任深圳华为公司考核薪酬部经理,具体推行华为人事考核系统的建设,主要推动华为内部Hay人力资源咨询项目; 现为佐佑公司全职顾问。本人专长于战略理念分析、战略性人力资源系统设计,先后主持过多个大中型咨询项目。
  读者问:我是一家IT企业人力资源经理,公司里技术人员比较多,许多管理人员都是从技术人员中选拔出来,今后这种趋势肯定还会存在。请问,相对我们这样的企业,技术出身的人是否更易成为优秀管理者?
  管理咨询专家张志学:IT 行业是一个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技术人才的密度也很大,技术出身者比拥有其他背景的人,更有机会在IT企业中成为管理者。至于技术出身的人能不能成为优秀的管理者,从许多IT企业的实践来看,答案是肯定的。
  什么样的管理者是优秀的管理者?
  先让我们界定一下管理者的角色: 工作任务管理、目标制定与监控; 组织氛围与组织建设、部门协调; 工作环境和条件维护、工作资源配置; 管理信息提供、影响与促进决策; 工作流程规范与绩效持续改进; 人员潜力的开发、促进员工发展。
  判断一名管理者是不是优秀管理者?关键在于如何衡量优秀与否。科学的态度是实事求是,即以客观存在的事实和行为为依据,评估管理者的绩效和能力,从而推定管理者任职资格的胜任程度。主要衡量指标包括: 所管理的组织的实际绩效与改进程度; 所管理的组织的氛围与群体的士气;职业道德水准和专业精神; 管理知识和解决管理问题的技能;从事管理工作的实际经验。 …… [阅读全文]

做好CFO,应有为公司增值的技能

    一名会计专家认为,会计师行业正面临危机,如果不作出重大改变,这个专业将来将被淘汰。
  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The Chartered Institute of Management Accountants, 简称CIMA)亚太发展主管费伊(Martin Fahy)博士在“亚太财务总监峰会”上发表上述看法。
  他接受本报受访时也说,财务总监(CFO)的角色正在改变,除了传统会计和财务技术性的知识之外,财务总监现在更需要具备为公司增值的技能。
  费伊指出,比较直接、系统性的会计活动真正被自动化、外包或转移到低成本地点。“剩下来的是比较战略性的财务活动。”
  因此,公司对财务总监的要求也大不如前。他说,公司经理在找的不是精通记账、内部审计的人,而是能够增值的财务总监。
  他认为,增值所需要的技能包括指导、领导、创新、用创意解决问题、战略性的思考能力等。“会计师向来在这方面相对上不占优势,我们往往比较不愿冒险,也非常专注于过去的事情。我们也缺乏跟别人沟通交流的人际关系技能。”
  他指出,如果财务总监得协助决策人,跟别人沟通的技巧是非常重要的。
  费伊也认为,财务总监的职位未必需要专业会计师担任,更重要的是财务总监的人选具备上述的技能。
  因此,他相信:“会计师是一个面临危机的行业,除非作出显著改变,这个行业将失去用处。我预期将来的财务界将像一个网络结构,有一小撮精明的人才在新加坡等知识型经济里运作,并且担任区域职务。”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