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中国钢企面临调整期 三大力量倒逼改革
    “钢铁行业转变发展方式,势在必行”,这一句让人耳朵起茧的口号,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最近又提了一次。
  这个口号,和“坚定不移淘汰落后”、“控制产能过快增长”等一样,与这个行业相生相伴已数年。但每一次,听者都会问,这一次是动真格的吗?然后,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
  但这一次,徐乐江应该是认真的。作为中国钢铁业龙头老大的掌门人,他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就提出了宝钢需“二次创业”的目标。而危机之后,徐乐江显得更加确信。
  “我觉得,中国钢铁行业未来的几年到了真正的调整期。尽管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城市化、工业化对钢铁基础原材料需求仍在,但是行业本身发展到了非转变发展方式不可的时候了。否则,守着粗放的发展方式,钢铁工业必然会走入死胡同。”他说。
  一周前,在一次行业会议上,宝钢集团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吴东鹰指出,2009年,我们的增长模式是强心针的方式,但钢铁业丧失了一个很好的结构调整机会。“我个人认为,钢铁业丧失了很好的结构调整的机会,使我们的结构调整推迟了几年。”
  三季度,中国钢铁业的大考即将来临。上游资源游戏规则完全改变,下游市场需求走势尚未明晰,产能调控的国内政策丝毫不松,行业利润率为3%的一众钢企,需要小心了。
  那些倒逼的力量
  还是一场被动求变。最新的“逼迫”,来自财政部。6月22日,财政部将48种钢铁产品的出口退税直接取消归零,而并非此前预期的从9%下降至7%。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刘本仁:一个钢铁老兵的新征途
       多元化转型带来的专业人才缺乏和资金紧张,是摆在中冶集团新任董事长刘本仁面前的两个难题
  7月中旬的一天,烈日当空。在北京汉华国际酒店的一间会议室里,作为神华集团的外部董事,刘本仁出席了有13位董事参加的神华集团董事会会议。
  这大概是他出任中国冶金科工集团董事长之前的最后一次公开亮相。8月15日,在近百人参加的中冶集团领导干部会议上,戴深色框架眼镜的刘本仁和中冶集团原董事长杨长恒分坐于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王勇的两侧。国资委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二局局长姜志刚宣读了国资委关于对中冶集团领导班子调整的决定:刘本仁任中冶集团董事长,王为民任副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冶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杨长恒等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从当天出版的《中冶周报》上,看不出这一变动的任何征兆,封面位置依然是“8月8日,杨长恒和山东聊城市副市长路广业共同为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成立揭牌”的照片。这次中冶班子调整也称不上正常的“新老更替”,因为原董事长杨长恒甚至比刘本仁还小两岁。事实上,接近中冶集团的内部人士也只是“比8月15日早几天”得到将有新领导到任的消息。
  刘本仁,这位64岁的“钢铁老兵”在退出武钢领导岗位三年后,再次出山,执掌一家中央企业。
  带领武钢实现二次腾飞
  接触过刘本仁的工作人员说,他看起来儒雅、温和,话不多,“比实际年龄看起来年轻得多” 。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求职面试最常见刁钻问题大汇总-猎头推荐
    面试为什么重要?经常我们会提到面试成本的问题,一位求职者在求职的最初,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用在撰写简历、通过网络/报纸等途径挑选适合他的工作、投递简历并做记录这些准备工作上。如果他有幸获得一个面试机会,这些成本就会成为二选一赌局的砝码,若面试成功,他的投入将获得回报,但若面试失败,则意味着之前的付出归零,他不得不从头来过。
自然,我们都不希望自己的成本被白白投入水中,因此,面试前准备工作的充分与否,直接影响应聘者最后获得offer的几率,除了写出一份漂亮的简历之外,面试问题的应答决定着应聘者在求职这张考卷上的最后得分。
第一回合:常规问题应答
通常企业会从专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角度来考察应聘者,虽然说专业能力会因为招聘岗位的不同而有所区别,但除去非常具体的专业题目,面试官在面试时提出的问题和询问的技巧在很大程度上是共通的。应聘者需要做的是针对这些常规问题进行准备,而且必须保证应答时不会像背书一样僵硬。 …… [阅读全文]
圈子人生-金令牌猎头推荐阅读
  开放社会,每个人都生活在圈子中。打破狭小的圈子限制,走向更大的人脉圈子,是人走向发展和成功的必经之路。生活在当今这个快速发展的社会里,每个人实际上都处在自己特定的圈子当中。从广义上来理解“圈子”,就是有某一共同标志符号的群体。而从物质上说,“圈子”是形形色色的,但无论什么样的圈子,它都会把特定的人网聚在一起,并有其特定的标志符号和使命。
  这种标志符号,可能意味着身份、经历的相近,比如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以及各类商会;圈子可能意味着利益攸关,圈内成员某种意义上就是盟友,比如北约等同盟组织;有时候圈子体现志同道合、志趣相投,反映了一种社会追求,如各类社会行业协会、社团、商会等等;还有时候圈子是地位的象征,在心理满足和身份认定中有着特定的作用,比如时下各类精英俱乐部。同时,这个符号还意味着某种程度上的地位、名誉、人生起点,这又能对个人品牌和事业起到辅助作用。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首钢与当地政府控制权争夺难解 通钢重组生变
  “首钢重组通钢的事情要黄了。”
  7月6日,某大型国有钢铁企业的知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首钢重组吉林通化钢铁(下称通钢)的进程,目前已基本陷于停滞状态。
  首钢一位内部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首钢重组通钢目前是“没谱的事情”。而吉林省政府与首钢在关于通钢的改造计划及发展战略上分歧较大,是造成首钢目前停止重组通钢的主要原因。
  通钢是吉林省唯一的省属国有钢铁企业,原本被民营钢企建龙钢铁并购重组。2009年7月,由于前期重组中矛盾复杂,最终酿成恶性事件,建龙派驻通钢的总经理陈国君被殴至死,通钢与建龙的重组宣告失败。此后,吉林省政府重新考虑重组事宜,屡屡有鞍钢(000898,股吧)、首钢等企业有意重组通钢的消息传出。
  而在首钢重组通钢搁浅之后,此前建龙钢铁因重组恶性事件而备受质疑的民企原罪和制度缺陷,也应有重新评价的可能。大型国有企业在市场化的改制重组进程中,如何厘清企业产权和管理权、如何权衡股东利益和员工利益、如何正确区分政府管理职能和企业市场交易主动权等共存矛盾,都应当撇清国企、民企的先天色彩,在健全企业体制的基础上,按照完善的市场契约体制运行。
  控制权争夺
  在我国,几乎每一个钢铁企业跨省重组的失败案例,都与当地政府的参与有关系。首钢重组通钢,同样难逃类似的命运。地方政府反对跨地区重组的主要原因,主要是税收分配方面的原因。而这,也是近20年来我国钢铁业兼并重组的最大障碍。
  但据本报记者了解,税收分配问题并不是阻碍首钢重组通钢的最大因素。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首钢已在重组方案中同意将全部税收归吉林省所有,首钢的条件则是控股通钢。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