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未来五年装备制造业将有新内涵
  作为工业的基础,在经济从传统工业向战略新兴产业转型的“十二五”的阶段,装备制造业也将被赋予新的内涵。
  记者日前从工信部了解到,正在制定的装备制造业“十二五”规划中,环保和生态建设设备、生物制药设备等将为战略新兴产业服务的装备将被明确目标。
  通常所说的装备制造业,是指为国民经济各行业提供技术装备的战略性产业,即为工业行业提供工作母机的制造业。但是,对于高端制造业,业内还没有一个统一的概念。
  对此,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表示,既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应该具备的特征为:技术先进、基本成熟,国内已有相当的技术基础和人才储备;市场空间大,对装备制造业和国民经济能起到支撑作用;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大;处于产业成长初期,成长潜力大;在能源、资源的供给体系方面有足够的保障。
  按照以上标准,相关职能部门纷纷提出了若干领域亟待发展的高端行业。例如,在能源发电设备方面,以高效节能、清洁环保、智能化为目标,积极发展新能源发电设备。包括实现1兆瓦至3兆瓦级以上风力发电机组及关键技术自主化,实现规模化商业应用。对此,市场人士表示,具有规模优势和实力央企背景的整机制造商和具有一定市场份额的风机配件上市公司在行业中的优势地位将近一步的巩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朱森:中国装备制造业既是强项也是软肋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朱森第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昆明科技创新与应对金融危机论坛”上表示,中国装备制造业应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实现中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的可持续发展。
朱森第分析了中国装备制造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一系列矛盾和问题:自主创新程度低,缺乏过硬的品牌;生产集中度低、企业规模小;装备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大幅扩张,重复建设问题日趋严重;风电设备、大型盾构机、施工机械、经济型数控机床、大型水压机等不少产品过度投资、产能过剩等都是制约中国装备制造业快速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在我国,装备制造业既是强项也是软肋。”朱森第表示,经过连续六年的高速发展,目前中国的装备制造业规模和总量已位居世界前列,但生产效率和效益仍亟待提高。自从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后,装备制造业受到严重冲击,出口需求持续低迷,今年一月到七月,中国装备制造业完成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百分之十七点五。
今年五月,国务院正式公布《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了加大技术进步和技术改造投资力度,支持装备产品出口,调整税收优惠政策,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等促进行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加之扩大内需、汽车下乡、农机补贴等一系列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近期装备制造业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朱森第说,“全年有望达到总产值同比增长百分之十二的目标。”
朱森第建议,装备制造业应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从行业实际出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行绿色制造,坚持强化全行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瞄准市场需求,朝小批量、多品种、质量高、成本低的生产模式转变,切实增强企业素质和国际竞争力,加快推进中国装备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完)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风云:捍卫拍马屁的权利
    对拍马者,态度可以很简单,想拍就拍,不想拍就不拍,只要你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就好。也可以说成:我有权不拍,但誓死捍卫你拍的权利。
  自幼受中国章回小说的影响,大一点又有《读者文摘》的洗脑,根深蒂固地以为拍马屁是无耻小人的行为,是有真材实料的君子所不为。读书、工作时一直坚持这一价值观,但每每碰壁,经常因为不耻、不想,或不懂拍马屁而导致灰头土脸,在几十年血和泪的教训之后,终于明白拍马屁的不一定是坏人,不拍马屁的也不一定是实干家。在职场,除非你是鬼才或是天才,自己是自己的老板,否则,马屁还是多少要拍一下的。就像大家对钱的评述一样,拍马屁不是万能的,但不拍马屁是万万不能的。

  迪伦琼斯的《绅士的准则》里的第一章第一节,标题就是如何讨好你的老板(How to suck up your boss),对拍马术作出教导,包括“赞赏你的老板,告诉他你认为他在搞定生意,对付客户,提出解决方案的时候有多棒”。还有,“告诉他你喜欢他的外套,如果你认为他的新领结或运动鞋,或荧光涂层的套装不怎么样 …… [阅读全文]
与猎头过招注意事项
    如果某天接到了猎头的电话,可别得意太早,猎头找到你,只表明你有可能会有好的职业机会,但仅仅是可能。要知道,猎头会搜遍每一个可能存在合适人才的角落,初选出一个长长的名单———也许几十个人,也许上百人。然后通过直接接触的方式,筛选出一个短名单。再经过面试等多重考查,直到筛选出最难取舍的几位候选人,最后敲定惟一的“真命天子”。就业指导专家提醒,既然在被筛选阶段,还只在长名单上,竞争会很激烈,千万不要盲目地沾沾自喜。那么,与猎头沟通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诚信为本——“诚信”是高级人才市场上出现率最高的字眼。怕失去大好机会而隐瞒掩盖自身缺点,无异于“玩火”。“真相只有一个”,不要以为你能躲过客户调查。要相信从猎头约见你时,你们双方便处于“同一战线”,是友非敌,你若坦诚相待,猎头会帮助你分析、沟通,解决问题。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相信对方能够谅解。你成功,猎头也成功。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中国五钢企跻身全球前十 河北钢铁列全球第二
    记者了解到,英国《金属导报》评出全球钢铁公司粗钢产量排名,前十名中,中国企业独占五席,排名最高的是河北钢铁(000709,股吧)列全球第二,去年其排名是第六位。中国国内市场的复苏,尤其是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将中国钢企推上了国际同行的前列位置。
  据悉,这一排名依据的是各个钢企2009年的粗钢产量,由于2009年全球遭遇经济危机的冲击,全球除了中国外,主要钢企产量均告下跌。
  安赛乐米塔尔保持全球第一的位置,尽管其粗钢产量下跌约29%,但产量仍有7320万吨;这一产量远高于排名第二的河北钢铁,尽管河北钢铁产量还增长了21%,但产量为4024万吨。
  河北钢铁是从前一年度第六的排名跃升到第二的位置,排位第三的仍是宝钢,武汉钢铁排名从第七跃升到第四,沙钢从第九跃升到第七,同时,山东钢铁首次入榜排位第八。
  从产量看,中国的这些钢铁企业产量均现增长。同时,进入全球前十的其他国际同行产量均下跌,所以全球排名同时下跌。其中,原排名第二的日本新日铁最新排名为第六,原排名第四的韩国浦项制铁排名第五。
  中国企业产量之所以上升,以及排名靠前,一方面是因为去年我国国内经济复苏拉动钢铁产量需求,另一方面,国内近年处在大规模的钢铁行业整合重组中。
  事实上,稍早其他国际媒体也曾公布最新的全球钢铁产量排名,前十名中中国钢企同样占据五席,不过,进入的企业略有不同,是鞍本集团而非山东钢铁。之所以如此,是因为鞍本集团在国际上不被部分人士认可,认为它仍是分别的鞍钢(000898,股吧)集团与本钢集团。据悉,鞍本重组已经进行数年,但迄今仍无本质上的重组。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