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风电设备存隐忧 行业如何重整山河?
     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企业目前虽然占据了较大市场份额,但是政策因素的变动和国外风电制造企业的投入加大,将在日益增大的中国风电产业市场中增加不确定性。
    而国外风机制造巨头仍在不断加大对国内风电市场的投入,不断调整产品方向和营销策略。世界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丹麦维斯塔斯2009年斥资30亿元投入中国,分别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天津和江苏徐州建厂。
    有关人士认为,洋巨头除了看好中国风电市场外,还有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在中国打造面向全球风电产业的装备制造基地。
    在我国风电产业市场规模渐成和不断扩大的新形势下,国家层面应不断加强对风电设备制造业的核心技术研发和电网接入、输送、储能等高新技术的研发方面的专项支持力度,从而推动风电产业实现“量大质优”的快速增长。
    看行业重整山河
    任何企业的发展都是由小到大的,没有中小企业的发展,就不可能产生新的大型企业。时下正热的吉利汽车,同样从中小企业发展而来,如果当时被准入标准拒之门外,也就不会有今天吉利汽车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了,风电设备行业也是如此,在标准的约束下自会有其发展方针。
    国风电设备制造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但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等方面,大多走的是引进路线,核心技术缺失的弊端日益显现。我国风电设备制造业发展快,这是好事,但各路资本一哄而上导致非理性发展,就变成了坏事。国家制定政策倡导风电装备国产化当然也是好事,但部分制造企业盲目上马,贪大求洋,缺少自有核心技术和研发能力,难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重整山河在所难免。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陈晓锐:可再生能源法促进垃圾发电业发展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主任委员汪光焘作的关于可再生能源法修正案草案的说明。草案提出,实行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确定并公布对电网企业应达到的全额保障性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最低限额指标。此外,合并此前的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和国家财政专项资金,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
  上证指数 (000001)最新价:2893.04 100.39 3.35%股市直播 资金流向 市场雷达前一天晚上扔到垃圾箱里的生活垃圾,第二天上午就会在焚烧炉中熊熊燃烧,变成电能,“游”入国家电网,点亮万家灯火;还有一些变成热能,跑进输热管道,推动机器旋转。“吞进”全城的生活垃圾,输送出源源不断的并网电能,垃圾发电或将成为新的亮点!
  垃圾发电就是近年来开发出的一项新能源技术,作为最经济的发电方式,与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等无公害新能源并驾齐驱。
  早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起,欧美发达国家即开始研究垃圾发电问题。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推进下,逐步进入商业化运行。目前,德国有垃圾发电厂78座;美国有近400座;而日本,因土地资源紧缺,更是不遗余力地推广垃圾发电,现焚烧率已达73%。鉴于填埋法对环境的永久性伤害,美国政府甚至不惜耗费200亿美元的巨资,将填场垃圾挖出来,采用焚烧法重新处置。2001年,美国纽约市最后一个垃圾填埋场关闭,实现了全国生活垃圾焚烧综合处理。西方国家垃圾处理所走过的道路是先制肥,但西方国家制肥是用来种树种草,不种蔬菜和庄稼。之后由简单填埋发展到卫生填埋,最后发展到全部焚烧综合处理。
  由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不行,实行卫生填埋和少部分发达地区实行焚烧综合处理,是符合国情的,待国家、地区经济实力增强后,再全部实行焚烧综合处理才能达到最彻底的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据了解,垃圾发电初期耗资大,运行后发电收益并不如人们预想的那样高。企业只有靠开发销售设备盈利,投资回收期较长,没有雄厚的资金做后盾,一般无力支撑。目前我国具体涉及垃圾发电产业的上市公司有凯迪电力[8.76 -4.78%]、东湖高新[6.41 -4.33%]、华电能源[4.24 -4.29%]、深能源、深南电、岁宝热电等几家,有兴趣的朋友可是适当关注!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风云:捍卫拍马屁的权利
     对拍马者,态度可以很简单,想拍就拍,不想拍就不拍,只要你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就好。也可以说成:我有权不拍,但誓死捍卫你拍的权利。
  自幼受中国章回小说的影响,大一点又有《读者文摘》的洗脑,根深蒂固地以为拍马屁是无耻小人的行为,是有真材实料的君子所不为。读书、工作时一直坚持这一价值观,但每每碰壁,经常因为不耻、不想,或不懂拍马屁而导致灰头土脸,在几十年血和泪的教训之后,终于明白拍马屁的不一定是坏人,不拍马屁的也不一定是实干家。在职场,除非你是鬼才或是天才,自己是自己的老板,否则,马屁还是多少要拍一下的。就像大家对钱的评述一样,拍马屁不是万能的,但不拍马屁是万万不能的。 …… [阅读全文]
与猎头过招注意事项
    如果某天接到了猎头的电话,可别得意太早,猎头找到你,只表明你有可能会有好的职业机会,但仅仅是可能。要知道,猎头会搜遍每一个可能存在合适人才的角落,初选出一个长长的名单———也许几十个人,也许上百人。然后通过直接接触的方式,筛选出一个短名单。再经过面试等多重考查,直到筛选出最难取舍的几位候选人,最后敲定惟一的“真命天子”。就业指导专家提醒,既然在被筛选阶段,还只在长名单上,竞争会很激烈,千万不要盲目地沾沾自喜。那么,与猎头沟通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诚信为本——“诚信”是高级人才市场上出现率最高的字眼。怕失去大好机会而隐瞒掩盖自身缺点,无异于“玩火”。“真相只有一个”,不要以为你能躲过客户调查。要相信从猎头约见你时,你们双方便处于“同一战线”,是友非敌,你若坦诚相待,猎头会帮助你分析、沟通,解决问题。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相信对方能够谅解。你成功,猎头也成功。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澳洲三大矿企牵手中国企业 FMG与葛洲坝合作
    澳大利亚矿企FMG、阿奎拉(Aquila Resources)、金达必(Gindalbie Metals Ltd.)纷纷在其网站上宣布了与中国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的消息。据了解,这只是中国与澳大利亚21日签署的十大合作项目中的一部分,据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介绍,当天签署的双边协议70%在资源和能源领域。
  根据金达必公布的消息,该公司与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国开行)、中国银行(601988,股吧)达成协议,将从两家中国银行获得12亿美元设备贷款。此前鞍钢(000898,股吧)与金达必合资开发西澳的卡拉拉(Karara)铁矿项目,这笔资金将用于该项目所需港口和铁路基础设施开发建设。
  另据阿奎拉公告,该公司也于昨日与国开行签署合作备忘录。阿奎拉并未在公告中透露双方具体的合作细节,但表示将看好中国钢铁行业对澳洲矿石、焦炭等原材料的需求,公司未来将重点发展Isaac Plains煤矿、Eagle Downs和Washpool两硬质炼焦煤矿项目,以及West Pilbara铁矿等。在适当的时候,国开行将会对上述项目提供融资。阿奎拉的客户包括宝钢等国内主要钢厂,宝钢持有其15%股份。
  同日,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供应商FMG公告,与我国葛洲坝(600068,股吧)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合力扩大位于西澳洲奇切斯特(Chichester)铁矿的产能。据了解,葛洲坝将为FMG的奇切斯特铁矿石枢纽提供工程及采购服务。FMG表示,未来集团计划将奇切斯特的铁矿石产量从目前的每年4000万吨提至每年9500万吨。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