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疯狂的矿石砸断中国企业的脊梁
     邱 林
  价格疯涨的铁矿石正逐渐榨干钢铁业的利润,这种状况在中国尤为明显。在日前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国际钢铁协会主席、得兴集团董事长罗卡表示,在最近几年中,中国的钢铁行业在全球主要产钢国里最不具收益性。更加令人不安的是,预计铁矿石价格会继续上涨,最终达到历史最高点。(5月12日中新网)
  众所周知,中国钢铁企业对进口铁矿石依存度非常高,2009年已达到62.3%,同比增加了3.07个百分点。正是抓住了这一弱点,今年包括力拓、必和必拓以及巴西淡水河谷在内的三大矿业巨头合力逼宫中国钢铁业。他们不仅将价格一涨再涨,巨大的成本压力令中国钢铁企业生存日益艰难。
  近年来,国际铁矿石价格一直“高烧不退”,导致铁矿石供求关系被严重扭曲。自从2003年以来,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涨幅分别达到8.9%、18.62%、71.5%、19%、9.5%和65%。即便如此,三大矿业巨头仍不满足,为谋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他们终于在2010年铁矿石谈判中抛出指数定价机制,试图以更接近市场的指数价格取代施行40年之久的年度协议价格。
  凭借着铁矿石供不应求的态势和垄断地位,今年以来他们统一的谈判策略是采取“最后通牒”方式,即提出价格上涨要求后限期答复,不接受就以停止供货做威胁。作为和中国钢铁企业唇齿相依的上游企业,三大矿业巨头已抛弃了之前“互利双赢”的原则,同自己的最大客户撕破脸了。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吴建民:倾力打造亚洲能源交流平台
  □亚洲能源论坛是在新能源革命、生产方式革命、生活方式革命等三大革命和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成立的。
  □在广州召开首届亚洲能源论坛是由广东省和中国在全球能源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决定的。
  □气候变化问题是一个最容易分裂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议题,但反过来说,如果人类拥有足够的智慧,在这一问题上取得突破,那它又将是一个能把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团结在一起的议题。
  由著名外交家、社会活动家吴建民担任主席的亚洲能源论坛(Asia Energy Forum,以下简称论坛),其首届会议将于8月9日在广州拉开帷幕。论坛的成立背景是什么?论坛为何落户广州?首届论坛的主题“能源革命:增长·绿色·合作”应作何理解?在金融危机蔓延和能源革命的形势下,亚洲国家应如何展开合作?就这些问题,《中国能源报》记者专访了论坛主席吴建民大使。
  三大革命催生亚洲能源论坛
  中国能源报:作为亚洲能源论坛主席,请您介绍一下论坛的成立背景、性质定位、组织架构、工作重点和发展前景等。
  吴建民:亚洲能源论坛是在新能源革命、生产方式革命、生活方式革命等三大革命和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成立的。
  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传统的高耗能、高排放、低效率的能源利用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要求,而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具有低耗能、低排放和高效率的特征,代表着能源革命的趋势和人类社会的发展方向,拥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这样,作为人类社会动力之源的能源行业革命就必然会推动生产方式的创新和生活方式的变革,人类的工业生产和衣食住行都会因此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反过来又会对能源的生产和利用方式提出新的要求。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让自己成为猎头关注的目标
    我有很多朋友都是HR,经常跟他们在一起聊天,高薪打工是最常见的话题之一了。
所接触到的高薪打工层基本上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高薪的,第一种是依赖朋友推荐,这种方式可信度最高,但在职业场上,很少人会推荐别人选担任其他公司要害岗位,因为这直接干系到自己的职场信誉。第二种是依赖猎头推荐,依赖猎头推荐成功获得高薪的几率,远远大于朋友推荐的,这就自然延伸了一个话题——如何让自己被猎头关注。
基本上,获得高薪打工机会的人都有以下几个属性。
拥有完整而切实的职业规划
这类拿高薪的人普遍的拥有这个显著的共性,拥有完整而切实的职业规划。这好象是他们成功的必要条件。一个人把眼光盯着一公里以外的大树望前走,比仅仅盯着脚下的路,成功机会要来的大的多。如果一个人一直在考虑,如何解决家庭或个人的温饱,这基本的生存问题,总是为眼前的事情而劳碌,而忽视了远方的目标,是很难达到他们曾经所希望的目标的。其本人也难以达到个人人生的高度。 …… [阅读全文]
职场市场最根本的竞争力 心态决胜
    作者出版的新书——《黄金心态》的序言,在这本书中,作者运用大量的案例、故事与方法,生动流畅地讲述了个人和企业成功的基本理念——心态是职场和市场最根本的竞争力。
    世纪之初,国外一家杂志社举办了一个以“世纪展望——21世纪我最想要的”征文大赛,并开出了高达一万元美元的奖金。活动开始后,怀着对新世纪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期盼,世界各地的稿件如雪片般纷至沓来,有近2万人参与了这次活动。杂志社对所有的稿件按文章标题进行了分类统计,结果发现,最想要金钱的占57%,最想要家庭幸福的占21%,最想要权力职位的占8%,最想要漂亮贤惠妻子的占5%。经过专家评审,出人意料的结果是,一篇不足三百字的名为“我最想要一个积极快乐的心态”的文章赢得了这次竞赛唯一的大奖。专家们的评审意见是:“无论你是想要金钱还是想要权力,无论你是想要幸福的家庭还是想要香车豪宅,如果你拥有了一颗积极快乐的心态,你什么都可以得到。在未来的人生和世界里,态度是最根本的竞争力。”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ABB启动中国攻略 剑指铁路风能水能与智能电网
  “在中国,ABB将重点关注铁路、风能、水能和智能电网这四个方面的发展。”5月12日,ABB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全球市场与客户解决方案负责人柯睿思来到中国,并直接剑指国内最受关注的四大投资领域。
  据柯睿思介绍,去年风能全球市场规模共计60亿美元,ABB集团所获订单7.5亿美元,其中在华订单增长125%;铁路市场共计140亿美元规模,ABB集团获得12亿多美元的订单,其中在华订单增长380%;水行业全球市场45亿-75亿美元中,ABB集团所获订单9亿多美元,其中在华订单增长达70%。
  在2009年的成绩单上,ABB集团在华本地采购超过了26亿美元,总投资12亿美元。该公司中国以43亿美元销售额,实现4%的同比增长,便在整个集团一枝独秀。
  据记者了解,过去6年,ABB集团在华年均投资1亿美元左右。但在遭遇金融危机的2008年和2009年,该公司对华投资提升至近3亿美元,80%的产品实现本土化生产,在华本地企业数量达30家。
  其中,高铁、新能源发电和高压、智能电网成为其下注重点,这几大领域正是我国近两年来基建投资的重点。这既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所在,也是ABB过往尝到的甜头所致。
  在高铁方面,ABB集团参与了世界时速最高、里程最长的高铁客运线——武广高铁客运专线以及郑西、武合高速铁路客运专线等。
  柯睿思表示:“到2020年,中国将新建铁路16万公里,其中电气化铁路占60%,高速铁路将是中国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领域,占国内2009至2013年铁路建设总投资的58%。”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