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江苏靖江打造船舶产业集群 民营造船厉兵秣马
  从只有两三家中小规模的造船企业,到如今全国举足轻重的船舶产业集群,位于长江下游北岸的江苏靖江,近年来一跃成为江苏省船舶出口基地,成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其造船能力即使是与上海、大连等传统造船大市相比也毫不逊色。
  靖江市工信委船舶办的一组数据清晰地反映出靖江船舶产业的活力。去年靖江船舶产业占据江苏36%、全国11.1%的市场份额,完成工业总产值390亿元。其中新世纪(002280,股吧)造船集团和新扬子造船公司2009年实现产值分别超过177亿元和86亿元,两大企业的效益指标均走在全国最前列。
  打造“雁阵式”船舶产业集群
  “一个产业集群就像一片茂盛的森林,拥有完整的生态体系,才会拥有了旺盛的生命力。”靖江市工信委主任沈南松说,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皮装产业大大提高了浙江省海宁市在全国的知名度,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的家用电器产业产值占全国的15%,使顺德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家电之都”……
  靖江市委书记刘建国曾在多个场合阐释靖江“雁阵式”产业集群的模式,这种模式就是“领头雁”企业后面跟着不同发展层次的企业,“领头雁”必须是同行业中的领头企业,后面是一大群既专业分工又有机合作的专业企业,同时要求这个产业在该区域必须具有创新能力。
  在靖江船舶产业集群中,新世纪造船、新时代造船、新扬子造船和东方重工,就是引领集群向前发展的“领头雁”。作为单体造船企业,去年新世纪造船集团的效益全国第一,新扬子造船的效益也名列前茅。围绕这批“领头雁”,靖江100多家专业配套的骨干企业崭露头角。去年9月,由江苏安泰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4台M A N低速船用柴油机下线并交付客户,成为国内首批由民营企业生产的M A N低速船用柴油机,有效缓解了此类产品国内短缺、国外受制于人的局面。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上海大众依然充满激情
“北京奥运会是中国的一件举世瞩目的盛事。对于上海大众来说,成为汽车合作伙伴既是一种光荣,也是一种责任,更是企业发展和市场营销难得的机遇。”上海大众总经理刘坚表示,奥运给了上海大众一次展现企业形象、增强内部凝聚力、全面提升企业实力的机会,现在“点燃心中勇气”“超越自己”“永不放弃”的画面在办公室依然随处可见,奥运盛事已过去一年,但上海大众与车主共传“一路卓越心,共享奥运情”的激情依然存在。
与中国奥运健儿一样,上海大众同样在2008年也实现了企业发展的“夺金”之年,首次推出自主开发的新产品LAVIDA朗逸[综述 图片 论坛]获得巨大的市场成功,上市一年销量突破10万辆,成为中国A级车市新一代的扛鼎力作。与此同时,具有德国品质中国元素的PASSAT新领驭[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后同样表现不凡,月销迅速攀升到8000辆以上。此外,作为上海大众双品牌战略之一的斯柯达品牌也导入晶锐[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产品系列进一步完善,目前,斯柯达系列已经具有了涵盖A0-B级[综述 图片 论坛]的完整产品线,仅2009年6月单月,斯柯达品牌销量也实现了10000辆突破。
其次,上海大众的企业文化与奥林匹克运动的精神很融合。上海大众在近30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秉承“追求卓越永争第一”的经营理念,长期以来在环境保护、科技进步及人文公益等各方面不断探索,这些都与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和北京2008年奥运会所提出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高度契合。这就给上海大众创造了一个借助奥运舞台,提升企业形象,展示企业实力,传播企业理念,增强企业凝聚力,从而达到提升市场销量和品牌忠诚度的难得机遇。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猎头支招:职场五大生存忠告
在人力资源行业从事多年,最大的好处就是能有机会与职场中各类人群广泛接触,对其也算有一定的观察和了解。职场中最难就业的人群可以说是毕业生。毕业生由于从未规划过自己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或者对于自己将来要从事的具体职业没有明确清晰的认识,导致在求职过程中困难重重。毕业生就业难的问题一直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作为一名在人力资源行业从事多年的职猎,我想对毕业生求职给出五点忠告。
一、善于规划职业生涯
早在一年前,人力资源方面专家提出了“职猎”的概念,提醒职场人群重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职猎,以求职者求职需求为导向,以丰富的职位资源为基础,以人力资源知识和技能为条件,利用自己掌握的信息、技能或人脉,为求职者提供就业相关的人力资源服务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人,也称“网上职业顾问”。狭义来讲,职猎是帮助求职者实现高效精准就业的;广义来讲,则是助职场人群完成职业生涯的长远规划。 …… [阅读全文]
职场友谊,优势还是负担?
    有个故事,直接形象地描述了 职场人际关系的微妙:两只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取暖。但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靠得太近就会被对方扎到,离得太远,又会冷得受不了。几经折腾,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不会太痛,也不会太冷。 职场里,处理与上司、同事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找到这个“ 温暖又不至于被扎”的距离。
  职场友谊,优势还是负担?
  玛丽和她的上司一直像朋友一样亲近,一起去餐厅吃饭,去酒吧聊天,她们互相交流自己的家事,谈论自己的感情问题,过节的时候互相交换礼物, 一切看上去更像同事而不是上下级关系。
  但突然有一天玛丽告诉我她决定换工作,因为她和上司的关系已经成了她工作发展的障碍。虽然上司经常说支持她在职场里晋升,但每次当她提交自己关于工作的想法时,她都会说那些想法还不够完善而婉转地否决。渐地她意识到上司和她处在一种微妙的竞争关系中。相似的性格让她们成为了朋友,但也成了她无法发展的原因。同时由于她跟上司关系紧密,还受到来自公司其他同事的误解和疏远。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最大造船企业之一江苏熔盛重工重启IPO计划
   据知情人士透露,江苏熔盛重工(Jiangsu Rongsheng Heavy Industries)已委托  
  熔盛原本计划在2008年筹集20亿美元,但随着金融危机使全球资本市场陷入瘫痪,并引发全球海运贸易骤降,其上市计划被放弃。 
  2007年后期,在接近市场顶峰、距离其拟议中IPO只有几个月之际,熔盛从一个由高盛(Goldman Sachs)牵头的财团得到一笔投资,据说金额达3亿美元。该财团的其他投资者包括美国对冲基金D.E. Shaw和新天域资本(New Horizon Capital),后者是由中国总理温家宝之子创办的一只基金。 
  据一名知情人士介绍,三家集团都在今年早些时候出售了自己持有的熔盛股份。 
  高盛不愿置评,而记者一时联系不上D.E. Shaw和新天域资本请其置评。以韩国、中国和日本船厂为主的全球造船业,自2008年以来一直陷于动荡之中,原因是产能过剩和订单骤降。 
  其结果是,许多造船企业被迫收敛从资本市场筹资的雄心。 
  上周,熔盛的国内竞争对手之一新世纪造船(New Century Shipbuilding)将拟在新加坡进行的IPO筹资规模从12.4亿美元减至5.59亿美元。熔盛会希望自己在香港能更加走运。2009年,在香港进行IPO的企业总共筹资320亿美元,超过世界上其它任何证交所。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