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今年传媒业产值将达5620亿 移动传媒互联网齐发力
清华大学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21日发布的《2010传媒蓝皮书》指出,根据统计分析与推算,2010年中国传媒产业的总产值预计将达5620亿元,移动传媒与互联网将成为传媒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动力。
  移动传媒已占产业总产值3成
  “据收集到的各种数据计算,2009年中国传媒产业的总产值为4907.96亿元,比2008年增长16.3%。”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崔保国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2004年至今我国传媒产业产值几乎翻番。
  不过在高速增长的同时,整个传媒产业正面临着艰巨的结构转型。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传媒产业增长主要是依靠互联网、移动等新媒体产业的巨大拉动。2009年,移动传媒已经占到传媒产业总产值的31%。
  蓝皮书分析,技术革命与政策是导致传媒形态变迁的两个主要因素。随着技术环境的近一步优化(3G网络普及),移动传媒与互联网等新兴将呈现出爆炸式的发展态势。据统计,2009年我国手机上网人数已超过1.8亿,而互联网经济整体市场规模达到743亿。
  “网络游戏、网络广告、电子商务三类业务收入在互联网经济市场规模中占比超过70%,是互联网经济的主要构成。”崔保国表示,网络游戏作为近年兴起的热门网络应用,已成为互联网的支柱产业之一。
  蓝皮书指出,在移动传媒等新业态媒体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报业等传统媒体产业比重将持续下降,音像等部分行业则面临着绝对值下降的产业危机,而三网融合的推进将彻底改变中国传媒格局。 …… [阅读全文]
VC/PE新十年泡沫将引发行业洗牌
近日,在风投行业再度掀起波澜的事件,无疑是云锋基金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聚众传媒创始人虞锋联手下宣告成立。这只基金创立掀起的波澜,不仅仅在于这两位有着巨大影响力的企业家,更包括巨人网络董事长史玉柱、新奥集团董事长王玉锁、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等10多位企业家都参与基金的发起。
  随着国内对风投行业的相关政策开放以及2009年创业板的推出,成为了风投行业快速发展的催化剂。如今,这些在商业市场上具有极为敏锐市场洞察力的一群精英企业家,也嗅出了风投行业在高市盈率的背后的创富效应,投身于这个行业当中来。
  在清科集团举行的行业论坛上,达晨创投刘昼认为,过去10年是创投 “找饭吃、解决温饱”的阶段。而接下来被业界称为新10年的时间,在高市盈率以及全国创富效应的吸引下,各路资本都会进入创投行业,并可能引起泡沫,洗牌在所难免。
  行业新十年
    3月份举行的2010ChinaVenture中国投资年会上,建银国际财富公司总经理许小林曾表示,未来10年将是VC/PE的黄金10年,VC/PE行业可能会迎来一个腾飞。许小林还从多个方面预期了未来10年VC/PE的黄金发展点。
  日前,记者通过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了解到,2010年第一季度共有17只可投资于亚洲(包括中国大陆)地区的私募股权基金成功募集了36.78亿美元。同时,在中国大陆地区共有36家企业得到私募股权基金投资,其中披露金额的35起案例总投资额为9.72亿美元。基金退出方面,一季度共发生15起退出交易,其中,有14家私募股权基金支持的企业成功上市。 …… [阅读全文]
网络视频行业竞争白热化 诉讼成角斗工具
网络视频行业再起诉讼。
  同在上海的两家网络视频公司近日闹出官司。上海聚力传播技术有限公司(PPLive)向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交诉讼,称竞争对手上海众源网络有限公司(PPS)在升级过程中强制删除其软件,涉嫌不正当竞争,索赔500万元。
  PPLive CEO陶闯于4月21日向记者表示,由于两家公司的用户有三分之一的重合度,PPS的行为导致PPLive的用户数每天都在下降,“如果PPS不立即停止侵权行为,会考虑每天增加索赔金额”。
  随后,PPS回应称此举是为了阻止盗版,并对PPLive发起版权诉讼。PPS方面表示,后者多年来频繁盗播该公司享有独家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影视剧,至今所盗播的影视剧累计达60部,而且拒不停止侵权行为。
  事实上,伴随着网络视频版权费的飞涨,各家公司之间的诉讼战已经数不胜数,频繁诉讼反映了行业同质化严重、监管无序的困境。 …… [阅读全文]
低碳技术推动中国纺织业发展
内容摘要:第十一届中国(东莞)国际纺织制衣工业技术展3月31日至4月1日在广东东莞举行。展会中举行了多场技术研讨会,由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专业人士探讨纺织制衣业热门话题,其中低碳技术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中新网东莞3月31日电 第十一届中国(东莞)国际纺织制衣工业技术展3月31日至4月1日在广东东莞举行。展会中举行了多场技术研讨会,由来自不同国家及地区的专业人士探讨纺织制衣业热门话题,其中低碳技术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烈讨论。
  30日下午,毛织创新及设计协会张敏廉先生在二楼会议室演讲的议题是《动荡时代予毛衫后整理之挑战》,他在会议中提到要整理设备与技术对应新形势,减低耗水耗能,使生产技术规范化。
  纺织业,与低碳、环保似乎总是挂不了钩,尤其是印染等中间环节,大部份国内的纺织及成衣生产商都耗用大量的水、能源、排放化学品、废水及气 …… [阅读全文]
经济型酒店行业现拐点
2010年既是酒店业惊心动魄的一年,又是酒店业深度调整的一年。由于前一年经济型酒店的行业老大如家出现亏损,经济型酒店是否已经出现泡沫及经济型酒店是否到了上市的良机曾经引发热议。而随着尚客优获得风投和汉庭的成功上市,经济型酒店出现泡沫的传闻不攻自破。 但是,从2009年到2010年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来看,高档经济型酒店的发展日益陷入同质竞争的一片红海,而中国二三线城市广阔的市场在国内专做二三线城市的经济型酒店在尚客优介入之前,一直没有经济型酒店品牌在这个市场进行开拓,再加上世博会和广亚会的推动,经济型酒店在一线城市的竞争仍在不断加剧,二三线城市的市场鲜有经济型酒店品牌问津。
    对此,尚客优连锁酒店负责人表示,中国休闲旅游的市场刚刚拉开帷幕。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的改变,互联网技术的融入,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改变,休闲旅游的市场逐步升温,价位在百元左右的经济型酒店越来越受追捧。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表明,这部分 …… [阅读全文]
能源经济持续稳定复苏 行业发展彰显三大特点
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能源经济也持续稳定复苏。尽管受到极端天气影响,年初部分地区、部分时段出现供需偏紧状况,但总体上看,全国能源供应相对宽松,价格基本稳定,预计二季度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内外需持续恢复,对能源需求形成有力支撑。
  能源供应总体平衡
  一季度我国能源供需从年初偏紧逐渐恢复至总体平衡,虽然主要能源品种需求继续回升,但能源供应总体平衡有余。4月23日,在国家能源局举行一季度能源经济形势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司长周喜安介绍说,随着宏观经济整体向好回升势头进一步发展,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快速发展,带动能源需求持续增加,居民生活用能迅速攀升。一季度全国累计发电量94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8%,与2009年四季度基本持平,仅下降1.3%。随着煤炭供需恢复平衡,煤炭库存逐渐回升,价格回落。3月末全社会煤炭库存1.78亿吨,比年初增长3.8%,接近正常存 …… [阅读全文]
中小连锁药店如何跨过投融资门槛?
近年来,为应对药品零售市场变化,不少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纷纷涉足投融资领域,以便强力扩张、上市。但是,投资方对被投资企业也有着严格的选择条件——
  今年,全球经济缓慢回暖,但资本市场却呈现出相对审慎的态势。不过中国经济在此次国际金融风暴中一枝独秀,且以A股创业板为代表的投融资之风逐渐升温。在这样的背景下,药品零售行业对投融资的关注也空前高涨。在不久前召开的“2010中国药品零售投融资论坛”上,中国成长型企业发展论坛连锁药店委员会召集了全国100多家连锁药店,与联想投资、九鼎医药基金等10余家投资机构,就药店行业投融资热点话题展开研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医药行业正处于集中度不断提高的变革时期,新医改等政策环境变化,给连锁药店提出了不少新问题。而且,行业巨头的并购战线也日益延长。以国大药房为代表的国资背景企业,拥有雄厚的财力,出手不凡。而深圳海王星辰、湖南老百姓大药房、湖南益丰大药房等成功融资的企业,也不放过攻城掠地的机会。同时,资本市场近年来对医药连锁企业的投资也不断升温,渐次渗透。但区域连锁药店却面临多重压力,“融资”如逆水行舟,成为无法回避的现实问题,并衍生出诸多纷繁的路径与模式。
  ——编者
  资本推动扩张
  2009年资本市场的波澜不可避免地波及到零售药店。江苏苏禾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一峰认为,2008~2009年间,医药行业整体经济运行下降,“然而,药品销售是相对刚性的需求,并不像奢侈品。经过经济寒冬的考验,存活下来的零售药店反而有长足的进步。”记者采访的不少企业均未对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流露出悲观的情绪。广东大参林连锁大药房总经理柯康保也认为,此次国际金融风暴对中国冲击有限,而药品零售行业恰好借此机会进行资源整合,获取价值链合理化与规模化。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汽车业景气面临下行压力
2010年北京车展大幕已拉开,展出面积、参展厂商和展车数量均创历史新纪录,成为档次最高的一届国际顶级车展。近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继续上行,达到历史高点。中国汽车业正处于鼎盛时期,不过从销量、价格、成本、政策等角度分析,目前我国汽车业景气存在下行压力,一季度很可能是年内景气高点。
  首先,从销量看,一季度销量很可能是年内高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为461.06万辆,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16%。数据喜人却暗含隐忧。其一,销量数据中至少有10万辆由去年四季度转移至今年一季度。其二,终端销售情况并没有这么乐观,从3月份开始经销商库存便出现积压现象。4月份公布的亚市指数显示,经销商信心受传统旺季来临因素的影响有所上升,但仍为负值。其三,分月度看,2、3月份的销量增速出现放缓迹象,尤其是去年受政策刺激影响较大的小排量车,这意味着政策刺激对销量的影响开始减弱。
  今年汽车销量的增长不可能延续去年的疯狂局面,而是要恢复正常的季节性,一、二、三季度的销量很可能会依次递减。四季度是传统销售旺季,销量环比会有所上升,但同比下降概率较大,因此要低于一季度销量。
  其次,从价格看,由于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3月份汽车价格已经出现松动,而4月份还在下滑。由于生产商对市场预期乐观,产能充分释放,这在短期内很难停下来。未来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北京车展之后,很多新车及价格都将尘埃落定,“五一”后车市还将迎来淡季,经销商的销售策略必然进行调整,这意味着车市很可能在5月份打响价格战。去年排队买车、加价卖车比较普遍的现象将不复存在。 …… [阅读全文]
二套房贷收紧可能会火了商业地产
提要:高力国际最新的一季度报告披露,经济回暖且前景趋向乐观,投资者重新关注商业物业市场,令2010年第一季度上海办公楼投资市场成交活跃。虽然在目前来看,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要慢于住宅市场,但从它的增值率与区域的不可再生来看,回报率是不可估量的。
  上周国务院接连出台多项打击住宅市场投机的政策,这些政策出台不管是决策层是临时决定,还是长远政策,至少目前来说对于楼市的购买力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在短期遏制了房价持续高涨的可能性。
  然而作为投资者也要清醒知道这几年房价涨得过快,这主要指住宅市场,商业地产却与同类地区的住宅楼盘形成商住倒挂的局面。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浩浩荡荡的农民进城转为市民,商业地产一定会带来勃勃生机。城市版图将不断扩大,集中商业将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崛起。
  高力国际最新的一季度报告披露,经济回暖且前景趋向乐观,投资者重新关注商业物业市场,令2010年第一季度上海办公楼投资市场成交活跃。
  虽然在目前来看,商业地产的投资回报要慢于住宅市场,但从它的增值率与区域的不可再生来看,回报率是不可估量的。商业地产作为投资市场,在银行贷款的首付比例上早已有限制,所以现在住宅的二套房首付有了严格限制,反而对商业地产是一个投资的促进。
  二套房限制,对住宅市场是短期利空,对商业地产却是利好,雨水不能总下在一个地方,商业地产大旱很久了,也该下点雨了。住宅市场的资本雨水下得太多了,已经泛滥成灾了,资本已经开始布局商业地产。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