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汽车业景气面临下行压力
  2010年北京车展大幕已拉开,展出面积、参展厂商和展车数量均创历史新纪录,成为档次最高的一届国际顶级车展。近日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新华信发布的报告显示,2010年一季度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继续上行,达到历史高点。中国汽车业正处于鼎盛时期,不过从销量、价格、成本、政策等角度分析,目前我国汽车业景气存在下行压力,一季度很可能是年内景气高点。
  首先,从销量看,一季度销量很可能是年内高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汽车销量为461.06万辆,同比增长72%,环比增长16%。数据喜人却暗含隐忧。其一,销量数据中至少有10万辆由去年四季度转移至今年一季度。其二,终端销售情况并没有这么乐观,从3月份开始经销商库存便出现积压现象。4月份公布的亚市指数显示,经销商信心受传统旺季来临因素的影响有所上升,但仍为负值。其三,分月度看,2、3月份的销量增速出现放缓迹象,尤其是去年受政策刺激影响较大的小排量车,这意味着政策刺激对销量的影响开始减弱。
  今年汽车销量的增长不可能延续去年的疯狂局面,而是要恢复正常的季节性,一、二、三季度的销量很可能会依次递减。四季度是传统销售旺季,销量环比会有所上升,但同比下降概率较大,因此要低于一季度销量。
  其次,从价格看,由于经销商库存压力较大,3月份汽车价格已经出现松动,而4月份还在下滑。由于生产商对市场预期乐观,产能充分释放,这在短期内很难停下来。未来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会进一步加大。北京车展之后,很多新车及价格都将尘埃落定,“五一”后车市还将迎来淡季,经销商的销售策略必然进行调整,这意味着车市很可能在5月份打响价格战。去年排队买车、加价卖车比较普遍的现象将不复存在。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沈阳黎明:创新管理模式实现逆势增长
  中航工业黎明董事长、总经理 庞 为
  □杜学胜/文
  素有“东方鲁尔”之称的沈阳东郊有一个90年历史的兵工厂,与建于清朝初期的东塔只有一河之隔。新中国成立后的 “一五”时期,国家在这里建立起了第一家航空发动机制造企业———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航工业黎明)。中航工业黎明被誉为“中国航空发动机的摇篮”。
  50多年来,中航工业黎明为部队提供了各种型号的航空发动机。中国第一台航空涡轮喷气发动机、第一台地对地导弹液体火箭发动机、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航改燃机、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发动机、第一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燃机均在这里诞生。
  2008年,在全球经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的不利条件下,围绕“创建新机制,强化执行力”工作主题,遵循“坚持一条主线、两大创新、发展四大板块、开拓三条途径”的发展战略中航工业黎明不畏艰难、逆势而上,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奋力拼搏下,完成了51亿元销售收入,实现了67%的高速增长。
  近两年来,在董事长、总经理庞为的带领下,中航工业黎明睿力并举,锐意创新,确立了以主营产品为基础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产品制造以航空产品批产、航空产品科研、转包与民机和非航空产品“四大板块”
  为主要发展业务;辅助支撑产业以物流、售后服务和教育产业为三大业务发展领域。
  中航工业黎明规范管理运营,转变产品结构,应用多种管理方法,使得企业经营效益大幅度增长。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识别职场笑里藏刀人
    记住,在你相信一个人之前,要学会对他进行全面地观察和考验,不要一味地给自己一个“对方是善良的”这类假设,因为每个人都有私心,你无法阻止他们可能利用了你的善良去达到自己的某些目的。
    那些喜欢笑里藏刀的人,一般喜欢低着头,不太去正视别人的眼睛,目光萎缩隐藏。笑起来的时候,显得不够放松,举止轻浮,言语中有一些不检点的成分。比如,一个会利用你的人,他(她)可能对性、邪恶等有超乎别人的兴趣。
    哪些人最可能利用你的善良
    他(她)的经历曲折动人,甚至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波浪起伏。比如苍凉的身世,婉约而凄美的爱情故事。 …… [阅读全文]
另类职场生存的六张脸谱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同样,职场里也存在形形色色的人,这当中,绝大多数人是凭借自己的才干而立足于职场;然而,也有少数人是依靠另辟蹊径来求得在职场的生存,在众生百相中,我列出以下六种另类脸谱。
    脸谱一:专做领导看得见和听得到的事情
    有些人知道自己的生杀大权掌握在领导的手里,只要是领导交办的事,就跑的比火车还快;遇到奈何不了自己的同事或部门要求协助时,就拒人于千里之外。这种人总是竖起耳朵,一打听到领导正在关注的事,不等领导布置就主动出击;对于领导顾不上或不内行的事,哪怕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既使是急得火烧眉毛了,也照样置之不理。这种人对领导会有什么动向、会过问什么、乐于听什么,都成竹于胸;对领导的想法心思精于研究,了如指掌。这种人给自己定的工作职责就一条:“做给领导看”。比如他的领导是老板,老板不了解VI,他就拥护老板随心所欲把企业到处涂沫的大红大绿;如果老板对企业规范认识有偏见,他就在老板面前极力批评规范管理是死板;如果老板习惯于下车间,他就天天提前到现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6日在杭州与浙江民营汽车企业--浙江吉奥投资有限公司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组建一家广汽集团与吉奥汽车股比为51:49的合资公司。 这也是国内汽车行业中,国企和民企的首次“联姻”。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26日的签约仪式上说,根据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广汽集团将以货币为主出资,吉奥汽车以其汽车产业相关资产出资,共同将原吉奥汽车相关资产整合成一家合资公司。
  广汽集团是国内大型汽车生产企业,主要业务包括面向国内外市场的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与制造、汽车销售与物流、汽车金融、保险及相关服务。投资企业包括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等多家整车生产企业,生产多种品牌多种型号的乘用车、商用车、汽车发动机和主要汽车零部件产品。
  吉奥汽车创建于2003年,是将产品定位于农村市场的一家浙江民营企业,其主营的产品有皮卡、商用微车和SUV,目前拥有3个整车生产基地,年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台皮卡、SUV和微客。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签约仪式上说,吉奥汽车在微车方面的优势正是广汽集团目前所欠缺并且需要的。而吉奥所在的浙江,属于广汽集团十分看重的南方市场,这也符合广汽区域发展的需求。吉奥汽车董事长缪雪中则认为,和广汽的战略合作,不仅可以让吉奥从国有汽车企业学习到更为先进的管理方法和理念,而且还可以提升吉奥汽车的品牌价值。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