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MO 商业评论
本土营销,从感性到理性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中国营销,经历了20多年的洗礼,锻造出了很多叱咤风云的营销人才,今天,他们正率领着自己的企业,在中国本土,与世界级的企业品牌一同在市场上进行面对面的竞争,继续谱写着一曲曲令人惊叹市场豪举。
  回顾2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国营销走过了一段离奇曲折的道路。本土营销泰斗卢泰宏教授曾专门为此而撰写了一部《中国营销蓝皮书》详尽分析了中国20多年的营销风云和发展历程,同时也列举了诸多成功企业和营销专家们共同创立的营销概念以及一些营销大事记。《中国营销蓝皮书》为中国6000万营销人提供了一份不可多得的参考资料,同时也是一部了解中国营销进程的教科书。
  最近我也认真回顾了中国本土企业营销的历史,一个奇怪的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就是尽管中国20多年的营销发展历程中充满了太多的变化和一个接一个的诸多营销概念,但不外乎离不开两个差异性较明显的阶层,即80年代底90年代初到2002年前的感性营销时代,到今天逐步走向成熟的理性营销时代。
  感性营销的时代特征
  所谓感性营销,是指企业的一切营销行为,缺乏从理性的战略角度思考,将全部的市场问题,通过一些灵感一现的点子,来达到市场上的成功,具体体现在广告促销的高频率和长远规划的缺失以及疏于内部管理等。由于当时中国的市场环境非常单纯,市场管理也不规范,尤其是习惯了计划经济环境的中国消费者的感性购物形态,使这类依靠点子策划而进行市场行为的企业,或多或少都取得了可喜的成功,这类企业的代表有爱多、秦池、三株、脑黄金、太阳神等。 …… [阅读全文]
 
CMO 焦点企业
五粮液租用半个世纪现称酒窖产权归自己
  法律界专家指五粮液(000858,股吧)霸道 这是对私人财产的掠夺

  作为五粮液(000858)核心竞争力之一的明代酒窖池,竟然有16口一直是从私人手中租赁来的,这个消息让投资者感到非常震惊!

  五粮液集团官方网站公开资料称,五粮液“以独有的自然生态环境、600多年明代古窖、五种粮食配方、古传秘方工艺、和谐品质、‘十里酒城’宏大规模等六大优势,成为当今酒类产品中出类拔萃的珍品。”令投资者难以想象的是,五粮液所宣称的“600多年明代古窖”,其中有16口酒窖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到去年12月31日之前的近60年时间,一直是向尹家人租赁来的。

  从记者看到尹家提供的2006年4月6日签订的《换约续租协议书》来看,这明代16口酒窖和18.17平方米房屋的租金为每年231064元,租期为三年,从2007年1月1日到2009年12月31日。该协议第四条规定:“乙方(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酒厂有限公司)应做好窑池的维护保养,以保持现有的明代窑池原貌及风格,如有变动应征得甲方(尹伯明财产法定继承人)的同意。”

  《证券日报》就此事向五粮液上市公司董秘彭智辅求证,董秘以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让记者联系证券事务代表;证券事务代表又以不清楚为由让记者与五粮液集团总法律顾问办公室联系;总法律顾问办公室的人又将记者推到集团办公室;集团办公室又建议记者与宜宾市委宣传部联系。最后记者辗转联系到宜宾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的一位袁先生,他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这件事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着手处理,对反映的一些情况,需要进一步证实一些事情,具体情况也不是很熟悉,需要和相关领导汇报一下,再和记者联系。…… [阅读全文]
 
CMO 职场观察
识别职场笑里藏刀人
    记住,在你相信一个人之前,要学会对他进行全面地观察和考验,不要一味地给自己一个“对方是善良的”这类假设,因为每个人都有私心,你无法阻止他们可能利用了你的善良去达到自己的某些目的。
    那些喜欢笑里藏刀的人,一般喜欢低着头,不太去正视别人的眼睛,目光萎缩隐藏。笑起来的时候,显得不够放松,举止轻浮,言语中有一些不检点的成分。比如,一个会利用你的人,他(她)可能对性、邪恶等有超乎别人的兴趣。
    哪些人最可能利用你的善良
    他(她)的经历曲折动人,甚至就像电影里的情节一样,波浪起伏。比如苍凉的身世,婉约而凄美的爱情故事。 …… [阅读全文]
另类职场生存的六张脸谱
    俗话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同样,职场里也存在形形色色的人,这当中,绝大多数人是凭借自己的才干而立足于职场;然而,也有少数人是依靠另辟蹊径来求得在职场的生存,在众生百相中,我列出以下六种另类脸谱。
    脸谱一:专做领导看得见和听得到的事情
    有些人知道自己的生杀大权掌握在领导的手里,只要是领导交办的事,就跑的比火车还快;遇到奈何不了自己的同事或部门要求协助时,就拒人于千里之外。这种人总是竖起耳朵,一打听到领导正在关注的事,不等领导布置就主动出击;对于领导顾不上或不内行的事,哪怕是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既使是急得火烧眉毛了,也照样置之不理。这种人对领导会有什么动向、会过问什么、乐于听什么,都成竹于胸;对领导的想法心思精于研究,了如指掌。这种人给自己定的工作职责就一条:“做给领导看”。比如他的领导是老板,老板不了解VI,他就拥护老板随心所欲把企业到处涂沫的大红大绿;如果老板对企业规范认识有偏见,他就在老板面前极力批评规范管理是死板;如果老板习惯于下车间,他就天天提前到现场---。 …… [阅读全文]
 
CMO 焦点人物
西门子中国区郝睿强:追加可替代能源投资
  针对中国政府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郝睿强在接受CBN记者专访时指出:预期中国政府的经济刺激计划将为其带来约200亿元的订单。

  2006年年底,西门子宣布将于2010年实现在华累计投资100亿元人民币,不过,今年1月份又宣布在此基础上还将追加在华投资13.5亿元人民币。

  统率西门子在华业务已经4年多时间的郝睿强,对中国市场的“政治敏感度”也非常高,他还担任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投资性公司工作委员会主席、中国德国商会董事,这其实对西门子开展的工业、能源和医疗等主业营造良好的经营环境也是有一定的帮助。

  CBN:去年11月中国政府宣布4万亿元的经济刺激计划,对西门子在华业务有帮助吗?西门子已经获得了哪些重要订单?

  郝睿强:过去几个月来,西门子已获得几份重要订单,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中占据了相当的份额。今年年初,西门子为中国第一条城际快速轨道交通项目广佛线提供了信号、机车控制和牵引系统;在湖北省成立了变压器制造厂,进一步支持华中地区的电网建设;西门子还和国内一家钢铁厂签署了一份金额过亿的设备供货合同。

  中国政府计划在基础设施、能源和医疗卫生领域的投入约占经济刺激计划的一半,而这些恰恰是西门子的优势领域。

  CBN:“节能环保”已经成为越来越多跨国企业的新业务重点,你对中国环保产业的增长前景是如何看待的?…… [阅读全文]

CM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