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从ERP失败案例看我国信息化全面预算的机遇
  ERP,曾是信息化建设的代名词。ERP发展史,就是一部企业信息化发展史。ERP的失败,多少折射出中国信息化建设不成功的阴暗的一面。
  从哈药到许继,从三露到标致。一个又一个鲜活的ERP案例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纷纷倒下,让企业痛心疾首,让厂商无地自容。开发商的错?实施方的错?还是用户的错?一个失败的ERP系统关系到方方面面,错综复杂,任凭你从任何一个点,都无法解开ERP失败的死结,因为,ERP是一项工程。
  在这个信息化的危机时刻,我们考虑如何超越ERP,有没有更好的系统或方法代替ERP,推着企业尽早地开展信息化建设,这个时侯,市场出现了全面预算思想、全面预算软件、全面预算系统,有人说,全面预算是ERP最好的支撑,在某个环节,完全可以替代ERP,或许,这是条出路,是个上策。
  至此,中国企业看到了信息化的一点亮光,正在走出ERP失败的阴影。在走出ERP困惑之前,笔者帮读者整理了有关ERP失败案例的来龙去脉,同时,也梳理了有关全面预算的相关内容,以飨读者。
  哈药兵败利玛
  2000年,哈尔滨医药集团决定上ERP项目,参与软件争夺的两个主要对手是Oracle与利玛。一开始,两家在ERP软件上打得难解难分,一年之后,Oracle击败利玛,哈药决定选择Oracle的ERP软件。然而事情发展极具戏剧性的是,尽管软件选型已经确定,但是,为了争夺哈药实施ERP项目的“另一半”,2001年10月,利玛联手哈尔滨凯纳击败哈尔滨本地的一家公司华旭,成为哈药ERP项目实施服务的“总包头”。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数码视讯过会创业板:三上市公司潜伏
  在2010年创业板第12次审核通过的企业中,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数码视讯)的靓丽股东背景惹人关注,三家上市公司歌华有线(600037,股吧)、力合股份(000532,股吧)和电广传媒(000917,股吧)投资参股,达晨创投、深圳市中科远东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多家创投公司提前蛰伏。按照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透露的消息,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三网融合可能带来广电网的洗牌,像数码视讯这样有核心技术的公司会在竞争中占据明显优势。”昨日上午,参与投资数码视讯的达晨创投北京分公司总经理晏小平表示。
  三上市公司潜伏
  3月19日,数码视讯顺利过会。3月22日,歌华有线、力合股份和电广传媒三家上市公司分别发布公告称自己投资参股了该公司。歌华有线目前持有数码视讯发行前总股本的2.38%的股份(即为200万股);力合股份则是通过旗下子公司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数码视讯240万股股份,约占该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86%;电广传媒旗下专事创投业务的控股子公司深圳市达晨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数码视讯175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2.08%。
  材料显示,数码视讯2009年实现净利润9812.59万元,以公司发行后总股本1.12亿股计算,每股净利润约为0.876元,以此前创业板IPO平均市盈率60倍计算,北京数码视讯的发行价有望达到52元。毫无疑问,这些提前布局的创投企业和上市公司将获得不菲的回报。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职场生涯最重要的8小时
    大四时,我和很多同学一样,打着“实习”的旗号进入一家咨询公司,希望能有“晋级”的机会。可我的美梦破产了。实习结束,回到学校,我不得不投身到找工作的大潮。8月的一天,我突然听说,这家公司发生了高层变动,一位合伙人带着自己的人马突然离开公司,一时间,办公室里接电话的人手都不够。本能告诉我:机会来了。我给部门经理打电话,表明自己的诚意,可能当时公司真的很困难吧,经理很快便同意了,“下周一吧,你来上班。“

    哇噻!我要去上班了!第一天上班,一定要给大家一个惊喜。周一早上8点半,我准时来到经理办公室报到。一推门,“孙老师,我来了。“以前实习的时候,我见谁都叫老师的。经理抬起头,皱着眉:“小宋啊,第一天,你就学习一下《员工手册》吧。“

    从经理室出来,暗自揣测经理奇怪的表情,难道他是在怪我没有喊他“经理”?可以前实习的时候,我也喊他“孙老师”啊!我所在的部门同事大多没有离开,看见熟人,我挨个儿上去打招呼,一口一个“老师”,一副虚心学习的好学生模样。同事们拍拍我的脑袋,“真像个孩子。” …… [阅读全文]
惰性,职业生涯的无形杀手
    惰性分为两种:一种是表面的惰性,如手懒得动,脚懒得抬,嘴懒得开;一种是隐形的惰性,也称为"积极的惰性",如表面上忙得不得了,实际上眼睛懒得观察,脑子懒得思考。人性本惰!我们往往荣幸地两种惰性兼备。惰性,尤其是"积极的惰性"光顾我们时,就象"温水煮青蛙"一样,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陷进去无法自拔了。
    笔者的一个大学同学2003年任某著名家电企业区域办事处经理,手下管着五个营销主管和一批终端销售代表,该区2002年销售额近5000万,2003年的任务是在上年度的基础上增加30%.然而由于市场多年来杀鸡取卵式的增长,经销商已经压了大量的库存,并且由于那年该企业是个费用调整年,各项促销费用大幅度减少:原先按区域销售额2%的促销费降为1%,并且该额度还要和上个月区域销售完成率直接挂钩。于是每月完成率总是低于80%,促销费用也就越来越少,形成了恶性循环。多年以来他们习惯于以大量的促销拉动市场,而现在这杯水车薪简直让人无所适从!面对业绩的重重压力,他急,总是在办公室一坐就是半天——思前想后;他等,总是不断的和领导"磨"资源——怨天尤人!很快半年过去了,他与另外一个排名倒数第一的经理一起被下转一级。他认为业绩不好的客观因素是主要的,况且在位时在费用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也运做过好几个效果还不错的大型促销活动,于是愤而辞职。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中利科技王柏兴:24亿元身家成就通信新富
53岁的王柏兴即将成为通信行业的新富。他领导的中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向A股迈进。

8月17日,中利科技IPO申请获证监会通过。招股说明书透露,中利科技本次拟发行3350万股股份,占发行后总股本为13350万股。

按该公司去年净利润15018万元计算,中利科技每股收益为1.12元。按30倍市盈率计算,中利科技股价约为33.6元。董事长王柏兴持有发行后7230万股中利科技,财富将达24亿元。

中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主要从事以“阻燃耐火软电缆”为主的特种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该产品主要应用于通信领域,并在国内该领域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目前,中利科技客户主要为国内大型通信网络运营商和通信设备制造商,包括中国移动、华为、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等。

其中,中利科技阻燃耐火软电缆的中标份额占中国移动去年在国内招标总量的61.39%,稳坐行业头把交椅。

从中利电线厂,到如今的A股新秀中利科技,董事长王柏兴用了21年。

1988年,王柏兴带领9人创建中利电线厂,开始构建“中利”王国,那年他32岁。

20年间,中利科技成功研制开发了阻燃防火低烟无卤电缆系列、通信光缆和特种软光缆系列、铁路数字内屏蔽光电综合缆系列、高分子新材料系列、汽车安全气囊和镁合金零部件系列等新产品,共获23项国家专利和6大项发明专利,填补了5项国内空白。

此外,公司实施的ERP项目被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评为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

招股说明书介绍,王柏兴先生为大专学历,高级经济师。

他曾任常熟第二电线电缆厂厂长助理、常熟电线电缆三厂厂长、常熟市中利电缆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江苏中利电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江苏中利光电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中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