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机械行业:2010年发展机遇好于预期
     在两会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2010年,我国机械工业发展仍面临较大压力,机械出口产品形势不容乐观,预计全年全行业产销将比去年增长15%左右。
  中投顾问机械行业研究员段嘉宣指出,2010年会受到金融危机的滞后性影响,但影响幅度会逐步减弱,从2010年当前的出口形势和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运行情况来看,发展环境和发展机遇好于去年预期。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1月份,我国贸易出口总值为1094.7亿美元,同比增长21%,其中机械设备出口210亿美元,同比增长23.2%,继续呈现恢复性上涨趋势,并已达到2008年同期水平。
  从2010年1月1日起,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对于我国机械行业来说,将是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以后,东盟和我国之间90%以上近7000种出口商品实行零关税,涉及产品有机械、汽车零部件、钢铁等多个行业,而从目前的自由贸易区的运行态势来看,成绩显着。根据中投顾问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东盟超过日本成为了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同时我国对东盟商品出口总值达到了105.5亿美元,同比增长52.8%。
  此外,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表示,在《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出台一周年之际,2010年2月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贯彻落实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此举更进一步强调了我国政府在对各行业的政策扶持上将继续保持一致性和连续性,为促进各行业进步营造一个更为稳定的发展空间。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北汽继续寻求国际合作
  面对收购失利,北汽董事长徐和谊表示:
  经过几个月的相互争夺,欧宝与中国汽车企业的尘缘终于在上周有了定论,唯一出价提出收购欧宝的北汽控股公司黯然出局。通用汽车7月23日表示,公司将不再与中国北汽控股就出售旗下欧宝汽车展开深入谈判。
  就在通用正式作出决定后,北汽控股董事长徐和谊正式发表了声明,他在声明中表示,“北汽认为,充分发挥北汽在中国市场的独特优势和欧宝在研发上的实力,能够对欧宝各项资源进行有效的整合,形成欧宝、通用和北汽‘三赢’的发展前景。但遗憾的是,双方在知识产权问题上没有完全形成共识,在目前短时间内无法就知识产权与美国通用达成一致。”
  业内专家认为,通用在欧洲的主要资产就是欧宝、萨博这几个具有鲜明欧洲本土特点的品牌,中国汽车企业收购更多的是为了与自己在国内的品牌和生产进行结合,而这正是欧宝、通用所不希望的。
  但徐和谊仍表示,北京作为中国最大、最活跃的汽车市场,具有完备的基础设施、良好的投资环境,北汽控股公司将继续加强寻求国际交流与合作。
  徐和谊同时抛出一个宏伟的发展规划,“2015年,北汽控股销量拟达到300万辆、销售收入突破3000亿元。”
  无论从销量还是产值上,北汽控股的发展明显进入提速阶段。“今年上半年,北汽控股生产和销售汽车均突破58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24.4%、28%;销售收入为515.49亿元、利润24.8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4.53%、77.88%。”徐和谊介绍说。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不要给老板朋友打工
    公司业绩蒸蒸日上,老板朋友会认为是因为自己的能力强;公司业务一落千丈,说不定罪责倒会推到你的头上——
    不要给老板朋友打工,不知道这番话会不会得罪商界朋友。
    曾有一位朋友想让我到他的公司里供职,说我要过去,还能持有股份。朋友是一家药企的老板,公司销售收益蛮不错。产品能立项,还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何况老板还是自己的朋友,这种事情的确让我心动。可我最后还是拒绝了。
    为什么不去呢?其实,我的出发点是为朋友好。本来作为朋友公司的经营顾问,我若有一些看法和建议,可以时常与朋友交流。他听之有理就行之,听之无意就姑且之。这就足够了。曾有众多案例表明,给老板朋友打工不是一件明智的选择。可能在合作初期,皆大欢喜;可是在日常经营中,这种关系双方往往会把持不住,时间长了,矛盾会越来越尖锐,甚至使得公司的经营偏离方向,得不偿失。 …… [阅读全文]
职场中的压力管理
     问题处理技巧:通常一般人面对自己无法顺利处理的压力源时,常采取较不理想的方式,如逆来顺受、逃避、穷紧张或鲁莽行事,然后这样的态度,往往无法有效处理问题,有时还会惹来更大的麻烦。由于问题处理过程是扮演压力调节最重要的把关者,一旦处理过程出了问题,压力严重程度可能大增或持续时间更久,即可能造成严重的情绪、生理及行为的伤害,导致各种心身疾病的发生,甚至引发精神病体质,形成各类的精神病。
    较理想的处理问题态度为冷静面对并解决问题,步骤如下:1、认清压力事件的性质;2、理性思考及分析问题事件的的来龙去脉;3、确认个人对问题的处理能力;4、累积寻求能帮助解决问题的资讯,包括如何动用家庭及社会环境支持系统;5、运用问题解决技巧,拟定解决计划;6、积极处理问题;7、若已完全尽力,问题仍无短时间克服,则表示问题本身处理的难度甚高,有可能需要长期奋战不懈,除了必需培养坚忍不拔的斗志之外,可能还需要其他的精神力量支持,如宗教的慰藉。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全球最大纸企操控广西林业 项目冻结8年
“我不办厂,你们的木头卖不出去。”
当斯道拉恩索集团(以下简称斯道)中国区总裁宋望球撂下这句狠话时,谈判桌对面的广西方面人士对双方的合作真的有点意兴阑珊了。
这是双方合资的北海“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以下简称北海项目)谈判拉锯战中的一个插曲。广西方面与斯道就此项目博弈已达8年之久。斯道是全球最大的纸和纸板的生产商。
近日,本报记者获得多份内部报告,披露纸业巨头斯道在圈占广西大片速生丰产林后,不断拖延项目开工日期,进行全球产业腾挪的诸多隐秘手法。
原广西林业局副局长裴安道告诉记者,投资概算220亿的北海项目,早在2002年就签署框架协议书,原定2005年开工。广西林业集团所属企业提供240万亩林地,占股15%,斯道广西公司以资金技术占股85%。虽有斯道在接收林地时一再拖延,北海原料林基地目前也已到位134万亩。
广西方面也曾试图引入竞争对手金光集团,牵制斯道。但斯道利用其注重环保的光环,不但反制成功,甚至使得广西方面取消了“2013年前不建厂就退林”的制约条款。项目控制权就此易手。
在这场引资“相声”中,担当逗哏角色的斯道只要不出场,作为捧哏的广西方面就无可奈何。北海项目博弈的背后,时刻闪现出外资巨头全球产业布局的鬼魅身影。
截至本报发稿时,斯道广西公司对上述问题均不予置评。
争执焦点:林地移交
斯道与广西方面拉锯多年,主要卡在林地移交上。
业内人士最初对双方合作抱有良好期待。斯道是全球最大的纸和纸板生产商;广西林业集团前身广西高峰林浆纸业集团(以下简称高峰集团)则是广西最大国有林场,拥有商品林145万亩。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