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面临市场和成本双重压力 2010年中国钢铁不乐观
    中国钢铁协会副秘书长罗冰生在参加2010中国钢铁产业发展研讨会时明确阐明,2010年中国钢铁业发展不容乐观。目前,中国钢铁业面临淡水河谷等三大矿业巨头欲将铁矿石价格提高100%的成本压力;同时还要面对完全超越市场需求量的超额供给。
  罗冰生表示,淡水河谷首先提出欲提价90%,后又将增长幅度提升为100%,这将影响国内矿石价格,加重钢厂成本负担。他说,中国今年前两个月钢铁产量远远高于需求,而出口可能进一步放缓,同时库存明显上升加大了钢铁行业的风险。淡水河谷等三大矿山对市场预期过于乐观。
  对2010年中国钢铁业形势,中钢协也不乐观。中钢协根据全国各企业排产计划预计2010年粗钢产量计划增长16.1%。这意味着粗钢生产的增速已经超过预期,而并不乐观的需求将造成库存压力不断扩大。
  中钢协认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速度猛增,或许会对今年的钢铁需求产生积极影响,但产能过剩可能令利润受限,出口也可能减少,这些因素都可能限制钢铁业需求。据悉,中国今年2月钢铁日均产量达到创纪录的180万吨,但今年头两个月净出口温和复苏的势头已经暂停。更为糟糕的情况是,目前已有49个国家对中国钢铁产品实行了保护主义措施,出口下降加剧了国内钢铁市场供大于求的问题。
  但相关境外机构与罗冰生的预测完全相反。瑞银证券钢铁业分析师唐骁波就表示:“一些投资者担忧中国实施紧缩政策后钢材需求可能大幅下滑,我们认为钢材需求不会大幅下滑。政府的意图是降低资产泡沫,而非降低经济增速。中国正在进行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房地产建设活动仍保持高位运行,在未来3至6个月将继续催生对工业原料的需求。另一方面,制造业的需求处在复苏道路上。”孙维晨 (来源:国际金融报)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鞍钢总经理张晓刚:鞍钢重组攀钢是市场行为
      刚公布的《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要实现鞍本集团等企业的实质性重组;推进鞍本集团与攀钢、东北特钢等区域内的联合重组。近日,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规划出台将促进鞍本的实质重组,而鞍钢与攀钢的整合可以说是纯市场行为,首先要做好攀钢整体上市的工作,然后考虑集团间的重组。
    目前,鞍钢集团通过现金选择权第三方身份介入攀钢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整合及整体上市工作。张晓刚告诉记者,5月份之前,攀钢上市的重组工作将完成,鞍钢作为股东参与进去后,将持有最后整合完成的上市公司的股份,然后可能才考虑鞍钢集团与攀钢集团的重组。
    张晓刚透露,国资委确实原来安排宝钢与攀钢进行重组,但是当时攀钢进行整体上市时对选择现金选择权第三方一事比较着急,而宝钢确立了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试点,这种重大事项需由董事会讨论决定,于是攀钢找到鞍钢协商此事,由其拍板决定。“这次重组合作是纯市场行为,因为鞍钢介入攀钢整体上市是在股票市场波动的情况下,鞍钢变成实质性地持股。”
    据悉,国资委将在攀钢完成整体上市后对鞍攀重组给予明确的批复。张晓刚认为,历史上攀钢是由鞍钢援建的,双方的企业文化和感情基础都比较好。从整合的角度看,鞍钢也有这种愿望,在时机、区域等因素的促进下,有了这种合作,这也符合鞍钢发展的战略。而攀钢拥有丰富的资源,产品结构独特,未来整合后必然产生协同效应。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失败?成功?几位高管创业的故事
    他们是大公司的管理者,他们拥有财富和地位,在外人看来,他们的头上笼罩着光环,手里握着一人之下千人之上的权杖,然而只有他们自己清楚,在大公司里,自己永远是月亮星星,而太阳只能有一个。
    几年打拼下来,在上市公司做到了中高职位,每月按时领取丰厚薪水并拥有令旁人羡慕的股票期权。其实,外人并不知道你的困惑:与公司老板的理念不合;职位上升的空间几乎见顶;野心勃勃的年轻人要取而代之;想有一个特别大的
空间施展自己的能力,可在现有的架构中施展不开。当然,最让你焦虑的还是公司随时可能出现的重大变动,这可能会导致人事调整。怎么办?悄悄通知早已与自己接洽的猎头公司,“我准备跳槽了。” …… [阅读全文]
怎样成为合格职业经理人?
    所谓职业经理人,即以经营管理企业为职业,将所经营企业成功视为自己人生成功,通过管理企业来实现自身价值的专职管理者。
  是不是专职替业主打点企业的人就是一个合格的职业经理人呢?绝不。笔者总结认为,中国合格的职业经理人至少应具备所谓“四能”、“三素”、“双赢”、“一心”。严格来说,这十点缺其一就不能称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经理人。
  “四能”是:1、决策能力。笔者以为,经理人一定是权限内的出色决策者,另外还能迅速领悟董事会推出的决策的内涵,并具备对高层决策可行性与科学性的判断能力。一个没有决策远见的经理人,很可能光想到追求企业的短期效益而考虑不到涉及企业长远发展,诸如并购、长期投资、技术开发等重大战略问题。2、执行能力。经理人必定是实干家或实力派,执行是经理人的“主戏”,决策出台后,经理人要集中精力进行实施,对所需人、财、物、技术等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与优化组合,并根据市场变化不断调整决策,还要在管理执行中具备相当强的抗风险能力。3、组织能力。项目的执行者要像导演,谁负责灯光设计,谁在台前谁在幕后,谁先演谁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华菱钢铁:不可忽视的软实力
  我们对行业2010年的基本判断是,2010年钢铁行业基本面要好于2009年,建材仍会好于板材,中厚板仍然偏弱,管材应该能够维持目前状况。2009年虽然固定资产投资金额较高,但实际对建材的需求强度大大降低,我们认为这有虚报成本,主要为了“保八”,但这并不是完全无中生有的虚报,而很可能是将本来该在2010年实际完成的投资提前报在了2009年,也就是说实物投资应该发生在2010年。此外,我们认为府对保障房的假设可能会使得房地产总投资处于较高增长速度,虽然舆论认为府喊口号的成份多些,但我们认为如今的会气氛和生气氛与往日不同,保障房建设执行力度也与往日不同。
  在上述分析的基础上,我们简单进行了预测。根据我们的预测,在不考虑定向增发的情况下,公司2009-2011年EPS分别为0.04元、0.31元和0.55元。
  我们认为公司估值已经较为便宜,在所有钢铁类上市公司中,公司PB1.12行业扣除异常数据后平均PB是2.15,是整个行业倒数第二低。此外公司未来两年可以达到1900万吨的产能,即使考虑到负债率,公司吨钢市值也是比较便宜,因此,综合考量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