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治理能力——CFO的核心能力
     CFO、COO如同MSN、QQ一样,成为网络时代的文化符号风靡全球。在锁门闭国的时代,我们可以坚持“人有我无”,在同唱一首歌的年代,我们不得不研究财务总监(CFO)与总会计师的差异及CFO的核心功能。
    CFO对谁负责?
    有两种观点,一种认为CFO要向经营层负责,另一种认为CFO应向董事会负责。
    1.CFO对经营层负责这种观点认为,股东把其财产托付给了经营者,有关财产的全部受托责任都由经营者承担,这种财产受托责任包括:按股东意愿,最大善意地使用财产、保护财产安全,如实报告财产经营成果。
    经营者则认为履行其受托财产责任,需要各方面的专家作为其助手。CFO是其理财方面的助手,通过其专业才能协助经营者完成受托财产责任。我国曾盛行的“一长三师”制下的总会计师岗位设置就是这种观点的体现。
    2.CFO对董事会负责CFO对董事会负责,不受企业经营者的直接制约,增加了CFO的独立性,从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股东和经营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及由此引致的经营者的“内部人”行为,使股东的利益得到较有效维护。但是,由于CFO独立于经营层,那么经营层就可能排挤CFO,使其游离于企业的核心事务之外,从而使CFO的职能难以发挥。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汇金六年炼成金融航母 推动国内金融格局巨变
  当初中国政府为推进国有商业银行改革而着手组建的汇金,六年来,从控股国有商业银行,到注资券商,再到直接间接注资诸多金融机构,已成为一艘超级金融控股“航母”。

  而这艘超级航母还有不断扩大的趋势。11月18日,汇金以40亿元从保险保障基金手中接盘新华人寿(601628,股吧)38.8%的股权,成功涉足寿险领域。此前汇金是中国再保险集团的大股东,间接控股了中再保旗下大地保险。控股新华人寿(601628,股吧),汇金可能整合一个拥有保险全牌照的金融集团。

  除了保险,汇金直接控股参股的金融机构包括10家国有银行、2家券商和2家综合性机构。此外市场传言汇金还将发债800亿元,分别注资中国进出口银行及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120亿美元和40亿元。

  这一传言的最好印证,就是12月14日汇金的招聘公告:因业务发展需要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派出股权董事候选人,具体岗位为推荐到其参控股的金融机构(银行、证券、保险公司)担任专职董事,聘期为三年(或一届董事会)。分析人士称,这是汇金在投资金融机构上有新动作的最好表现。

  六年来,这艘金融航母是如何悄悄推动了国内金融格局的巨变?

  汇金“衔命而来”

  在中国加入WTO,金融业面临全面对外开放的情况下,基于对中国金融业“内忧外患”的深切认识,中国的金融改革开始在不事声张中实践一种全新的模式:存量、激进式改革。

  汇金的成立被喻为这种全新模式的标志。彼时,央行保持金融稳定的压力很大:国有银行必须改制,适应不断开放的经济、金融环境的变化,但历史的呆、坏账带来的经营压力很大。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同事间“有话好好说”
    答应上司交代的工作,我立即去办;请同事帮忙,这个策划没有你真不行;向老板传递坏消息时,我们似乎碰到一些情况……这是白领间流行的一些经典职场言语。

    工作中,每天都可能有些状况出现,我们和同事、领导之间也难免有“话”要交代。说什么、怎么说,什么话能说,什么话不能说,能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都有讲究。你是否曾因不善言辞而“闯祸”?面对不同的突发情况,你运用哪些“智慧”的语言化险为夷?

    同事生子“发红蛋”

    吴晓明(校报编辑)

    进入鼠年,周边的年轻人生儿养女的消息不断,像是相约2008。

    先是给机关的小S发一份材料,电话过去,对方的办公室同事喜滋滋回答:“他这三天休产假,因为他太太生儿子了。”呵呵,如今男士也有了产假。于是信手给未曾谋面的小S的邮件上加了几行字,遥祝生子。隔天,那头回复称谢:“6斤3两的儿子,谢谢。”

    旋即小G先生也来发喜蛋。说起小S休产假的事,小G不知是真妒忌还是假抱怨,一脸幸福地笑说:“我不能跟他比啊,人家是生儿子,我是女儿啊。”周围人捧场:“一样,一样,女儿是小棉袄。”…… [阅读全文]
你是精英一族吗? -金令牌猎头推荐
    你希望成为精英一族吗?你自信已属于精英一族或仍在努力中吗?用意大利经济学家Pareto 的“二八”原则推论,管理者一般视表现最出色的百分之二十员工为公司的精英分子,并给予最佳的奖励和花费最多的资源及心思来培养这一小部分的人。这不仅发生在商界, “二八”原则已普遍应用于所有组织, 从各国政府、国际组织,以至目的为帮助弱势社群的非政府组织及慈善组织等。

    精英思想倾向的六大特质

    Metcalfe的研究结果指出,最顶尖百分之五的精英都同时具备下列六种特质,缺一不可。这六种特质的总体表现为精英思想倾向。它是一种特殊思维、数据处理和行为表现的方式。因此精英都具备清醒及均衡的头脑、愿景清晰并追求卓越成果。

    1.精英有良好的思维,因而有超强的解决问题能力。

    他们也许不一定拥有高智商, 但他们的智商全都是高于平均值, 并且他们的推理能力是精锐和清晰的。

    2.精英勇于创新,敢于冒险,有着较高自我推动力和对别人的影响力。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年底前设立人民币基金
  联想投资总裁、董事总经理朱立南28日透露,公司正在募集设立一家人民币基金,预计今年年底能够完成。但他拒绝透露该基金的规模和合伙人数量。

  朱立南表示,设立人民币基金是为了更好地投资国内资本市场。重点投资领域为IT应用与服务、消费品、健康服务、清洁科技和先进制造业。

  联想投资是联想控股旗下独立的专业投资公司,关注早期风险投资和成长型投资机会。单笔投资规模为500万至2000万美元,持股比例在15%-30%之间,不寻求控股权。

  目前,联想投资管理的基金规模为7亿美元,投资企业有70余家,其中包括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科大讯飞(002230)。联想投资投资的佛山星期六鞋业已经过会,将于近期在A股市场IPO。公司还投资了多家在港股和外海上市的公司,包括中讯、林洋新能源、展讯通信、中国阳光纸业、文思信息、宇阳科技等。截至2009年7月,联想投资的被投企业有19家上市或者通过并购退出。

  朱立南表示,联想投资设立的人民币基金将延续一贯的投资理念,通过早期对有成长性的公司介入,帮助其发展壮大获得回报。他说,人民币基金不会投资A股二级市场。

  据透露,联想投资共设立了四期美元基金,其中前两期的内部收益率为25%左右。

  而此前,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曾表示,公司比较难寻找到人民币基金合适的LP(有限合伙人),这是联想投资一直没有将精力放在人民币基金上的主要原因。……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