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战略HRM的基石:工作分析

     我们通常说工作分析是战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础,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良好开展的前提,很多人并不能够很好的认同,持不同意见的人认为薪酬管理和绩效管理才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所在,我们下面就从人力资源管理的方方面面的工作来阐述一下工作分析的重要性: 
    (一)在人力资源规划方面
    人力资源规划的主要内容应包括短期计划与长期计划;短期计划应根据企业目前需求测定目前人力需求,并进一步估计目前管理资源能力及需求,从而订定计划以弥补能力与需求间的差距;至于长期计划,则应以未来的组织需求为起点并参考短期计划的需求,以测定未来的人力需求。
    然而,目前国内大多数企业对于人力资源需求并没有完善的计划,目前还是以业务需要及人力资源部主管经验为主要衡量的准则,即见有职缺即进行递补,并无真正意义上人力资源需求规划。依此作法,在目前人才市场供大于求的情况下,短期或许尚能找到递补人员,但是,对于公司在长期的发展上却是毫无益处的。
    (二)在招募与甄选方面
    国内大多数公司在人员招募与甄选上,也无法完全依据各部门的实际需求选取合适的人才,事实上公司就欠缺明确的各部门、岗位对于人员的能力、经验、素质等方面的要求,通常的做法是在各部门提出人员需求后,由人力资源部门统一对外进行招募活动,并主观初步筛选应征者进行笔试。笔试后,以成绩高低录取所需名额,由于没有明确的要求,导致凭着感觉进行人员的招募并分派至各部门。因此,在任用上,常会发生人才并无适才适所的问题,非但员工无法适应,在工作上无法有所表现,部门也会因为安排的工作无法完成而延误进度. …… [阅读全文]

信息时代的财务管理如何变革

   一、信息时代传统财务管理的弊端信息时代
    由于经济活动的数字化、网络化,出现了许多新的媒体空间,如虚拟市场、虚拟银行。许多传统的商业运作方式将随之消失,而代之以电子支付、电子采购和电子定单,商业活动将主要以电子商务的形式在互联网上进行,使企业购销活动更便捷,费用更低廉,对存货的量化监控更精确。这种特殊的商业模式,使得企业传统的财务管理已不能适应基于互联网的商业交易结算。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财务管理的网域维护问题首先是网络安全问题。互联网体系使用的是开放式的TCP/IP协议,它以广播的形式进行传播,易于拦截侦听、口令试探和窃取、身份假冒,给网络安全带来极大威胁。而传统的财务管理大多采用基于单机或者内部网(Intranet)的财务软件,没有考虑到来自互联网的安全威胁,特别是企业的财务数据属重大商业机密,如遭破坏或泄密,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电子商务作为信息时代的主要交易手段,财务管理和业务管理必须一体化,电子单据、分布式操作使得可能受到非法攻击的点增多。而目前的财务管理缺少,他说:想发财就去万通商联找优质拖鞋供货商!少与信息时代相适应的法律规范体系和技术保障。例如,在电子商务中如何征税、交易的安全性如何保证、数字签名的确认、知识产权的保护等。因此,财务管理首先必须解决的是复杂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这一点传统财务管理是难以做到的。 …… [阅读全文]

魅力和能力,你拥有哪一点?

    关于能力和魅力这两个词,我是从半年度的营销会议上孙总的讲话里听来的。总是喜欢琢磨点东西,仔细琢磨这两个词的关系,其实感触颇深。记得大学时代,管理学教授告诉我们:“管理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当然,有人说科学性多一些,有人说艺术性更强,到底哪一项的比例更大一些姑且不谈,但是我深深地感觉到:管理确实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光有理论不行,光有实践也不行,必须理论联系实践,才会有深刻的理解。

    曾经与总监讨教过,自己也看了很多关于管理的培训光盘,如余世维、曾仕强等,关于管理,我自己最大的感受是:要做好管理工作,必须深入研究人性,包括人性的优点和弱点。好像内容与题目没有什么关系,其实我想说的是——管理者的个人能力和个人魅力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关系及重要性。这也是我写本篇文章的初衷。
    其实,我觉得个人能力和魅力都属于领导力的范畴。个人能力在这里主要指专业能力;个人魅力则包括品德、个性、修养,还有表现在工作中的沟通能力、决策能力和判断能力等。作为一个管理者,拥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是基础,否则就不能把工作做好,也不能服众,这也是为什么总是选择能力强的人做领导者的原因;如果能力不是最强也不要紧,那就一定要有能吸引别人的个人魅力,让能力更强的人愿意跟着你干。如果两者都不占,试问:你靠什么来让别人愿意给你卖命呢?换句通俗的话概括就是——能力成就个人,魅力成就团队!依靠较强的工作能力成就个人的例子就太多了,远的不说,看看现在公司的高层领导,哪个不是从业务员或基层管理出身,依靠自身突出的个人能力一步一步从基层脱颖而出,做到今天的成绩呢?如果他们的能力一般或不如我们,大家现在也就不会这么佩服和认同他们了。 …… [阅读全文]

中小企业营销策略之:先胜而后求战

中小企业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科技和技术进步的主要力量。与大企业相比,小企业除了拥有决策迅速、行动灵活优势外,在品牌、资金、人力资源等方面都先天处于劣势。在大企业市场阴影的笼罩下,能生存下来已属不易,要获得发展则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在中小企业为自身生存和发展所做的努力中,如何在市场营销或者产品销售上取得突破,始终是企业决策层的头等大事,关系着企业的前途和命运。

合效策划机构在长期的营销咨询实践中接触过许多的中小企业,对这些企业面临的外部环境和市场运作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跟踪研究。我们认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首要的问题是要树立正确的营销思想,同时在正确思想指导下做好营销策略的规划工作。
“先胜而后求战”的营销思想
正确的营销思想才能引导正确的行动。中华民族从来就不缺乏思想,特别在军事领域,如早期的孙武、近代的毛泽东,在如何作战方面都形成了自身较完备的思想体系。而营销活动从本质上来说就是企业间的战争,因此许多的军事思想能够被企业所借鉴。
“先胜而后求战”是《孙子兵法》的核心思想之一,意思是“具备了胜利的条件后再开始作战”,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一思想尤其具有重要意义。与大企业相比,小企业资源少、底子薄,抗风险能力弱,在营销上一旦出现失误,很有可能将企业推入万劫不复的境地。我们接触的不少企业,都是在条件不成熟的情况下仓促上阵,一轮市场拼杀后不见效果,转而寻求我们的帮助。此时产品、包装都已定型,渠道也做成了夹生饭,我们仅做小的调整解决不了根本问题,全部推倒重来企业又将面临极大的财务风险,左右为难。造成这种进退两难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先战而后求胜”造成的。企业未经过严谨、充分的营销规划即仓促上马,推出的产品无特殊之处,包装也是平淡无奇,加上模糊的品牌定位、无差异的卖点,直接导致招商这一关都难过,产品到了终端也难有所作为。这时企业寄希望于加大对渠道和消费者的促销力度、加强销售队伍的建设都已于事无补,问题还是会层出不穷。究其原因,都是企业“先开战,再想办法求胜”的错误营销思想惹得祸。 …… [阅读全文]

领先技术能挽救EDA行业吗

    也许从表面上看,EDA(电子设计自动化)领域风平浪静,但其实一些大的改变正在酝酿着。
  由于新一代的EDA领导人正在逐渐浮出水面,因此这些变化也显得尤为惹眼。尽管这些变化到底会何时发生至今仍是未知数,但业界行家已不断对此进行暗示。这种改变预计就会在几个月之间出现。
  至少在过去三十年中,由于要与摩尔定律保持一致,在不断演进的方法论的推动下,EDA行业形成了自动化模式,而EDA供应商也不乏创新之举。许多人相信,目前方法论又将面临另一个创新之举了。
  具体说来,目前EDA业必须面对的技术升级是向65纳米技术以及半导体制造过程中更小的加工工艺的过度,那样的话,能在更小的空间上安排更多的功能模块,相应地可以因此降低成本。由于半导体制造过程变得更加复杂,制造相应的用于设计芯片的工具时也需要考虑到这些工具在芯片加工厂和代工厂中将如何发挥其性能的问题。
  直到现在,这种对于数据的需求一直受到抑制。以前,集成设备制造商和专门的芯片代工厂都为客户提供设计规则以满足特别的生产过程需求。但是,由于65纳米及以下技术的复杂性,现在如果某个设计要想达到加工规格的话,就必须要有数据模型才行。
  数据模型能显示出设计如何被应用于具体的制造过程中,而且始终被当作能提供竞争优势的“秘密配方”严加保管。现在,如果指望得到所期望的产量的话,设计工具就必须配备模型,而EDA工具供应商也应该掌握这些模型才是。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