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魅力和能力,你拥有哪一点?
    关于能力和魅力这两个词,我是从半年度的营销会议上孙总的讲话里听来的。总是喜欢琢磨点东西,仔细琢磨这两个词的关系,其实感触颇深。记得大学时代,管理学教授告诉我们:“管理学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当然,有人说科学性多一些,有人说艺术性更强,到底哪一项的比例更大一些姑且不谈,但是我深深地感觉到:管理确实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光有理论不行,光有实践也不行,必须理论联系实践,才会有深刻的理解。

    曾经与总监讨教过,自己也看了很多关于管理的培训光盘,如余世维、曾仕强等,关于管理,我自己最大的感受是:要做好管理工作,必须深入研究人性,包括人性的优点和弱点。好像内容与题目没有什么关系,其实我想说的是——管理者的个人能力和个人魅力在日常管理工作中的关系及重要性。这也是我写本篇文章的初衷。
    其实,我觉得个人能力和魅力都属于领导力的范畴。个人能力在这里主要指专业能力;个人魅力则包括品德、个性、修养,还有表现在工作中的沟通能力、决策能力和判断能力等。作为一个管理者,拥有较强的工作能力是基础,否则就不能把工作做好,也不能服众,这也是为什么总是选择能力强的人做领导者的原因;如果能力不是最强也不要紧,那就一定要有能吸引别人的个人魅力,让能力更强的人愿意跟着你干。如果两者都不占,试问:你靠什么来让别人愿意给你卖命呢?换句通俗的话概括就是——能力成就个人,魅力成就团队!依靠较强的工作能力成就个人的例子就太多了,远的不说,看看现在公司的高层领导,哪个不是从业务员或基层管理出身,依靠自身突出的个人能力一步一步从基层脱颖而出,做到今天的成绩呢?如果他们的能力一般或不如我们,大家现在也就不会这么佩服和认同他们了。
    所以,我个人认为,在职业生涯初期,锻炼自己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最重要的,那时,我们处于“为学”的阶段,大多数人是单兵作战,还不需要具备太多的个人魅力素质,个人能力强就可以把大部分事情搞定。但是,随着个人能力的不断提高和职位的逐步提升,我们进入“为道”的境界,这时我们往往是带领一个团队在“战斗”,那么此刻对个人魅力的要求逐渐超越个人能力,成为管理者最重要的素质之一,因为你需要它把整个团队牢牢凝聚在一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奋斗。
    纵观历史,所有的统治管理者都不一定是各方面能力最强的,但是,为了巩固政权,他需要各方面能力比他强的人来帮他治理国家或组织,组织越大,“能人”就要越多。那这么多“能人”为什么会听从管理者的领导呢?国家靠政权,组织靠的就是管理者强有力的个人魅力。这样的案例就太多了,我们知道,三国时期,是中国历史上英雄辈出的时代。作为一代枭雄的刘备,很多人都觉得他是一个很平庸的人,只不过是诸葛亮手中的一个傀儡皇帝。然而,在刘备“仁”、“愚”的背后,表现出来的却是他杰出的领导才能。刘备的过人之处是得人心,得将相之心,得民心,这也是他能成就帝王霸业的关键所在,从这一点来讲,曹操和诸葛亮也难望其项背。其实,这种“得人心”靠的就是他的强烈……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腾讯:在网络上做一代人生意 事业很大野心更大
  马化腾持有腾讯控股11.66%的股权,截至2009年8月31日,市值约为213.75亿元。
  腾讯公司是如何运作的?它的商业模式是什么?
  5年前,你可能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QQ;2年前,你可能会加上网络游戏、门户;但今天,面对此问题,你可能会一脸茫然。
  马化腾野心很大。他要把一代人的传统生活全部搬上网络,打造在线生活,做一代人的网络生意。
  腾讯希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像水和电一样渗透到用户的生活当中,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基业长青,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腾讯使用的网络平台包括即时通信工具QQ、门户网站腾讯网(QQ.com)、网络游戏、多媒体博客服务QQ空间、无线门户(3g.qq.com)、搜索服务“搜搜”(soso.com)、电子商务“拍拍”(paipai.com)以及财付通等。它旨在服务中国最大的网络社区,满足互联网用户的在线沟通、资讯、娱乐和电子商务等需求,为网民提供一站式“在线生活”服务。
  腾讯提供多种互联网增值服务和无线增值服务,为互联网用户带来丰富的网络互动体验,目前主要经营三项业务:互联网增值服务、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及网络广告。
  马化腾秉持“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作为腾讯的经营理念,认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为用户创造了什么价值息息相关。
  腾讯持续强化在线生活平台,保持平台的健康发展和用户活跃度。
  该公司坚持多元化的发展策略,互联网增值服务、在线广告、网络游戏、无线增值服务收入结构布局合理,使经营和财务业绩均实现稳固的增长。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职场品牌负责
这是一个全新的品牌世界。无论年龄、职位以及你所从事的职业,我们都必须懂得品牌的重要性。我们是自己的公司——“Me Inc.”的首席执行官,我们最重要的工作是成为“你”这一品牌的营销策划经理……这项工作既简单又艰难,而且无法逃避。
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牌。品牌就是你获得价值的承诺。品牌将是你花费时间阅读信息的价值保证。从现在开始,从这一刻起你要想象自己的与众不同之处。
你的未来不再属于任何公司,而且你主要的关系不与任何特别的“职能”相关联。你不再被职务头衔所限制,也不再被岗位说明书所约束。从今天开始,你是一个品牌。
那么怎样营销个人品牌呢?
你可以采取各种方式提升你的知名度,包括记住任何一次能让你个人曝光的活动。如果你正在提升自己的品牌,你做的一切事情以及你放弃的一切事情都传递了“你”这个品牌的价值和特征。所有一切你可以控制的途径(从电话会谈、你发出的电子邮件到某一次会议上自己开展业务的方式)都是传播你的品牌的庞大计划的一部分。 …… [阅读全文]
你该另谋职业的10大迹象
也许你对目前的工作越来越感到心烦,也许你感到自己与主管的关系日益紧张、的越来越不合拍,也许你为自己选择目前的这一职业而正感到迷茫,也许你的企业正在被其它企业购并而你正面临失业、的下岗的风险,面对这些迹象,你却仍在目前的岗位或职业上苦苦挣扎,希望能侥幸逃过这些“劫难”,其实,这些迹象都已表明你该主动采取行动了,那就是该另谋职业了。 
也许你会发现,你周围的一些同事,他们很清楚自己在什么情况下应该主动辞职,一旦内部条件或外部机会出现,就会紧紧抓住,绝不放过,好多人可能就此成就了大业,圆了自己的职业梦想;而对于你的另外一些同事,面对内部出现的种种“推力”因素、的不协调迹象却无动于衷,面对外部的“拉力”和良好机会却反应迟钝,不敢冒然,这样往往坐失良机或坐以待毙。也许你正是后者队伍中的一员。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宝洁新任CEO重任在肩
鲍勃麦克唐纳必须面对这样一个事实:消费者正在放弃汰渍、玉兰油和吉列这些品牌产品,转而购买打折商品及自有品牌。

  作者:Mina Kimes

  当周二消息传出,称宝洁(Procter Gamble)首席执行官雷富礼(A.G. Lafley)将于7月卸任,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到了他的继任者——首席运营官鲍勃麦克唐纳(Bob McDonald)身上。此次交接恰逢宝洁的关键时期。宝洁的继续发展有赖于麦克唐纳作为运营官的种种才能。但是,鲜为人知但也许同样可贵的是,即将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和其前任一样,是位充满激情的管理者。

  麦克唐纳定期在宝洁培训中心授课,并常去商学院做演讲。今年初,他在《财富》对其的专访中表示:“在宝洁公司工作是授人以渔而非授人以鱼。”

  麦克唐纳现年55岁,关于他即将接任CEO的传言甚嚣尘上已有一段时间:2006年,《财富》将其誉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并问及他是否会担任CEO。(他回答:“我想我不会拒绝,但现在谈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当我们与雷富礼谈到宝洁的领导力培训项目(leadership development program)时,以管理才能闻名的雷富礼说候选人很多,至少有三位。

  其中一位是全球业务部门(global business units)主管苏珊阿诺德(Susan Arnold),当她三月离开公司时即退出了竞争之列。聚光灯遂转向了宝洁运营主管麦克唐纳身上。麦克唐纳在宝洁有着与雷富礼相似的成长之路:他从品牌助理做起,最终成为了干洗剂部门主管,并负责整个东北亚地区(不同之处在于:雷富礼负责整个亚洲地区)。……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