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外媒评论中国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打造媒体帝国
据国外媒体报道,《纽约时报》报道,未来数年,中国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发展媒体和娱乐产业,同时将放松行业监管,希望打造能与美国“新闻集团”(NewsCorporation)及“时代华纳”(TimeWarner)等国际巨擘一争长短的媒体帝国。
  报道引述分析人士说,中国国务院上周通过雄心勃勃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此举旨在整合既有的传媒业,建立市场导向、没有政府背景的大型娱乐、新闻及文化企业,形成像彭博、时代华纳和Viacom等的媒体集团。
  “北京高层现在似乎已明白,他们需要相称的媒体机器来因应中国日益提升的国力与地位,”前ABC记者、目前在香港大学任教的罗礼贤(JimLaurie)告诉时报,“中国希望藉此改善海外形象,以‘软实力’而非军事力量赢得国际友谊。”
  今后,北京将允许私人和外国公司投资音乐、电影、电视、戏剧、舞蹈和歌剧等各行业的制作——虽然很大程度上通过国企执行。
  多年以来,美国新闻集团、Viacom以及其他西方媒体巨头们一直无法获准制作以中国消费者为对象的电影和电视节目。对于中国的新政策,几家美国公司回应说,他们正在进行研究,暂时拒绝发表评论。
  在上周的公布中,北京指出,国企将进行改组,向资本市场融资,使他们能够“自力更生,不再寄生于政府部门”。企业将获得更大的自由,投资金融和制作更广泛的娱乐和文化内容,在中国国内发行,甚至用于出口。 …… [阅读全文]
风投基金新动向
如今整个金融产业都陷入动荡之中,在这时新创一家风投公司似乎非常不合时宜。但对互联网先驱网景公司(Netscape Communications)的联合创始人马克·安德森及其商业伙伴本·霍罗威茨来说,这根本不是问题。这两位硅谷企业家刚刚筹集到3亿美元资金,创建了一家名为Andreessen Horowitz的新公司。二人原本只打算筹措2.5亿美元,但由于投资者蜂拥而至,这一数额被提高到了3亿美元。
安德森和霍罗威茨有望在本月晚些时候正式为新公司揭幕,现在他们拒绝对此发表评论。但据消息人士称,这二人的主要资金来源是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霍斯利·布里奇合伙公司(Horsley Bridge Partners),该公司位于旧金山,主要业务是将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养老金投资于风险投资公司。安德森新创风投公司的其他支持者还有社交网站LinkedIn的创始人雷德·霍夫曼和支付服务公司PayPal前首席执行官皮特·泰尔等著名的技术行业投资人。霍夫曼证实自己参与了投资,并表示:“安德森正在从事极具创新的事情。我欣赏他前进的方向。”
Andreessen Horowitz公司预计将把投资集中于技术行业,并着重于为客户量身定制的公司服务和网络业务领域。据了解该公司经营方针的投资者说,它将采取“超级天使”投资者战略,即一家中等规模的风险企业向众多初创公司投入少量资金的投资模式。一位拒绝了该公司投资请求的投资者说:“他们想尽量地多撒种。” …… [阅读全文]
3G助力中国通信产业链全面崛起
光大证券最近发布研究报告提出,通信制造业整体受益于国家竞争优势,3G助力中国通信产业链全面崛起,中兴通讯等相关上市公司享受到难得的发展机遇,投资者可给予重点关注。
  一国产业竞争优势源于:生产要素,需求条件,相关产业,企业战略、结构和竞争对手,政府,机会六要素综合的结果。中国通信制造业在部分企业全球率先突破的情况下,未来必将全面崛起,3G建设带来的机会将加快这一进程。统计数据表明,12家具有典型代表的通信制造公司过去两年盈利复合增长45%,今年上半年同比继续达到35.3%。今后三年还有望取得20%以上的复合增长。
  以华为技术、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主设备厂商,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由弱变强,不断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未来三年有望跻身全球前三强。随着全球市场份额的不断提升以及盈利能力整体增强,中兴通讯2009-2011年业绩复合增长有望超过30%。…… [阅读全文]
建千亿产业 四川打造“白酒金三角”
将建长江上游白酒制造基地,重点建设宜宾五粮液饮料食品工业园、绵竹剑南春工业集中发展区、泸州酒业工业集中发展区、沱牌生态工业园等产业园区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四川工业“7+3”产业规划(2008—2020年)暨八大产业振兴计划。工业规划明确提出,将着力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即宜宾、泸州、遵义),四川省将建设长江上游白酒制造基地,重点建设宜宾五粮液饮料食品工业园、绵竹剑南春工业集中发展区、泸州酒业工业集中发展区、沱牌生态工业园等产业园区,力争到2012年,将四川白酒打造成为千亿产业。
  “六朵金花+三匹黑马”扛鼎白酒一线品牌
  在工业“7+3”产业规划,饮料食品产业布局目标中,明确提出将加快发展泸州酒业集中发展区和宜宾五粮液饮料食品工业园,着力打造中国白酒“金三角”,建设长江上游白酒制造基地。…… [阅读全文]
中国餐饮百强企业个体差异加大
餐饮企业的个体差异加剧,前十强的餐饮企业销售额与后十名相差507.46亿元。从目前百强企业情况来看,13家企业利润下滑,最高一家下滑幅度达到262.97%;相比而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最高涨幅达到280.78%,企业之间差距较大。
  2008年,中国餐饮业继续成长壮大,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日前,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一项相关报告显示,2008年度我国餐饮百强企业销售额为1019.08亿元,占全国餐饮业零售额的6.62%,按可比口径,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82%,从发展趋势看,百强企业的市场份额呈现出加速增长态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强。
  市场份额逆势增长
  2008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销售额达到1019.08亿元,资产总额超过400 亿元,利润总额约100亿元,从业人员约150万人。大型餐饮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也为劳动者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其中,47家企业的增长率在20%以上,以优于市场平均水平的表现,为暗淡的市场增添了亮色。同时,销售额超过10亿元的有19家,销售额在5-10亿元的有29家。前十强销售额达到532.25亿元,占百强销售总额的52.23%。餐饮企业的整体规模正在快速发展,使得大型企业的集团化和规模化的发展趋势更加明显,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 [阅读全文]
中美能源合作实质性突破或在新能源领域
第四次中美能源政策对话举行期间,中美代表深入讨论了两国最新能源政策、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洁净煤技术、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核能及可再生能源等事关中美能源发展的重大政策性问题。
  观察人士指出,中美双方在能源领域签署的一系列深化合作协议,将与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期间关于能源方面与中方探讨的问题形成呼应。同时,近一段时间以来,双方提速在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证明两国能源合作具有广阔前景。
  中美加强能源合作潜力巨大
  作为目前世界经济中最活跃的两大力量,美国与中国加强能源合作势在必行。中美两国分别是世界上第一大和第二大的能源消费国,双方加强能源政策的沟通非常重要。在日益全球化的时代,单独一个国家的政策已经不足以妥善处理能源安全问题。
  同时,中美之间的能源合作也有着广阔的空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提高能效等方面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在石油开采、节能技术、核电、生物能源开发等方面,也有不少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双方合作的潜力所在。
  从美国方面看,在核能和能源的充分利用、使用清洁煤技术、煤液化和汽化等方面向中国提供先进技术 …… [阅读全文]
我国中药行业将显著受益新医改
中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在我国具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它在治疗疑难杂症以及慢性疾病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可是长期以来,我国中药产业并未受到国家的重视,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然而新医改的施行将使我国中药行业显著受益。
  中投顾问医药行业研究员郭凡礼指出,09年上半年,我国医药行业同比上年增长14%。而中药的增速却超过了整个医药行业的增速,达到近16%,整个中药行业,包括中药材、中成药和中药饮片等的增长都超过医药行业平均水平,成为发展最好的产业之一。
  郭凡礼指出,中药产业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发展,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推动,其一就是4月份推出的新医改方案,新医改方案明确提出,要充分发挥中药在医疗服务中的作用,并对中医药采取加大扶持的发展政策,这为中药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郭凡礼同时指出,另一方面,则是中药产业在国家的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下前景一片看好,5月份,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再次明确提出要加大对中药产业的投入,意见的出台为我国中药产业的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
     中投顾问发布的《2009-2012年中国中药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8500亿的投入将加快中药产业的建设,而基本药物目录的出台又一次把中药产业推向焦点,入选基本药物目录的中药占了全部目录的三分之一,中药饮片也首次被纳入,这些因素都将带动中药产业的快速增长。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60年飞速发展 我国装备制造业实现崛起
日前,世界上最大的1.65万吨自由锻造油压机、250吨/630吨·米锻造操作机、450吨三相三摇臂双极串联电渣重熔炉等3大装备,在上海电气重工集团所属的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全面投入运行,标志着我国大型铸锻件制造能力跻身世界一流水平。
  上海电气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一个缩影。60年来,通过坚持自主创新,我国装备制造业形成了独立完整、门类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一定水平的装备制造体系,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了一批重要装备,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
  从“一穷二白”到装备大国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表示,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是实现工业化的基础条件,是国家竞争力的集中体现。
  新中国成立初期,我国工业处于“一穷二白”的境地。1953年新中国开始实施的“一五”计划,确立了以重工业优先发展为主导的新中国工业化发展的主要方向。飞机、汽车、重型和精密机器等一大批重型工业部门从无到有建立起来。
  60年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数据显示,我国机械制造业工业增加值2007年为18000亿元,是1978年的180多倍,年均增长为19.6%;对外贸易出口额2007年为1929亿美元,是1978年的739倍,年均增长25.9%。
  与此同时,我国也逐步成为世界装备制造业大国。按有关国家和欧盟统计局发布的数据,去年我国装备制造业总产值达到136393.63亿元人民币,约合19630亿美元;同期美国为19800亿美元;日本为15022亿美元;德国为11197亿美元。去年我国发电设备产量1.3亿千瓦,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12.3万台,均居世界第一。 …… [阅读全文]
中国城市化迅速发展 推动房地产业
世界银行在《2020年的中国》中指出:当前的中国正经历两个剧变,从指令性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和从农村、农业社会向城市、工业社会的转变。后者的转变被归结为“城市化”。
  正是中国城市化的迅速发展,推动了房地产业。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此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房地产的根本动力在于城市化。”
  本报记者也就城市化问题专访了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学科首席教授李炜光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国家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夏学銮。两位学者从不同的角度解答城市化问题。
  城市化改变中国
  《21世纪》:斯蒂格利茨于2000年7月在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所讲:“中国的城市化与美国的高科技发展将是深刻影响21世纪人类发展的两大课题。”为什么城市化具有如此重大的意义?
  夏学銮:城市化的重要意义不仅在于它改变了人类的物质生活方式,而且还在于它改变了人类的精神生活方式,改变了人类的价值观念,公民社会的观念、信息社会的观念、世界公民的观念都是在都市文明的基础上产生的。
  李炜光:城市化是一个国家市场经济推进到一定阶段的必然结果,是伴随工业化进程而出现的一种社会进化现象。从农村和落后地区向城市和发达地区转移和定居,是社会发展的一个必然和必需的过程,是一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彻底解决中国农村问题的途径。
  《21世纪》:对中国城市化发展的速度,理论界有几种不同的估计。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课题组认为,预计2015年城市化率达45%,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十五”计划研究组认为,中国的城市化率2010年将达到45%左右,在未来的30-40年内可能达到70%左右。对此您怎样看待?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