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合格CFO: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今天的CFO不仅要谙熟财务,更要对企业运营、市场分析、信息系统、人力资源甚至法律事务以及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非财务管理领域有着深入的了解和广博的知识……
  全面竞争时代
  CFO五大整合能力
  麦肯锡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在英国和美国有1/5的CEO曾经担任过CFO.而在其他欧洲国家和亚洲地区,CFO升任CEO的比例也在5%~10%之间。
  美国《CFO》杂志的一项调查表明,在财富100强企业的CEO中,有20%曾担任过CFO.
  相比之下,国内CFO接替CEO的案例也开始逐渐增多起来。比如平安保险总经理张子欣、新浪CEO兼总裁曹国伟、国航前任总裁马叙伦等都有着纯正的CFO背景。
  一般来说,与其他CXO们相比,CFO更有优势担任CEO.CFO具有丰富的财务管理知识和财务洞察力;对公司的整体经营状况洞若观火;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和CEO及公司董事会打交道等等。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CFO很容易成为CEO的“临时”接班人——位子还没有坐热,新的CEO又来了。虽然是否成为CEO并不应该成为衡量CFO是否成功的标准,但媒体、研究机构都热心地在CFO和CEO之间做出种种比对的原因倒是值得探讨。
  根据《首席财务官》杂志就此问题的采访和研究发现,尽管现实中,本土CFO与CEO之间的职能还是有差距的,但在全面竞争时代,工商业界对CFO的要求用“CEO的战略合作伙伴”来解释最合适不过了——他必须是具备“企业级”思维的财务超人。 …… [阅读全文]

人力资源规划的动态性

    适时、适地、适量地提供人力资源以满足组织和工作的要求,是最经济地使用人力资源的本质要求。人力资源规划的制定乃是指导如何支配运用人力资源以达成目标的方法与手段。规划是分析事物的因果关系,探求适应未来的发展途径,以作为目前的决策依据,即预先决定做什么、何时做、谁来做。规划犹如一座桥梁,它连接着企业目前的状况与未来的发展。任何成功的规划都时是理性地运用自发事物的自身力量达到我们的目的,规划不是设计未来的发展趋势,而是顺应与尊重现实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
  在市场经济体系下,面对市场竞争的严峻的挑战,处于转型期的中国工商企业界有自身无法克服的缺陷和不足:由于长期处于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企业没有在真正意义上作为经济实体参与市场。此时,面对来自国内和国际市场的竞争压力,面对瞬息万变的信息和技术革新、纷繁复杂的市场需求,多数中国企业在管理上、经营上、观念上都有应变和适应上的滞后现象。
  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往往缺乏动态的人力资源规划和开发观念,而是把人力资源规划理解为静态地信息收集和相关的人事政策设定,无论在观念上还是实践上都有依赖以往规划,一劳永逸的思想。这种静态观念与动态的市场需求和人才自身发展的需求是极不适应的,造成人力资源得不到合理的利用,甚至严重地影响了人力资源的稳定性,造成国有企业人才的流失,对企业实现有效的扭亏为赢或发展壮大是有害的。
  因此,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必须强调人力资源规划的动态性。体现在: …… [阅读全文]

为什么企业的经营思想难以贯彻执行?

    1、管理哲学普遍缺失、经营思想缺乏高度
    创业初期依靠“资本主义式市场管理”和“封建家长式的企业管理”取得了原始积累。为什么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却很难驾驭,不能再创新高?主要是企业缺乏普遍性与个性化相结合的管理思想,不能将企业的经营理念与社会、股东、员工、客户联系在一起。很多管理者是商人心态不具备企业家作风,不能将企业家理想和企业目标凝练成具有高度的管理哲学。企业缺乏做事、做人的管理标准;企业愿景缺乏震撼力、感召力和穿透力;员工不知道为什么工作,为谁工作。

    2、大多数中国企业缺乏心理契约
    忽略了人的需求和个性化特征。过多地强调管理手段对人的管理,用合同管人、用人管人、用制度管人、用绩效考核管人、360度等全面考核。而制度、奖惩都是浮在水面以上的冰山,在水面以下的冰山是真正的心理契约,是诚信、认同、尊重、实现。是真正的目标一致、利益共享。没有心理契约就不能荣辱与共,不能同心同德。
    3、过多强调合作和信任、忽略利益分配机制的建立
    我们的许多管理者愿意强调合作和信任,也习惯要求下属这样做。自己也能以身作则,对同事关心倍至、嘘寒问暖。但是在利益机制的建立上要么忽略,不以为然,要么小气斤斤计较。用人的感情、奖励凭感觉、标准只有老板自己知道。当企业发展壮大时老板和员工都认为是自己的功劳,老板认为给多了,员工认为给少了,心理都不平衡。中国企业创业容易,守业难就是难在人的管理上,难在平衡多方利益需求者的利益关系上。长久的合作必须建立在长久的、合理的、明确的利益分配基础上。如果没有好的分配机制,信任能维持多久? …… [阅读全文]

C时代的营销法则

   不经意间,我们已进入信息如雪花般飘飞的“C”时代。面对环绕四周的海量信息,消费者常常无从记忆、熟视无睹,品牌传播者也因此而苦恼,如何准确高效地向C代人传播品牌诉求,让他们留下清晰的印记,已成为全球企业共同关注的焦点。
  C是“Content”的简称,意指纷繁芜杂的内容。相比以前,C代人能轻易获得众多信息,有着强烈彰显个人主义的欲望。
  他们在消费中,除了注重商品的创意外,还特别关注在消费时能否获得更多的决定权,以决定自己的命运。他们更希望亲身体会甚至协助制作产品来达到一种个人价值的实现,至少幻想是如此。
  这种变化为品牌传播者带来了挑战,那么,如何才能获得C代人的青睐呢?
  毋庸置疑的是,品牌传播者首先需要让顾客有难忘的体验。体验不仅仅是让顾客娱乐,其实最好的体验,是让顾客参与度最高的体验。品牌传播者需要转变思维,不要让顾客一味地在旁边观看、聆听,而是要扮演服从顾客需要的角色,让顾客参与创造、生产。
  我所在的全球最大钻石切割商EDT旗下经典品牌、欧洲在华最大珠宝零售机构比利时TESIRO通灵的上海钻石文化体验店里,有一个透明的玻璃房子,这里就是比利时TESIRO通灵在中国内地设立的首家钻石切割体验中心。顾客在此不仅可以欣赏到光彩夺目的钻石首饰,还可以亲手打磨一颗璀璨的钻石。
  走入其中,消费者可以看到钻石锯切机、打磨机、抛光机、宝石铲、谢尔希滤镜,以及许多从比利时总部运来叫不出名字的钻石加工仪器。 …… [阅读全文]

ERP软件行业充满变数 开源ERP或将引领未来

    近几年ERP行业充满着变数,ERP行业模式时不时的冒出新星,如SaaS和开源ERP。面对市场上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很多ERP企业都在求变,在变中求发展。但是事物发展总是有趋势的,什么样的商业模式才是ERP行业发展的趋势呢?
并购之变加速垄断 ERP软件价格居高不下

随着中国更多的企业谋求信息化发展,ERP软件行业成为了一个公认的朝阳行业。和IT行业本身所具有的特色一样,ERP软件行业也是一个充满着变数行业。

不固守的思想,顺应形式求变,谋求创新是企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这在ERP软件市场显得更加突出。但是面对这么多的风云突变,哪一种变才是顺应了行业的发展趋势呢?我们就要从这些变数各自取得的成绩和它们各自的优势中分析得出。

我们先来谈谈并购之变。从中国的ERP软件行业来看,垄断格局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形成。垄断是近几年国内ERP软件市场的一个格局。2001年12月,用友先后收购了报表中间件厂商华表软件和财务分析软件厂商通宝软件,随后又与全球排名第五位的ERP厂商IFS实现合资。面对用友咄咄通人的竞争态势,金蝶同样采取了并购策略予以反击,通过收购让自己进一步壮大。据易观国际分析,在2008年随着中国ERP市场继续盘整,市场集中度仍将进一步提高。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