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痛苦不断涌现和升级

     “金融危机爆发,资金、市场、生产、供应链等方面常常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突发事件增多,令人苦不堪言。”崧顺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平在接受《经理人》采访时说。这家专门从事变压器、整流器、开关电源生产,在业内享有相当知名度的企业,因金融危机的影响,潘晓平总经理不得不花更多时间、精力去处理这些突发问题,原先的工作计划也常常被打乱。 
  国际市场低迷,国内需求减弱,企业订单锐减,不少外向型企业生死系于一线;CEO辞职和被解职的压力空前;既定战略规划被扭曲与破坏……这些都是《经理人》杂志做“中国CEO痛苦调查”8年来,首度提到的痛苦点。而且,这些痛苦正在以企业主、总裁、总经理等为代表的CEO阶层中蔓延,尚没有减缓的迹象。
  CEO们的心声,反映了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2009年,中国CEO阶层的痛苦明显升级!
  这个结果令人叹息!看来,备受人们羡慕的中国CEO阶层,这一年的生活比以往过得更为艰辛:往年存在的痛苦仍在上演并加剧;经济环境的剧变又催生出许多前所未有的困顿,令他们疲于奔命。
  或许,只有在危机中寻找出新的机遇,让企业脱离困境,驶入发展快车道,才是减轻CEO痛苦的惟一良药!
  新痛苦骤然涌现
  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2009年的CEO痛苦调查,不可避免地带上了金融危机的痛苦烙印。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 · 格林斯潘曾说:“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所见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在这场危机面前,从未经受过经济衰退洗礼的中国CEO,承受着严峻的考验。 …… [阅读全文]

CFO的管理更需“专”和“精”

    “这次金融危机,对于企业来讲,既是危,也是机。”美国百人会理事、天津市市长经济顾问曾宪章在“天竺理财·企业理财战略与风险管理论坛”上说。
  但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仍没有大范围的显现出来呢?曾宪章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金融衍生品还不是很多,而且人民币也相对稳定。但是,我国制造业在世界上占有很大的比重,从产生影响的周期上来讲,至少会有6个月的延迟,甚至会在12个月以上。
  就目前我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来看,比较明显反映出的两个问题焦点就是裁员和毕业生就业的问题。“浙江、广东等地的打工者都在逐渐地转回内地,很多厂子都已经开始接不到订单了,曾经常年招工的工厂也开始大量裁员,包括最大的富士康,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曾宪章说,“而对于即将毕业的500万大学生来讲,对于金融危机最切身的体会,无异于工作无门了。”而在金融危机面前,曾宪章也用自己的实际经营活动,向我们证实了“保守”并不总是意味着落后和裹足不前。在其担任经营董事的企业中,从2007年3月份开始,他就开始主张要尽可能的保持企业现金流的极大化,以免银行“收伞”。
  曾宪章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利润评估尤其更要谨慎,顺风顺水的时候,做到60%到90%,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行业,如果你的行业和金融相关,你最好打个7折。”以往企业成长的经验,很多都是以在追加投资、扩大经营范围等方式来实现企业新的增长。可以说,他们没有太多风险控制的意识。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CFO们最大的成长就是投资、经营中风险意识的加强。“企业的CFO们在未来的两年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过去盲目的扩充、因不专精产业引起的本业亏损等现象都将被改变。 …… [阅读全文]

HR战略规划

    楚汉相争的历史故事家喻户晓。楚强汉弱,楚集团的军事硬实力数倍于汉集团,楚集团的CEO项羽具有万夫不敌之勇,但最后只落了个乌江自刎的悲壮结局。暂且不谈楚项羽是如何逞匹夫之勇、刚腹自用、不懂用人之道、连自己的亚父范增都容不得,用汉刘邦自己在得天下后洛阳宫宴请群臣的话来说,“运筹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我不如张良;善用人才,治理国家、安抚百姓、为军队提供补充,我不如萧何;率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我不如韩信。此三人,皆人中豪杰,为我所用,是我取得天下的得力助手。”这里的萧何,当时负责汉集团的人事。作为人力资源总监的他非常清楚集团的战略目标就是“得天下”,而要得天下,首要条件就是要有人才,所以就有了“萧何月下追韩信”故事,将能够率领百万雄师、行军打仗的市场总监韩信招揽到汉集团旗下。吊诡的是,这位韩信原来却是楚集团项羽手下的员工,这真可谓是成功运用人力资源战略的神来之笔。
    何为HR战略?
    HR战略是指企业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分析,确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同时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对企业战略以及为实现企业发展目标所需具备的能力进行分析和比较,并制定相适应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以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传统的人事管理总是处于企业较低层的地位,仅仅停留在作业性和辅助性的层次上,以短期导向为主,同时将人力视为成本,作为企业总是设法去降低 …… [阅读全文]

如何用创意营销理念吸引消费者

台北金融大楼外,一台高挂在大楼顶墙的福特运动休旅车Escape引起了轰动。没有多久,由于安全原因,这辆Escape就被台北市政府摘了下来,但那长长的两道从地面延伸到楼顶的轮胎印,却成为Escape的品牌精神的最好写照──“行动无国界,生活更精彩”,更为重要的是,借助出色的营销创意,福特Escape无论是销售、知名度、品牌形象建立上都一炮而红。

洞察消费需求

数年前,RV休旅车才刚开始成为市场话题,但是一般人说起运动休旅车、SUV等字眼,还是停留在吉普车的印象。福特六和在这时候选择消费者陌生的SUV来开发,虽是一个大胆决定,其实早已做了缜密市场调查。

那时候,台湾几乎所有品牌都将火力集中在轿车市场,但福特六和的调查结果却显示,5种主要的汽车消费族群(家庭用车、个人化用车、车狂、代步需求、外向型车主)中,“外向型”车主占了15%,显示SUV有足够的发展潜力。事后也证明,当时SUV在台湾的挂牌率虽不到市场的1%,如今市占率已突破10%大关。

为了进一步抢占新市场,福特计划在中国台湾地区推出Escape运动休闲车,并期望通过一系列的市场行销活动使Escape成为中国台湾运动休闲车的第一品牌。福特为Escape找到了“行动无界限”的品牌精神。…… [阅读全文]

CTO如何识别优秀的程序员?

    如何识别优秀的程序员?并不是像听起来那么容易。在这儿工作经验的作用是很有限的,因为伟大的程序员不一定要‘正式’的工作经历来证明他们的伟大。
    1,激情。
    我曾经遇到许多“职业程序员”,他们从事IT是因为觉得这是一种职业,他们只在工作时间编程,除非送去培训否则他们不会学习新东西,这不是好的程序员。我认为一个好的程序员总是对编程充满激情,而且好的开发者会做一些编程工作即使这没有报酬。激情是一个优秀程序员的重要指标。
    2,自学好学
    编程领域始终发展变化着,不出一年有些新技术就变成了老技术,这并不是说好的程序员要对所有新技术跟进,但有些却对学习任何新技术都没有兴趣。他们通常在学校学习了编程,然后工作后单位安排学什么就学什么。如果在招聘中你听到“让我培训一个星期我就会胜任这个工作”那不要雇佣他。实际上,真正优秀的程序员始终谈论着你所不知道的新技术,向人们解释为什么你必须用这个技术,哪怕没有听众听得明白,哪怕他自己也不明白。
    3,聪明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