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的管理更需“专”和“精”
    “这次金融危机,对于企业来讲,既是危,也是机。”美国百人会理事、天津市市长经济顾问曾宪章在“天竺理财·企业理财战略与风险管理论坛”上说。
  但是,为什么到目前为止,金融危机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仍没有大范围的显现出来呢?曾宪章指出,这主要是因为我国的金融衍生品还不是很多,而且人民币也相对稳定。但是,我国制造业在世界上占有很大的比重,从产生影响的周期上来讲,至少会有6个月的延迟,甚至会在12个月以上。
  就目前我国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来看,比较明显反映出的两个问题焦点就是裁员和毕业生就业的问题。“浙江、广东等地的打工者都在逐渐地转回内地,很多厂子都已经开始接不到订单了,曾经常年招工的工厂也开始大量裁员,包括最大的富士康,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都受到了很大的冲击。”曾宪章说,“而对于即将毕业的500万大学生来讲,对于金融危机最切身的体会,无异于工作无门了。”而在金融危机面前,曾宪章也用自己的实际经营活动,向我们证实了“保守”并不总是意味着落后和裹足不前。在其担任经营董事的企业中,从2007年3月份开始,他就开始主张要尽可能的保持企业现金流的极大化,以免银行“收伞”。
  曾宪章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利润评估尤其更要谨慎,顺风顺水的时候,做到60%到90%,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行业,如果你的行业和金融相关,你最好打个7折。”以往企业成长的经验,很多都是以在追加投资、扩大经营范围等方式来实现企业新的增长。可以说,他们没有太多风险控制的意识。而在此次金融危机中,CFO们最大的成长就是投资、经营中风险意识的加强。“企业的CFO们在未来的两年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过去盲目的扩充、因不专精产业引起的本业亏损等现象都将被改变。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建行亚洲收购AIG香港子公司 涉资7000万美元
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下称“建行”)在香港的并购活动再下一城。昨日,建行发布公告称,中国建设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建行亚洲”)耗资7000万美元,收购美国国际集团(AIG)香港子公司——美国国际信贷(香港)有限公司(AIGF)。
    公告显示,8月10日,建行亚洲已与AIG正式签署《股份收购协议书》等一系列法律文件,就收购美国国际信贷(香港)有限公司(AIGF)的全部股份达成最终协议。这是建行自2006年收购美国银行(亚洲)以来,在香港地区进行的又一项重大并购活动。
    据介绍,建行亚洲此次收购AIGF的价格为7000万美元,约合5.43亿港元。此项收购将由双方分别向香港金融管理局和美国纽约州银行监理局申请审核批准,预计10月底前完成交割。具体交割时间将根据监管部门的审批情况确定。
    资料显示,AIGF是AIG集团在香港设立的有限制持牌银行,主要业务为信用卡、个人无担保贷款和汽车贷款等。AIGF的核心业务是信用卡,目前发卡量超过50万张,在香港地区信用卡市场份额在5%左右。
    建行一位负责人表示,收购AIGF是建行海外业务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收购完成后,建行港澳地区业务资产总额将接近2000亿港元,成为在港澳市场具有更大影响力的金融机构。这次收购也使建行迅速获得一个完整的信用卡业务平台。
    建行亚洲是建行于2006年末完成对美国银行(亚洲)的收购后更名而来。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建行亚洲总资产达609亿港元,贷款余额442亿港元,存款余额409亿港元。
    此外,建行亚洲在本次金融危机中得以独善其身,未参与投资SIV、CDO等不良资产,也没有向公众销售“雷曼迷你债券”和“精明债券”,不良贷款率仅为0.41%.……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好”老板不如“坏”老板-猎头推荐经典
这里的“好”和“坏”与我们平常理解定义的最大不同在于:它不是指一个人的品质,而是指一种行事风格,而且大多是“对内不对外”的行事风格!
无数证据表明,“坏老板”领导团队的执行力远远胜过“好老板”。因为“好老板”希望扮演着所谓“人见人爱”的“和稀泥先生”:员工任务没有完成,他情有可原;员工犯了原则性错误,他认为不必大惊小怪;订单丢失了,他觉得没什么了不起······“坏老板”的表现却完全相反,甚至有时候会对员工的某个小缺点“锱铢必较”,甚至暴跳如雷(谁会想到这种略显苛刻的要求让人感觉不舒服,却是对员工一生进步最大的帮助)。因此,所谓“好老板”往往是妇人之仁,所谓“坏老板”往往是真大丈夫!
同样,“坏老板”和“好老板”对自身的要求也完全不一样,“好老板”更容易原谅自己的错误和失误,习惯性的为自己寻找冠冕堂皇的借口,而“坏老板”则对自己的要求异常严厉,行事果断高效,注重行动表率,对客户的需求更加关注,对成功的欲望更加强烈,是“自然领袖”,他绝不允许在自己身上存在低级错误,甚至他会自我惩罚。 …… [阅读全文]
“职场人的博客状况”特别调查
有人说,这是一个博客的时代,几乎会上网的人都有博客。博客,用好了是补药,用不好是毒药。职场人都有自己的博客吗?大家写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职场人是否会在博客中发泄自己工作中的不满?关注职场人职场生存状态,智联招聘特别推出“职场人的博客状况”特别调查,在为期两周的调查中共有6000余人参与了调查。调查显示,四成职场人会以真实身份公开博客,八成职场人会在博客中发泄工作中的不满。

一、七成职场人开通过自己的博客,五成人一到两周更新一次

调查显示,七成职场人开通过自己的博客,其中除一成多职场人的博客现在已经停了外,近六成职场人的博客还在“运行”着。另外,五成职场人表示自己只有一个博客,近三成职场人表示自己有两个博客,一成职场人有三个博客。……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泰康人寿徐徐:“今年投资仍以稳健保守为主”
  徐徐,美国南加州大学博士,曾任国防科工委派驻香港高科技投资基金首席代表、泰康人寿投资部总经理。现任泰康人寿投资委员会委员。

  “今年,不投资就是最好的投资!”去年4月,徐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发表的上述言论,如果你听了进去的话,那你无疑是明智的———当他说这番话时,A股在3492点,而到去年底,股指已跌至最低1664.93点,最大跌幅52%。正因为这番话,徐徐被一些网友评为去年对市场预测最准的人之一。

  上周六,受招商银行成都分行“第三届理财教育公益行”活动的邀请,徐徐再次来蓉,并接受了本报专访。时值股市刚刚攀上3000点的敏感关头,这一次,他对市场又将做如何判断?

  八大经济统计数据背离

  任何时候谈及对股市的看法,徐徐都强调“功夫在诗外”,“要想炒好股,不是研究股指,而是研究好宏观经济,做股票要抓住好时机,这才是赚钱的根本。”

  那对当前的宏观经济,他如何看待呢?徐徐表示,4万亿元投资的效果有待观察,但如果不能拉动民间投资跟进,中国的经济复苏之路困难重重。另外,当前中国经济不确定因素很多,反映到股市上就是涨跌因素都存在,后市难以预测。……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