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必读:如何选择战略?

   本文曾发表于《新营销》杂志2009年第7期,题目为《战略选择:谁是我们的敌人?》。
    本文在中国营销界创造了三个“第一”:首次明确指出“谁是我们的敌人”是营销的首要问题,战略形式由竞争对手的心智位置所决定;首次辨析了定位论著名的“二元法则”与市场演化“3法则”的关系;首次对五种战略形式的要点与相互转化作了精辟的梳理阐述。本文是作者在出版全球首部定位论集大成之作《重新认识“定位”》一书后对定位论实际运用的心得,从根本上解决了战略选择这一关乎企业存亡的问题,值得反复玩味之。特里定位工作室以“传播营销马克思主义”为宗旨,特推荐企业家与营销人必读。
    ——侯惪夫2009年7月29日题记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这是毛泽东在《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开篇说的头一句话。毛泽东在1925年所写就的这篇红色经典,直接为之后二十多年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道路奠定了思想基础。
    辨清真正的敌友,这也是营销的首要问题,它决定了企业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应采取的战略形式,是确保定位“不领错路”的纲领所在。然而在传统营销的框架内,这一问题并未受到足够重视,认识模糊,左倾右摆,以致营销短视症成为当今企业的通病,资源浪费极其严重。本文就从市场的竞争态势谈起,告诉你如何选择战略以“攻击真正的敌人”,从而走上激情燃烧的胜利大道。 …… [阅读全文]

CFO的投融资控制

  全球投资趋势的变化对投资机会、投资论证、法律和市场风险等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CFO需要在全球化的视野下特别关注融资方式的选择、平衡股东利益和客户价值、与投资者的沟通、保持企业中相对“独立”的身份、金融风险防范以及对投资地不同文化的了解等。
  Iain Lumsden是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Standard Life)的CFO,也是公司的首席精算师。展望2010年CFO角色的变化,他认为:“发生最大变化的将是投资市场和公司的经营方式,股东给CFO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全球视野下,站在投资角度,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会日益增加,个人投资者更倾向于委托机构进行投资,资本在全球市场流动,准确判断投资行业将会更加困难,机构对投资时机的选择将会更加谨慎。而对于融资而言,相对于传统的募集资金的方式,未来筹集资金的方式将会更加多样化。此外,市场投资风险加剧,除报价以外影响投资选择的因素越来越多,资本市场将变得愈加复杂。
  全球投资趋势折射出下列因素的相应变化,包括具体的投资机会、投资论证、法律和市场风险、具体的困难等等。因此,CFO除了在降低企业营运成本、增加企业价值、变革财务管理内容、首席财务官转变财务组织、战略规划外,在投融资管理方面,CFO还将以全球化的视野积极参与并关注以下方面:…… [阅读全文]

老板眼中的人力资源价值

    在金融危机的季节里,各个企业都对自己的人力资源和企业战略进行了不同程度的调整,其实,作为诸多工作环节的实施者和操作者,人力资源从业者自身也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工作量增加、招聘、裁员工作量加大等。可是,HR们的工作在老板眼中有多少价值?为此,北京数字100市场研究公司面对全国范围内中小企业的老板进行了大范围的调查,从此次调查中,可以洞察企业老板们对人力资源从业人员的看法及期望,以供大家参考。
  目前在企业中,HR工作基础层面偏多
  在接受调查的企业负责人中,54.7%的老板回答自己企业的HR主要的工作范围是做“人力资源规划”;39.6%在做“制度的起草和制订”,这其中包括各种认识管理制度,甚至还有销售制度等;32.1%的HR的工作职责只是“员工招聘及培训”。这种工作模式是目前国内企业比较普遍的工作内容。
  “人力资源规划”:HR所谓的“人力资源规划”,确实很模糊,但在国外企业,人力资源规划是站在一个企业的高度,帮助企业规划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并做适时调整,而国内很多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还是停留在企业需求的层面,在老板的授意和企业的需求下去为岗位配置人员。这就是为什么出现“制度的起草和制订”及“员工招聘及培训”了。将要进入企业做HR的人需要清楚,你首先要做的就是内功,即修炼自己的定力,学会从繁琐的事情中吸取和学习进而再提高。
  老板们会给HR什么权利? …… [阅读全文]

心营销:后整合传播时代的新营销

“新营销”的提法在新世纪之初就已经很盛行了。但如何将此概念明确描划出来却无人做到,更不用讲充实其内容。但是这个提法确实有其积极作用。因为随着进入E时代,许多旧有的营销模式需打破,原有的营销观念需改变,必需树立一个新的营销体系来适应社会的变革与时代的发展。 
    传统的营销是以“物”即产品为核心的,什么都是以此为出发点。而新时代的营销重心已经逐渐向“人”即消费者转移,以人为本的观念已经是一种共识。而人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心”。故此以人为本的新营销也必然是“心营销”。 
    心营销,包括三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以顾客之心为出发点,不仅要满足顾客对产品的功能需要,同时也要满足顾客心理需求,更能提供到一种精神的享受;一个层面就是企业自身要用心,用心做产品用心提供服务;还有个层面就是沟通,即心与心的沟通。 
    要做好“心营销”的第一个层面,当然首先就要了解及把握消费者在E时代的最重要的特点:消费者由被动的信息接收者,转变成信息接收以外的加工者、提供者、传播者。也就是说营销已经不再是一个单向的过程,而变成了一个有双向反馈又能横向传递的循环。消费者不再是企业营销的对象,而是参与其中发生作用,甚至很大的作用,越来越影响着企业营销的成败。 
    在第二个层面,企业之心不能再局限于自身,而是要开放。以博大进取之心去面向消费者的转变,应对市场的变化。同时要适应E时代网络社会的变革。其实网络的概念早已有之,如讲了多少年的关系网。只不过是在E时代互联网的兴起令关系网变得更多样化更迅捷化更复杂化。企业用心不用心,在互联网时代,很容易就被消费者探知,造成的影响能很快地扩散开去,并且波及的面将可能很广,不得不令企业如履薄冰,用心应对。 …… [阅读全文]

信息化问题出在管理与技术结合应用上

既是管理软件,就需要能满足实际管理需要:能随企业实际业务流程的调整而调整,随企业各部门、岗位分工变化而调整各种流程权限。
  企业信息化的问题不是技术问题,也不是政策问题,而是管理问题,是管理与IT技术结合深层次应用的问题,是企业上上下下领导和员工对待管理的认识和态度问题,是对管理的具体落实问题。
  信息化失败的案例从来不少,但真正被媒体报道并公之于众的信息化失败案例却少得可怜,但这并不能掩盖信息化失败的事实。常言道,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的企业,我们的管理者至今仍然不能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和教训,仍然一意孤行,仍然盲目跟风信息化建设,忽略了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初衷和根本目的。
  结果是,我们的企业失去的不仅是金钱,更多的是时间。当ERP、CRM、SCM、CAD/CAM/CAPP/PDM/PLM、财务软件、HRM、EAM、全面预算管理软件、协同软件、OA等等系统摆在我们企业老总或相关负责人面前时,我们无所适从,无法辨别,无法选择。原因很简单,主要是我们缺乏了解,一是不了解软件系统构架与功能,二是不了解我们企业自身需求。因此,当前至少有一部分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是处于“被动”建设、是“被迫”建设,是“形式”建设,是“面子工程”。为了提醒他们,引起重视。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