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的投融资控制
  全球投资趋势的变化对投资机会、投资论证、法律和市场风险等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因此,CFO需要在全球化的视野下特别关注融资方式的选择、平衡股东利益和客户价值、与投资者的沟通、保持企业中相对“独立”的身份、金融风险防范以及对投资地不同文化的了解等。
  Iain Lumsden是英国标准人寿保险公司(Standard Life)的CFO,也是公司的首席精算师。展望2010年CFO角色的变化,他认为:“发生最大变化的将是投资市场和公司的经营方式,股东给CFO的压力会越来越大。”全球视野下,站在投资角度,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会日益增加,个人投资者更倾向于委托机构进行投资,资本在全球市场流动,准确判断投资行业将会更加困难,机构对投资时机的选择将会更加谨慎。而对于融资而言,相对于传统的募集资金的方式,未来筹集资金的方式将会更加多样化。此外,市场投资风险加剧,除报价以外影响投资选择的因素越来越多,资本市场将变得愈加复杂。
  全球投资趋势折射出下列因素的相应变化,包括具体的投资机会、投资论证、法律和市场风险、具体的困难等等。因此,CFO除了在降低企业营运成本、增加企业价值、变革财务管理内容、首席财务官转变财务组织、战略规划外,在投融资管理方面,CFO还将以全球化的视野积极参与并关注以下方面:
  股权还是债权?
  未来几年随着公司的发展,融资规模也会越来越大。除了银行贷款,公司上市和发行债券将成为公司融资的两种重要方式。对于很多CFO来说,筹划公司上市或者发行债券进行融资是他们的职责之一。对于投资市场发生的变化,Lumsden认为:“CFO将会付诸更多的精力去权衡发行股票还是发行债券,在两者之间选择对公司最有利的一种融资方式。”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各有利弊。债权融资需按事先约定的期限还本付息,具有法定的偿还性和严格的期限性;优点是企业的股权没有增加,如果企业运营得好,股东可以获取更多收益,且发行债券花费时间短,费用低,市场监管比较宽松。就股权融资使企业的股权增加,原股东的股权受到稀释,在收入相等的情况下,股东的收益下降,且从企业上市辅导到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到位所需时间长、费用高,市场监管比较严格;优点是企业没有还债压力,企业可以根据年度盈利情况实施分配。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天堂硅谷转型PE基金管理 投资金刚玻璃冲刺创业板
四月末的杭州,玉皇山脚下的法国梧桐探出了细密的果实,一阵风拂过,满天的梧桐絮雨。
    浙江创投“带头大哥”天堂硅谷,正坐落于落英缤纷的玉皇山脚下。从2000年始,天堂硅谷在本土的私募股权投资沙场开疆拓土,并于9年间斩获颇丰援目前,天堂硅谷的总资本金达10亿人民币左右,投资的30多家企业中已有7家上市,稳坐浙江省创投业头把交椅。
    天堂硅谷行事低调,但它创造的鑫富药业财富神话却在业内人尽皆知。2007年,天堂硅谷出资200万元购得鑫富药业647.66 万股股票,现持鑫富药业3.39%股权,根据5 月5 日收盘价11.68元计算,天堂硅谷目前获得的股权投资收益近7567万元,回报率超过37倍。
    转型私募股权基金管理
    记者沿着玉皇山脚下铺陈的鹅卵石小道,走进一幢双层的欧式洋房。天堂硅谷副总裁裘政的办公室就在洋房二楼,两面采光,四角盆栽,和煦的阳光透过落地玻璃照射进来,将裘政办公桌上的一尊金石映得闪闪发光。
    裘政认为,鑫富上市的2007 年,市场处于一个非理性的状态,冲上3亿元市值正是泡沫堆积的时候,所获回报与裘政奉为圭臬的价值投资相背离。
    更为重要的是,天堂硅谷正在经历一个由创投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的转型。
    “搞创投的时候,天堂硅谷是用自己的资本金在投项目。但公司同时也在做基金,这就造成一个问题,假如一个项目,资本金没投,基金投了,大股东可能就会怀疑,这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项目呢。”裘政对理财周报记者解释道。
    面对基金股东对自己投资公正性的怀疑,天堂硅谷终于决心通过从创投到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的转型,来实现从投资于项目到投资于基金的转变,用一句话来说,就是“做专业的私募基金管理公司”。……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内当家与合伙人-猎头推荐阅读
女人15岁到25岁只懂爱情不懂婚姻;25岁到35岁只懂婚姻不懂恋爱;35岁到45岁只懂日子不懂婚姻,孩子、家庭压力很大,数着日子过;45岁到55岁只懂孩子不懂日子;55岁以后才知道自己是个孩子,心态回归到少女阶段。现在最牛的是80岁的老太太还吃醋,90岁的老头还敢跟情敌决斗,延续了人类已有的创造精神。
男人就是个孩子。男人从来不把结婚当做决定自己一生的事。女人慎重,男人轻率;女人先安全再高潮,男人先快活后摆平。男人追求快乐、牟利、不理性,所以男人经常闯祸。虽然小说家曾说过“男人的一半是女人”,但女人目标坚定执著,表达方式灵活多变,富有感染力,完全像是男人的领袖;男人目标游离,立场动摇,表达方式简单笨拙,完全像个一般群众。 …… [阅读全文]
2009年职场商战财经小说走向何方?
  近几年来,在惨淡的文学类图书市场中,职场、商战财经小说异军突起,相关作品的首印数和发行量让传统作家、文学批评家们瞠目结舌,大跌眼镜。
  按理,职场、商战财经小说的文体属性仍然是“小说”,小说无疑属于文学范畴,奇怪的是,当职场、商战小说大卖特卖的时候,主流的文学批评家却对这类小说三缄其口。这是一种值得研究的现象。
  其实背后的原因并不复杂,翻开职场、商战财经小说一看,会发现这样的事实,那就是目前出版的绝大多数职场、商战小说的文学性的确不敢恭维,这些小说的出版方常常也不看重其文学性,而是看重其对企业或行业操作内幕的揭示,以及企业、员工如何在实战中生存发展的实用性。因为缺少……[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今日资本徐新:CEO要把你的身家放进来
风险投资界少有的女投资家。此前是霸菱投资的中国合伙人,投资项目包括网易、娃哈哈等公司,被称为是造就首富的女人。

  今日资本最成功的一个投资案例是中国招聘企业中华英才网,徐新一手将该公司从5人发展至1000人,2005年初还引入了全球最大的网络招聘企业Monster.com5000万美元的战略投资。

  那我们又如何来帮助企业成长呢?

  比如一个创始人说,我不想当CEO,帮我找一个CEO,我当一个快乐的CTO.我们说好,我们给你找,我们找到以后,但是这个专业CEO跟创始人又合不来。这不能完全怪这个CEO,因为创始人还在,这个专业人士要发挥作用是很不容易的,

  当时我们中华英才网换了两次CEO才成功,第一个是姚伟民,履历特别漂亮。来了以后我就问他,来这里当CEO,创始人张维贤怎么办?他说很好,留着他,我们一起做。这样,创始人在他下面,其实就是没有具体的事情要管了,姚在管正事。

  一开始他们俩其实没有什么问题,大家的心态非常好。后来过了一段时间开始有矛盾,下面的人一会儿站在这儿,一会儿站那儿来,下面造成了很多的矛盾,他们的关系开始有一些问题了,就是谁是老板的问题。最后由于业绩也不好,创始人肯定说,CEO没当好,就把他请走了,但是说完全是姚的问题吗?我觉得他一方面也是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另外一方面也没有真正的权力。

  第二次我们又接着找,我们找到张建国,我问他同样的问题:你是要创始人留着还是离开?张建国说,不要。我觉得他很聪明。……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