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产业准入门槛降低 新媒体将最受“宠幸”
国务院常务会议昨日讨论并原则通过《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专家认为该规划至少有三大亮点。振兴规划特别强调要加快数字内容、动漫等新媒体产业的发展,同时降低准入门槛,这些都将切实提升我国文化产业的创造力和生产力。
    亮点一:重视动漫产业
    银河证券传媒分析师许耀文表示:对数字内容和动漫的重视是本次规划的一大亮点。这对相关企业申请上市融资会有一定的利好。据悉,如今已有江通动漫等新媒体企业在创业板排队。而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孙立军教授也表示:自2004年确认支持动漫产业发展以来,《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中对于动漫的重视,可以说是支持本产业发展的一项升级政策,更务实,也更强调了这一产业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规划是具有指导性的宏观政策,可以指导各地落实更有执行力的政策。孙立军认为:在国家扶优扶强的理念支持下,动漫企业在上市融资、产业链整合方面也会更加成熟;未来两到三年,中国会出现几家大型动漫企业。
    亮点二:发展广电网络
    此外许耀文也指出:在已经上市的传媒板块中,出版行业的估值已经比较合理;新的亮点或现于广电网络。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高书生也曾告诫企业:做文化产业一定要盯住电视屏幕、手机屏幕、电脑屏幕。这与八项工作中对于“积极发展移动多媒体广播电视、…… [阅读全文]
PE基金投资办法或10月出台 保险资金蓄势待发
在连续推出扩大债券投资范围和基础设施投资试点之后,保监会很可能会在新《保险法》实施后,出台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股权的管理办法。
    保监会曾表示,国家发改委正在酝酿推出综合性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这个《办法》出来以后,保监会将根据保险行业的情况,出台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实施细则。
    国家发改委已经于6月底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上报国务院。一位大型保险公司的投资业务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今年保险行业的工作主题就是拓展投资渠道,保监会很可能在10月之后推出相关政策,以配合新修订的《保险法》的实施,征求意见过程也要在管理办法出台之前再进行。
    去年,国务院批准了基础设施投资扩大试点;第二部分是投资未上市企业的股权。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存在流动性及各种风险,这类投资将更加谨慎地推进。
    “保监会的相关部门正在研究试点规则,主要还是选择国内一些管理经营规范、投资能力强,能够有效控制风险的保险机构开展这方面的试点。至于投哪方面的项目,下一步保监会将会做一些指引。”袁力说。
    今年保监会召集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进行培训时曾透露,保监会在倾向于在资产管理公司下面设立专注于未上市股权投资的管理公司。 …… [阅读全文]
互联网大公司陷入集体迷茫 风投瞄准小网站争取创业板
近日,美国资产管理公司Formula Capital管理合伙人、知名投资战略作家詹姆斯·阿尔图切(James A ltucher)撰文称,互联网虽然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甚至已经深入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但网络股却不再具备优良的投资价值。
  当经济寒冬到来之际,一些缺乏收入、单纯烧钱的网站首当其冲倒闭,另一些网站也明确宣布进入“过冬”状态,苦苦挣扎中摸索生存出路,作为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互联网盛宴是否就此结束?
  这一个月来,中国互联网融资所呈现的“反向”趋势,却颇为引人注意,除了本文链接中列出的几个项目之外,还有不少互联网融资正在暗流涌动,究竟是创业板开闸给风投的鼓励?还是因为互联网发展比美国相对滞后,而能享受到的最后的荣光?7月26日,证监会将受理创业板发行上市申请,最快10月份创业板有望正式亮相,一众中小网络公司是否还有享受投资人青睐的机会?
  在采访中,风险投资人一方面承认,目前,风险投资已基本进入正常时期,另一方面他们告诉本报,虽然因为“变现”、“山寨”等问题影响,创业网站投资回报率大不如前,但互联网市场处于婴儿期,依旧是风投眼中适宜投资的行业。 …… [阅读全文]
奢侈品代理商向品牌商发起收购战 应对利润大降
一场皮尔卡丹收购战,牵出了以孙小飞为首的温州商人收购海外品牌的野心。而在这股热潮中,山东商人也跃跃欲试。《每日经济新闻》从有关渠道获悉,山东迪尚集团正计划斥资4000万美元收购巴黎十大高级女装品牌之一的法国菲罗。迪尚方面认为,4000万美元收购菲罗是笔合算的生意。在此之前,迪尚集团曾收购美国威高利集团公司。
  当中国商人们开始对海外品牌频频出手时,欧美市场销量暴跌的国际奢侈品牌商们则把中国市场当作“救命稻草”,除了增加店面外,他们希望甩开中国代理商们,全面掌握利润。
  在这股热潮下,部分从上个世纪末发展起来的国际品牌代理队伍或走向衰退,而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海外品牌将成为“国货”。
  多家品牌商“抛弃”代理商
  日前,古奇在上海钻石地段上高调开出2000平方米的中国旗舰店。随后有消息称,已入驻恒隆广场多年的路易威登也将 “扩店”。种种迹象表明,在欧美市场受挫后的奢侈品牌们正把有限的预算放到期望值最高的市场——中国。 …… [阅读全文]
高星级酒店20年制造中国派
早午餐虽然是舶来的星级饭店奢华品,在中国却同样被烙上了“中国印”。食客们一边吃着香煎鹅肝,一边欣赏杂耍艺人叠罗汉,举着水袖的舞者在江南小曲的伴奏下入场起舞,可供畅饮的香槟台边是制作面人和糖葫芦的中国艺人——这是上海外滩中心威斯汀的早午餐场景。
 “我最近一次去外滩中心威斯汀吃早午餐,不仅发现那里多了许多粤式点心和一些川菜菜式,还看到了用草叶折蚱蜢的手工艺人,和糖面人担子。这让我回想起小时候和伙伴们围在弄堂口,看挑糖面人担子的师傅做‘孙悟空’的时光,十分惊喜。”作为一个国际服装品牌的中国区市场总监,入住五星级酒店是卓辰工作和生活中的一部分。她说:“6年前,外滩威斯汀开业不久时,我陪一个国外客户去尝那久负盛名的早午餐。和我们一同就餐的,90%以上都是外国人,他们垂涎的是可供畅饮 …… [阅读全文]
中国新能源产业应谋求国际合作
7月中旬,奥巴马政府的两位华裔部长———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联袂访华,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是此次访问的重要议题。与其前任相比,奥巴马在新能源政策上的积极态度让业界备受鼓舞,对清洁能源的开发不仅仅是美国政府为刺激经济复苏而寻找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是其应对全球气候变暖、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决策。与此同时,美国政府不断寻求国际合作,“绿色外交”也开始走上前台。
  如今,中国经济也面临着全面升级和结构调整,根据“十一五规划”要求,到2010年中国的能源使用效率将在2005年基础上提高20%。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已成为太阳能电池生产的第一大国,风力发电的累计装机容量也连续4年实现翻番,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不过,市场潜力和企业产能并不能确保产业…… [阅读全文]
医药行业 去库存化行将结束
2008年中期以后医药行业存货增速出现明显增长,到2009年2月消化库存还在持续,但最坏时候已经过去,下半年去库存化将结束,基本面环比上半年好转。
  子行业中,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和生物制品行业去库存化最明显。化学原料药行业主要由于需求下滑,从行业历史利润率平均水平判断,预计2009年3-4季度左右盈利达最低点,重点品种中VE价格将率先反弹。化学制剂和生物制品行业产品多为处方药,受到医保限制“大处方”的影响,但终端需求由于基层医疗覆盖面扩大而仍然保持稳定。
  2009年下半年医改政策将有新进展。医改方案规定基本药物目录将在2009年出台。药品数量将大幅压缩;药品价格将采取政府管制+市场调节定价机制,从国外经验看,价格将获得一定折扣;药品采购实行公开招标,统一配送;城乡基层医疗机构全部配备使用。随着近几年基层医疗覆盖面提高和基层医疗机构数量增长,基本药物的使用预计将呈现明显增长。从疾病发病率情况看,农村和城市居民慢性病发病率最高,预计这些疾病领域的药品消费受益程度最大。
  药价改革配套方案可能出台,主要方向是扩大政府定价范围、创新药区别定价、利用集中招标压缩流通环节,这对于具有研发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和医药商业龙头企业是长期利好。
  从2009年上半年市场表现来看,医药板块整体表现羸弱,位列Wind一级行业倒数第三位,跑输大盘。单月表现来看,除1月延续2008年12月强势表现略跑赢大盘,4月由于医改方案出台板块表现较强外,其他4个月全部跑输大盘,5月甚至为负收益。我们认为主要是在当前流动性催生的市场行情中,医药行业作为稳定增长行业,业绩增长超预期概率远低于周期性行业。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中小制造受累金融危机 二三线ERP企业或出局
如果说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受影响最大的是广大中小制造型企业,那么,与这些企业一样“首当其冲”的就是那些以中小制造企业为生的企业,比如,广大的ERP软件企业。
“上周跟我们的一个新客户沟通,无意间问起对方为什么要更换ERP,原以为对方会说,原来的软件不好用之类的,没想到他的答案是‘那家公司倒闭了’。”7月8日,一家位于杭州软件园的ERP企业市场负责人对CBN记者表示。
更严重的是,这并不是个别现象,“大批大批的小(ERP)企业或者转行或者倒闭了,比如去做硬件或者做监控之类的。”上述人士说,“有家企业前几个月还在市场上跟我们争得厉害,几个月之后,就有他们的员工到我们这儿应聘,说他们已经倒了。”
行业现状调查
上述杭州的ERP软件企业,前几年一直将财务软件作为其业务重点,之后开始拓展纺织行业的ERP市场,一度进入国内ERP软件企业前十名,也一度走到上市边缘,不过近两年来,由于行业竞争加剧,上市的目标又远了一些,而该企业今年也将“建筑施工”行业调整为其业务重点。
“跟着形势走呗。”上述负责人透露,由于大量制造企业在这次危机中停工、停产,甚至破产,对ERP的需求也明显缩减,因此只能在一些仍有一定需求的行业中找机会,建筑施工正是这样的行业之一。
不可否认,近几年来,我国的软件行业发展迅速。据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司司长赵小凡透露,2008年我国软件行业累计完成收入7573亿元,比2007年增长了30%,2009年第一季度增长了20%,4月份增长23%,预计全年增长在25%左右,至少在22%以上。 …… [阅读全文]
房地产市场“繁荣”背后存隐忧 风险不能忽视
在刚刚过去的6月,北京房地产市场成交越发火爆,无论是新房、二手房还是土地市场都“量价齐升”,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这是否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已经复苏,这种“繁荣”能持续多久?
  业内专家认为,此轮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基础不牢,应警惕可能存在的风险,虽然短期内房价可能继续上涨,但未来仍有调整的可能,建议政府加大土地供应,同时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
  上半年“量价齐升”
  楼市似乎回暖
  今年上半年,全国主要城市住宅市场强劲反弹,需求表现旺盛,市场成交量基本恢复到2007年上半年水平。其中,北京上半年可售面积连续下滑,累积成交面积同比增长近一倍。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北京市商品住宅可售面积为1471.59万平方米,环比上月下降7.11%,可售面积连续7个月下滑,同比2008年6月下跌比例超过5%,可见北京市商品住宅库存压力已经得到有效缓解。上半年,商品住宅总成交面积达到943万平米,同比增长92.75%。其中,6月成交面积更是超过2006年、2007年、2008年这三年的月均成交水平,且与往年同期水平相比,仅低于2006年6月的同期成交面积水平。与此同时,成交价格自今年1月以来也连续6个月上涨,皆已超过往年同期的价格水平。
  在住宅销售火爆的带动下,房地产企业也对北京未来2-3年的市场行情看涨,纷纷加强土地储备,导致“夺地大战”频发,北京更是一周诞生三个“地王”。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6月北京住宅用地交易放量,共推出149万平方米住宅用地,推出量创下2008年1月以来的最高峰;共成交107万平方米住宅用地,成交量创下自2008年3月以来的最高峰。与此同时,上半年北京住宅用地推出成交价格逐渐走高,平均溢价水平为60%,高于去年同期的55%。其中,6月住宅用地成交地块平均溢价水平为78%,远远高于5月的29%,该溢价水平创下2008年6月以来的最高峰。 …… [阅读全文]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