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如何借助e-HR,改善经营业绩
  在彭成宝看来,不管是HR还是e-HR,核心都在于人,“企业绩效的改善归根到底都是靠员工来实现的”,由此,东软提出了“以人改善经营业绩”的理念,并且在产品中引入翰威特作为外部专家帮助东软搭建e-HR的系统平台,同时也帮助客户构建HR管理体系。
  彭成宝认为,e-HR的实施包含了四个步骤:首先,必须建立适合企业的HR战略,这个战略必须与企业的战略相匹配;其次,建立与HR战略相匹配的管理方法和工具体系,譬如用于绩效评估的平衡计分卡、目标管理、KPI等;第三,建立HR管理的操作流程,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HR管理中的“落地”;最后,才是建立实现HR管理的软硬件体系。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e-HR只是一个管理软件,是为企业所服务的一个工具,彭成宝在e-HR领域多年的经验让他深刻地体会到,e-HR不是万能的,“关键是我们要很清醒地认识到其作用和局限,能够根据自身的条件进行判断和选择,并且学会如何正确的运用。”
  从1999年聘请翰威特作为管理顾问梳理东软的HR战略及各项流程算起,东软与翰威特的合作已历十年,也正是当年的这个契机让东软看到了企业HR信息化的需求,“我们当时在市场上找不到适合我们具体情况的产品,只好自己开发,东软就是我们e-HR产品最早的使用者。”十年间,几经升级,东软的TalentBase(慧鼎)已经从基础信息和基础事务管理工具成长为战略性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而翰威特作为外部专家在软件的业务模型和业务架构以及工具方面为TalentBase注入了专业性。“我们现在的系统包含了覆盖组织架构、岗职位体系、人员配置、薪酬福利管理、绩效管理和培训发展等在内的人力资源管理五大核心职能的功能模块,翰威特在两个方面的贡献功不可没,即:软件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型和架构,他们拥有企业HR业务架构梳理和设计方面的专业经验和丰富的最佳实践案例。”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上海文广传媒上市遭遇制度痼疾
    “不排除在完成制播分离以后,从事非新闻的制作业务、广告经营业务和其他衍生经营业务的公司逐步实现单个板块的上市,星尚传媒,第一财经、炫动卡通和哈哈少儿等,可以优先剥离,独立上市,将来条件成熟,再谈集团作为控股公司的上市。”日前,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总裁黎瑞刚在旗下“星尚传媒”揭幕之际,宣布集团将转型为一家控股公司,同时各子公司将独立并谋划引入私人股本投资者,计划在未来两年分别上市。
  但是,政企分立和制播分离,依然是横亘在SMG上市征途上的两大制度性障碍。
  SMG无奈转型
  文广传媒集团研究发展部一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包括第一财经、星尚传媒、炫动卡通和哈哈少儿的传媒资产拟上市,网络电视还未讨论,而传闻中的第一财经创业板上市还属空中楼阁,上市工作尚未启动”。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教授周笑博士表示:“SMG目前整体上仍是事业单位,行政主导的管理理念还需转换,这不仅反映出集团与旗下高度市场化的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星尚传媒有限公司血缘不一致,也说明集团整体上市还不太可能。因此,先将集团构建为投资控股公司相对比较现实,也确属无奈之举。”
  正如黎瑞刚所称,SMG上市需要跨越的两大制度性障碍:政企分立和制播分离。“两者共同的实践前提是政策宣传和商业娱乐功能的合理剥离与分立,播出平台和频谱资源在相当长的时期里是不允许资本介入的,”周笑说,“SMG首先需要在战略上明确主体上是公共媒体还是商业媒体。比如日本的NHK、英国的BBC就明确定位为公共媒体,分别由国家财政和法定收视费来支持。”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而立之年的职场规划心得
    30岁,这是许多人职业生涯的一个门槛。他们已经没有了工作初期的新鲜感,对职场充满了焦虑与倦怠,却不得不面对另一个问题:未来如何保障?
  30岁,对“企业文化”或是“企业愿景”之类的华美说辞早已麻木。在他们看来,企业并不是员工的家,企业和员工说到底是一种交易的关系——企业支付薪水,员工提供劳动力或是智力。
  他们的倦怠和迷惘,不仅因为他们是企业人,更因为他们还是社会人。作为企业人,他们按照职位的标准来做事,从而得到相应的报酬。但作为社会人,这些报酬并不能保障他们的未来,员工在企业的任职结束,也意味着交易的结束,企业就不再对这个员工的未来负责了。但员工却需要为自己的未来负责,寻找新的工作机会或者创业机会。 …… [阅读全文]
对话还须用“心”对
   诚挚地表述心中所想是十分重要的。要想打动人心,心思光放在技巧上,绝不可能使人动感情。有人说:“有时写文章自我感触很深,是含着泪水写的,但事后修改时却又觉得一点意思也没有,文章没有令人感动的力量。边哭边写的文章不应寄出。”对于自己的感受,自己不动感情那是没有理由的。然而,这种文章修辞多,絮絮叨叨,别人一点也不会与你有同感的。即使短文,也有打动人心灵的,那就是不转弯抹角,诚挚地表述。
    我们可把这种常理用到日常对话上。对话就是面对面说话,那是打动对方心灵的最佳手段。对话也有用于哲学论争方面的,通过问答探求真理。然而,对话不光如此,也可以与对方心灵交流,求得心灵相通。一件事伤害了对方的心,弄不好可由此一生记仇的。相反,谈一谈,交交心,往往可以打消隔阂。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叶莺:跨越组织障碍的七巧板
       每当柯达亚太区业务总裁叶莺出现在美国罗切斯总部的办公室中,几位总部高层的秘书都会很开心,她们喜欢叫她“莺”。每次去美国前,叶莺在香港总是派秘书或者自己亲自去买一些小礼物,这些礼物中会有珍珠、丝巾及小工艺品。
  礼品的轻重似乎并不重要。但却能让他们感觉到叶莺的细心。有一位常年工作在叶莺身边的人这样说:“叶总之所以能高效地完成工作,就在于她能打破现有的组织架构,跨越组织障碍。”前不久,有一个新的业务项目,她在3天之内约请了全球CEO、COO、CFO等几位公司高层,约好一个共同的时间开会,然后自己从香港带着合作伙伴飞到美国,让高层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议,这在跨国公司中并不常见,因为高层的时间通常都是早早安排好的。
  沟通的基础
  叶莺总是教育部下,中国传统文化要求人们能够做到诚意“慎独”,也就是说有道德修养的人即便在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也必须谨慎地对待,做到诚实可信,光明磊落。思想没有端正,就会产生偏见,就难以看到事实,难以理解和把握客观的现状。中国传统文化把自我修养看得如此重要。事实上,一个领导者,最关键的也是能够有自我学习、自我修养、自我提升的决心、行动和追求。一个有高度素养的人,一定是善于学习、诚实可信赖严于律己有原则的人,且善于影响和帮助别人的人。这些素养都是中国区高管获得总部信任、获取支持和保持良好沟通的基础。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