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战略财务管理与企业战略的适配基础
  引 言:当今世界,企业战略管理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许多已经普遍进行的企业活动,比如企业购并、证券投资、创建企业联盟、供应链管理、多元化经营等等,实质上都表明企业对该理念的认同并正在付诸行动。大多数企业都在发展的不同阶段花费巨大的精力寻求、确定适合本企业的发展战略,以求达到高质量的企业预定目标,实现长远发展规划。而科学的战略规划会形成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有创意的战略如果不能很好地被理解和执行,则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就成为一句空话。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作为掌控企业行动的神经系统(财务信息资源)和操纵企业的血液系统(现金资源)这样一个重要职能部门,不难理解,其本身的作为将直接决定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和长远可持续发展。笔者以一名长期从事企业财务管理课程的讲授和理论研究者的身份,现就企业战略和企业财务管理之间的关系以及该关系的有效维持谈以下看法。
  一、企业战略财务管理理念的确立
  财务管理从产生的那天起,就注定了与企业的从属关系。也就是说,企业的总目标就是财务管理的目标,财务管理活动不管如何变化,它都应围绕促进实现企业总目标的大原则来进行。人们要问:企业战略在这里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所谓的企业战略,其实质就是实现企业总目标所做的谋略,这种谋略通常是灵便的,它会随着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而不断的调整,并且具有阶段性和层次性的特征。但需要注意的是,它的地位相对于财务管理、生产管理、运营管理而言,仍然属于“上层建筑”的范畴,是企业总目标分阶段实现的手段。企业总目标的实现依赖于各阶段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是企业长远发展的保证。由此推出:企业实施战略管理,不管是财务管理运营管理,还是生产管理活动,都应该配合的是企业各阶段战略目标的实现。在这样的逻辑基础上提出战略财务管理的概念,即围绕实现企业战略而进行的各种财务管理活动。此时的财务管理理念和传统财务管理理念的最大不同,就是强调财务管理职能部门的活动应时刻围绕企业战略的制定和执行。这就意味着:企业的CFO在做各种财务决策、进行各种财务活动时,需要具备战略的眼光,从企业战略的高度来审视本部门行为。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中美联手开拓中国人寿保险市场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记者闫晓虹)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美国万通人寿保险公司今日在此间宣布双方将实施在英大泰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英大人寿)的战略合作,共同开拓中国大陆人寿保险市场,为双方业务增长培育发展潜力。

据悉,此次美国万通通过认购英大人寿增发股份的方式持有英大人寿百分之十九点九的股份,增发后,国家电网公司及其他中资股东仍合计持有英大人寿百分之八十点一的股份。美国万通入股资格已于今年五月二十七日正式获得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目前,英大人寿注册资本变更手续正在审批办理中。

英大人寿是由国家电网公司主发起设立的一家全国性中资寿险公司,经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于二00七年六月在北京成立,注册资本金六亿元人民币。合作后,英大人寿将按照市场化和本土化的原则,组建经营管理团队,美国万通将推荐具有丰富人寿保险公司管理经验的专家,派出董事、顾问团队和部分高管,参与合资后英大人寿的经营管理。

国家电网方面表示,自二00七年以来国家电网经过精心遴选,最终确定美国万通为英大人寿战略合作伙伴。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实现强强联合与优势互补。

美国万通方面表示,在过去几年中美国万通国际的业务保持了坚实增长。这次合资体现出美国看好充满商机的中国保险市场。……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带得走的9种职场能力
   薪水太少,工作太多,主管没创意……抱怨远比工作时间长,这就是职场里典型的黑色隧道现象。职场中的机会主义者,永远认为好工作是可以换来的,工作的目的完全依附在找好工作上,不断地追寻,不断地沮丧,黑色隧道有如漫漫长夜。
    所谓"黑色隧道"指的是,你在职场上所有可能碰到的让你厌恶的现象。你不可能在一天之内经历完所有这些职场现象,它们是陆续出现在你的职涯中来折磨你,里面潮湿阴暗让人很不舒服。这个隧道的长度大概有十年之长,它的计算方式是从踏入完全陌生的职场的第一天起,我们大概要花十年的时间才可几乎经历过这些职场百态,十年后这些职场现象只不过是不断再重复而已。 …… [阅读全文]
解析职场最快乐的九种职业
    积极寻找属于自己的“第361行”吧!它可以是加入国际义工组织到世界各地体验不一样的人生,它可以在网上书城做个全职书虫,只要做自己爱做的事,工作着才是快乐的。
    美食旅行家
    出国旅行少不了的就是品尝当地原汁原味的美食,以感受最真实的风土人情。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打正旗号,尽兴而行呢?以一本《厨房机秘档案》闻名全球的纽约名厨波登,日前就出发到世界各地旅行,一边吃一边撰写《名厨吃四方》,用独特的厨师观点来看这个世界。行程走到后半部,Knowledge旅游探险频道两位摄影师一同加入这个全球吃透透的计划,因为只有这样结合食物本身、用餐情境与回忆的绝佳组合才是波登心目中的超完美美食,这样的工作才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谷歌CFO:公司高管正密切关注微软Bing搜索
据国外媒体报道,谷歌CFO帕特里克・皮切特(Patrick Pichette)周二称,该公司高管本周正在私下碰头,密切关注微软近日发布的搜索引擎“BIng”。
  皮切特在瑞士信贷全球媒体和通信聚合大会的问答环节中称:“我们正在分析Bing,明天我将与执行委员会一起考察这一搜索引擎。”他表示,自从微软两周前发布Bing搜索引擎以来,谷歌已“派出所有工程师来研究这一搜索引擎能做什么和不能做什么。”

  在皮切特发表上述言论以前不久,市场研究机构comScore刚刚公布数据称,Bing对微软在网络搜索市场上的占有率起到了立竿见影的积极效果。长期以来,网络搜索市场一直由谷歌所主导,该公司在美国搜索市场上占据着60%以上的份额。

  根据comScore的数据,截至6月6日当周微软在美国搜索用户中的日均渗透率从此前一周的13.8%上升至15.5%,而微软正是从6月初开始在广泛范围内提供Bing搜索引擎的。

  微软一直宣传称,Bing是组织网络搜索的更加有效的方式,同时也是直接获取实用信息的更好途径。预计微软将斥资约8000万美元到1亿美元为这一全新搜索引擎做广告。……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