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地产商业 行业动态
金融危机的阴影下—商业地产发展的思路和对策
美国金融危机的首波冲击是住宅贷款;本轮金融危机的触发点就是“次贷”引起的,紧接着有银行倒闭风潮、信用卡危机等等,无论从房地产市场还是商业地产的基础条件——消费角度来看,金融危机已经开始向商业地产领域延烧,我国的商业地产同样面临这样的风险,如何在金融危机的冲击波中赢得商业地产开发、经营成功呢?本文试图给出一些思路和建议。
一、商业地产面临着那些负面影响
1、消费能力减弱
由于金融危机,外贸企业出口情况不佳,职工的收入减少,甚至裁员,加上产业链的危机传递效应,受影响的面逐渐扩大,金融危机对消费信心的打击,消费市场的盈利状况将会变差,将直接动摇商业地产市场的基础。
2、商业物业需求下降
商业巨头纷纷改变开店计划,金融危机渗透到零售业并开始间接影响到我国的商业地产领域。由于我国消费的特点,决定人多而消费能力不强,那么做大市场份额占据大市场空间,扩大经营面积是商业发展的必然选向,在这种选向影响下,我国商业地产的特点是“物业规模大,坪效不高”——在这种模式中,主力店(锚店)的作用十分重要,而主力店又往往是由一些国内外零售业的五百强企业所担当。近一年多来,受金融危机影响,国际零售巨头经营状况不佳,资本扩张能力下降,导致发展动力不足,商业门店拓展计划放慢,继这些国际巨头放慢了发展脚步之后,国内外一些知名零售企业也开始调整开店计划和裁员,计有消费电子/家电类:全球最大的“百思买”,全球裁员4000人,放缓在中国开店(原计划09年开6家);全美第二“电路城”,08年底关闭20%的门店,随后又申请破产保护;百货:英国玛莎百货关了27家门店,裁员1230人(全球);服装类的美国GAP,09年计划关闭100家(全球);家装类的百安居09年计划将国内门店数量由63家减少至41家;图书类的贝塔斯曼08年底已关闭国内全部全部36家门店;还有星巴克计划全美关闭600家,裁员1.2万人,澳州已关闭61家,裁1000人。我们还注意到今年以来国内一些大的零售企业还没有披露新的开店动向,也开始悄悄地瘦身,缩小了开发规模要求,国际连锁快餐企业们也小小翼翼地选址,这些商业企业的审慎姿态,成为商业地产行业的头上渐行渐近的一块乌云,这将对商业地产的发展投资、开发、运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行业精英
more
任志强:地产行业最后复苏 房企破产概率很低
  货币供应量过大导致的资产升值,更多地表现在商业地产与写字楼市场
  一季度放贷量增长就超过4万亿元,很多人认为所谓的小阳春都是银行信贷托起来的。但是,这与房地产的关系不大。目前并未公布在一季度新增的贷款中,房地产贷款占了多少比重。每年房地产贷款连20%占比都不到,我估计今年4万亿里投资不超过3000亿元用于房地产。
  房地产除了用物业抵押可以获得贷款外,其余都很难拿到贷款。授信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授信的惟一好处是可以在全国使用。比如我们的西安项目在北京拿到授信后,可以直接在当地拿到贷款,少了一个中间审批环节,其余什么意义都没有。总行没有授信的话,就需要多一次审批。授信额度只表现企业实力的一个方面,银监会不是傻瓜。
  我预计,今年一年开发贷款规模大概会在5000亿元左右,往年也不超过6000亿元,一般都是在4000亿元~6000亿元之间。
  只要货币量供应大时就一定会出现通胀。但和房地产市场回暖没有关系,更多的资产升值表现在商业地产和写字楼市场,这个市场的交易量没有回升就不代表房地产市场在回暖。目前就市场分析,80后和结婚一族占据的比重很大。1~3月交易户型大多是90平方米以下,我们认为目前连改善性需求都没真正启动起来,改善性需求占据比例很低,还不到30%。
  房地产与外贸肯定是最后复苏的两个行业 近来多个上市公司提出了再融资的方案,这让很多人联想到房地产是否已经先于宏观经济复苏了。我不认为是这样,房地产肯定是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但是在中国经济现状下,房地产和外贸经济肯定是最后复苏的行业。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攻略:迎难而“上”
    杜甫在《望岳》诗中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个人只有奋力攀登,到达最高峰,才能独占鳌头、“超凡脱俗”而雄视天下。
    1997年8月,海尔的魏小娥被派往日本,学习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的整体卫浴生产技术。在日本学习期间,魏小娥注意到,日本人试模期废品率一般都在30%-60%,设备调试正常后,废品率为2%.“为什么不把合格率提高到100%?”魏小娥问日本的技术人员。“100%?你觉得可能吗?”日本人反问道。在对话中,魏小娥意识到,不是日本人能力不行,而是思想上的栏杆使他们停滞于2%.作为一个海尔人,魏小娥的标准是100%,即“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第一”。她拼命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学习时间。3周后,她带着先进的技术和赶超日本人的信念回到了海尔。时隔半年,日本模具专家宫川先生来华访问见到了“徒弟”魏小娥,她此时已是卫浴分厂的厂长。面对着一尘不染的生产现场、操作熟练的员工和100%合格的产品,他惊呆了,反过来向“徒弟”魏小娥询问:“有几个问题曾使我绞尽脑汁地想办法解决,但最终没有成功。” …… [阅读全文]
五月职场,有冬寒也有春暖
   每年的5月份,职场在二月以后企业大波选拔人才基本结束,5.1之后岗位基本稳定,余下的就是零散招聘,今年更加显得清淡,全国有几个省份根本没有招聘会,只有上海招聘会的剧增,给职场带来一些暖意。
    全球化使虚拟经济(wall street)引爆实体经济(main street)危机,并迅速蔓延至全球,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形成的出口受阻、投资乏力、消费不振等影响,中国资本市场一段时间内将面临发展困境,且短期内难有起色。CPI同比下降,PPI下降,滞胀卷土重来。出口拉动的奢望被击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出口困境,由于国民经济增速放缓,造成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速放缓,对消费的制约将逐渐显现为中国零售业下滑的状况,不利因素都将使中国职场人士,在今年面临收入增长放缓的压力,甚至出现大幅度减薪,从而影响到零售业的增速,但不会出现负增长式的衰退。高库存的压力也打压着企业的盈利预期,长周期的负利润阶段可能悄然来临,特别房地产业的萧条在今年难以改观,许多企业仍然前途未卜。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焦点企业
李嘉诚在内地最大一笔地产投资逆市开工
4月,李嘉诚在内地最大的一笔投资——上海真如项目逆市开工。此前,李嘉诚连续四次抛售上海核心地段高端物业,真如项目一度被退地传言所笼罩。
近一年来,这位“超人”在上海的急速进退,仍然难免令人感到眩晕。
100亿巧合
4月22日,传闻缠身的上海真如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李嘉诚还派出了平时很少露面的长子李泽钜亲自到现场督导开工。
在开工典礼上,身为长江实业副主席的李泽钜隆重介绍了真如项目的具体规划和建设进程,其中还包括浦西地标性建筑的300米超高层办公楼。“项目规划已经全部通过审批,预计到2018年前完工。”李泽钜对上海投资充满了信心。
有消息人士透露,除了土地款外,真如项目投资额将达到100亿元左右。此外,真如项目也是李嘉诚在内地房地产业最大的一笔投资。
在真如项目启动的支点处,李嘉诚早已一步步埋下了“资本砝码”。
首先,2006年12月以22亿元拿下真如项目地块。2007年初,长和系三家附属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投资36亿元专门负责运作该项目。2008年到2009年初,李嘉诚对上海物业前后进行了四次“清仓”行动。第一次,出售世纪商贸广场写字楼物业,获得44.38亿元资金;第二次,转让御翠豪庭36个商铺,预计收益超过10亿元;第三次,黄金城道商铺转租为售,回笼资金超过10亿元;第四次,抛售御翠园8栋别墅,预计套现44亿元。
四次“清仓”下来,李嘉诚在上海正好可以获得超过100亿元的现金,这与真如项目100亿元的投资额正好一致。 …… [阅读全文]
地产商业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