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新能源振兴规划将出台 2020年前投资超3万亿元
    随着新能源振兴规划的即将出台及相关发展目标的调整,预计到2020年,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总投资将超过3万亿元。
  这是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梁志鹏昨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再生能源金融论坛上透露的信息。
  梁志鹏说,制定中的新能源振兴规划,只是针对今后3年做出安排,而不是此前市场传闻的2009~2020年。他还表示,该规划“推出的时间应该很快”。
  据了解,目前该规划已经完成草稿的拟定,并征求了一些代表性企业、地方发改部门的意见,现在正在征求部委意见。而上月底,国家能源局一位接近该规划制定工作的官员还对CBN记者表示,该规划的各部分正分配到各相关单位编写。两相对比表明,该规划的推进速度非常快。
  “草稿上有些数字还未确定,因此今后3年新能源的投资额还没有办法测算。”论坛间隙,梁志鹏对记者表示,由于中国近年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势头强劲,涉及的一系列目标均将有大的调整,但他并不愿对市场流传的数字进行确认。
  以风头最劲的风电和太阳能光伏产业为例,根据2007年国家公布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这两个产业到2020年,装机容量将分别为3000万千瓦和180万千瓦。但昨日参加论坛的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这两个数据届时将分别突破1亿千瓦和1000万千瓦。
  而梁志鹏提醒:“不要过于关注数字,关键在于明确新能源发展的方向,只要方向对了,条件也具备,(政府)肯定是不会限制你(发展)的。”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高虎则在此间表示,届时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将主要借助市场力量,而不是政府直接投资。高虎也参与了新能源振兴规划的制定。
  梁志鹏表示,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在征求完部委意见后,还需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内部讨论和批准,以最后报国务院批准。……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陈伟鸿:一起来为中国石化产业加油
  谁都知道,石化产业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生活其实已经离不开石化产品。同时石化产业也是我们国家的支柱产业之一,所以这次石化产业被列入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似乎是众望所归,没有悬念。
  在录制《经济热点面对面----石化产业加油》一期节目之前,就有朋友打电话,让我帮助问一问汽油价格上涨的问题,因为,2月19号出台了石化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3月25日,我们就看到市场上成品油价格的一个上涨,大家就在猜,这当中是不是有必然的联系?是不是产业振兴了,油价就上涨了?很多人对3月底油价上调表示不解。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赵俊贵告诉我,其实,石化产业振兴规划着眼于行业中期发展,是战略性的一个规划的纲领,它不涉及具体的价格,油价的调整仅仅是我们国家形成机制以后的一个具体的小小的步骤,应该说它跟石化产业振兴规划没有必然的联系。
  大家都知道我们国家是很多初级化工产品的出口国,但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口的需求是不断地下降的,我注意到有一些产品的价格,已经跌到了98年亚洲金融风暴时候的一个水平,大概跌幅会超过70%到80%。
  赵秘书长表示:振兴规划是在产业结构的调整上、提高产业的素质上,注入一种动力。这次的金融危机,和我们国家产业调整的周期,是一个叠加的效果,一下子把我们产业结构的毛病突出出来了。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的出台很重要的着眼点是提升产业的素质,拉动整个石化产品的消费。从微观层面讲,如果规划出台以后得到顺利地贯彻实施,随着整个市场消费的有序地恢复,初级产品的价格一定会恢复的,现在已经开始在回升了。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攻略:迎难而“上”
    杜甫在《望岳》诗中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一个人只有奋力攀登,到达最高峰,才能独占鳌头、“超凡脱俗”而雄视天下。
    1997年8月,海尔的魏小娥被派往日本,学习掌握世界上最先进的整体卫浴生产技术。在日本学习期间,魏小娥注意到,日本人试模期废品率一般都在30%-60%,设备调试正常后,废品率为2%.“为什么不把合格率提高到100%?”魏小娥问日本的技术人员。“100%?你觉得可能吗?”日本人反问道。在对话中,魏小娥意识到,不是日本人能力不行,而是思想上的栏杆使他们停滞于2%.作为一个海尔人,魏小娥的标准是100%,即“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第一”。她拼命地利用每一分每一秒的学习时间。3周后,她带着先进的技术和赶超日本人的信念回到了海尔。时隔半年,日本模具专家宫川先生来华访问见到了“徒弟”魏小娥,她此时已是卫浴分厂的厂长。面对着一尘不染的生产现场、操作熟练的员工和100%合格的产品,他惊呆了,反过来向“徒弟”魏小娥询问:“有几个问题曾使我绞尽脑汁地想办法解决,但最终没有成功。” …… [阅读全文]
五月职场,有冬寒也有春暖
   每年的5月份,职场在二月以后企业大波选拔人才基本结束,5.1之后岗位基本稳定,余下的就是零散招聘,今年更加显得清淡,全国有几个省份根本没有招聘会,只有上海招聘会的剧增,给职场带来一些暖意。
    全球化使虚拟经济(wall street)引爆实体经济(main street)危机,并迅速蔓延至全球,对中国经济的冲击形成的出口受阻、投资乏力、消费不振等影响,中国资本市场一段时间内将面临发展困境,且短期内难有起色。CPI同比下降,PPI下降,滞胀卷土重来。出口拉动的奢望被击碎,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消费,面临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出口困境,由于国民经济增速放缓,造成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增速放缓,对消费的制约将逐渐显现为中国零售业下滑的状况,不利因素都将使中国职场人士,在今年面临收入增长放缓的压力,甚至出现大幅度减薪,从而影响到零售业的增速,但不会出现负增长式的衰退。高库存的压力也打压着企业的盈利预期,长周期的负利润阶段可能悄然来临,特别房地产业的萧条在今年难以改观,许多企业仍然前途未卜。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山特维克加速进军中国核电市场
    山特维克集团(Sandvik)加大了对中国核电市场的开拓。
  “我们把中国看做仅次于欧洲的第二大市场,非常重视这一市场。”山特维克材料科技公司大中华区总裁强葛纳森表示,“核电领域是山特维克的战略性发展方向,对我们非常重要。”
  这家在刀具、矿山工程机械和材料技术三大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瑞典高科技工业集团,已有超过40年的核电材料供货经验。
  在日前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期间,该集团邀请了来自中核建、中广核、三大核设计院、三大动力集团、一重等在内的近百家企业,召开了2009年核电工业产品技术交流会。其来自瑞典总部的几位材料、研发部门的专家,详细地介绍了山特维克在核电工业的研发、核电用蒸汽发生器U型管、不锈钢管材、核电焊材等。“让中国了解我们,让我们服务中国,将是我们在核电领域今后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努力方向。”在提供给记者的材料上,山特维克如是表示。
  据介绍,其研发中心是北欧最大的不锈钢和特殊合金研发机构之一,“那里有超过300名研究人员从事产品开发和生产工艺研究,我们每年有4%的销售额投入研发。”山特维克瑞典部研发专家柴国财一再强调说,“对从最初的冶炼到最终的产品整个生产过程进行监控,这是我们独特的竞争优势。”
  山特维克的核电业务主要面向新建核电站、老核电厂的维护和维修以及核废料处理过程三大领域。其蒸汽发生器管市场销售总监克瑞斯马特森介绍,山特维克1985年参与了中国秦山一期工程,很早便介入了中国的核电建设。“在蒸汽发生器管方面,我们与上海锅炉厂有很多年的合作,近期也在跟一重合作,希望一两年内哈锅、东锅也能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