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企业规范管理之领导力

领导力,顾名思义就是领导能力。它和领导艺术紧密相联。但绝不等于领导艺术。领导艺术需要在实践中千锤百炼,对各种领导方法了然于胸,运用得心应手、最高可至炉火纯青的境界。领导艺术娴熟的人,一定是领导能力超强的人。凡领导者皆有能力,只不过能力有大小之分、高低不同。对于低能的领导,谁也不敢恭维他的领导艺术,对于领导能力超强者,人们可能会说他很有领导才能,也有人会说他的领导艺术不错。这就如同唱歌,都唱同一首歌,宋祖英唱好了,人们会赞美她表演艺术超群绝伦,我们普通人唱好了,人们最多会说这人也有表演才能。能力和艺术属于不同的层次。能力是基础,艺术是能力不断提高,不断积累,由量变到质变的结晶。
    我这么一说,大家就很容易理解了,为什么那么多人讲领导艺术说得都是领导能力。虽然二者紧密相联,但毕竟是两个概念。对此不做区分。就很容易把人引入歧途。我们打造领导力是可以的,打造领导艺术太难。但如果我们脚踏实地,放弃不切实际的幻想,从培养自己的领导力做起,说不定“无心插柳柳成荫”,“得来全不费功夫”,领导艺术也日臻成熟起来了。至于如何培养自己的领导力。张国祥老师有几点建议:
    一、首先明白哪些是领导力
    首先申明,我不是理论家,我给不出完整定义。再说了领导力和许多做人的基本能力并不能截然分开。比如说,沟通能力对于领导力来说很重要,那你能说我们普通人就不需要沟通能力了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所以谁也无法穷尽领导力到底包括哪些内容。我们至多只能说领导力至少包括以下方面:计划、控制、跟踪、检查、沟通、协调、鼓动、惩戒、演讲、写作、预测、思维、谈判、应急、决策、指挥……因为领导是管人的,凡是人所必需的能力。…… [阅读全文]

CFO眼里的财务升级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洗礼下,财务管理的职能正在改变。专家认为,要应对由全球经济下行带来的财务危机,中国企业必须转变财务管理职能。
  国际财务管理协会中国总部针对中国企业财务管理现状的调查显示,中国大部分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及其所应发挥的作用认识不足。在相当数量的企业中,财务管理部门仅仅被视作服务性部门,企业决策层和财务部门负责人对市场经济中企业财务管理普遍缺乏深刻的认识。
  其中,中国75%以上的大中型企业的财务管理团队仍在履行传统财务管理的最基本职能,财务管理工作大多停留在记账、会计核算等被动执行活动层面。
  严峻的经济环境和落后的发展状况,要求中国企业对传统的财务管理进行变革。通过变革,传统的财务管理职能将逐渐弱化,而参与决策、监控风险、创造价值将逐渐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职能。
  无独有偶。前程无忧(NASDAQ:JOBS)和ACCA联合开展的《经济危机下中国财会人才就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现金吃紧将促使雇主要求财会人员加快角色转变——必须从擅长数字运算的“管家”角色提升为企业经营管理的专家。而参加调查的财会人员们普遍感受到了控制成本和紧缩预算带来的职业压力。在365家雇主中,绝大多数把“成本控制”和“紧缩预算”作为维持运营的主要手段。它们要求财务部门率先根据成本和投资的变化采取行动 …… [阅读全文]

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位”与“为”

    近期和几个同事谈到定位一事,好多的高层主管找不到个人的定位或是不知个人如何定位;其实这个定位主要是个如何做的问题,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你能做多大就会有多大的定位——“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位因谋政而设,是为政之条件。在其位,谋其政,有“位”者应有“为”。有“位”者,既要忠于职守有所为,当官主事,尽职尽责,做好本职位与权力赋予的工作;又要有所不为慎言行,不越权,不越位,不做与己身份、地位不相称的事,不说与己身份、地位不相称的话,不以权谋私,不拉帮结派,不营私舞弊,不做任何有损公司利益的事,遵纪守法,格尽职守,有所作为。
    位与为,是相互联系又互相制约的两个方面。位者,地位、职位、位置也;为者,行为、能为、作为也。位者,为之用;为者,位之体。二者相辅相成,应成为相互关联的辨证统一体。
    位者,为之设。任何一种职位、“官位”,都应是客观事物发展的需要,应因事而设,而不应因人而置。对有为者,适其“位”,才能尽其“为”,要视其“为”给其“位”。各级管理人员,应谋人与谋事相结合,不拘一格,重“为”选人,把“位子”给予有“为”者,为有“为”而创造条件,使其有其“位”,尽其“为”职权相符,责利同担,放手工作,积极有为;对无为而“毛遂自荐”者,虽精神可嘉但于事不利,要鼓励其有为,但不能给其职位;对不思进取、贪图享乐,以权谋私、贪污腐化的人,不仅不能给其位,而且要视其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对拉关系、走后门、跑官要官、花钱买官,不择手段图谋位子者…… [阅读全文]

战略营销:21世纪企业的指导思想

企业只有彻底、全面贯彻战略营销观念,才有可能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可持续经营和发展。
企业经营管理指导思想决定企业经营管理行为,与战略营销管理相对应的经营管理指导思想是战略营销观念。理论和实践都证明,战略营销观念是21世纪企业经营管理指导思想的必然选择。
管理思想演变的逻辑延伸整个20世纪,企业经营管理指导思想经历了三个典型的阶段--生产观念、推销观念和市场营销观念。其中,从"生产观念"到"推销观念"是企业经营管理指导思想的量变,从"推销观念"到"市场营销观念"是企业经营管理指导思想的质变和飞跃。20世纪70年代至今,针对市场营销观念的缺陷,人们提出了许多新的经营管理指导思想,例如社会营销观念、生态营销观念、绿色营销观念等,但是都没有取得理论界和企业家的一致认可,其根本原因是它们没有解决市场营销观念的本质缺陷:单纯企业利益最大化。
战略营销观念继承和发扬了以往所有经营管理指导思想的优势,根据现代社会环境的要求,建立了自己独特的、适应21世纪需要的思维逻辑框架。它的最突出优势是改变了企业经营管理指导思想的出发点,即由原来"单纯企业利益最大化"转变为"企业与社会整体长期利益同时最大化"。这是对以"市场营销观念"为代表的传统企业经营管理指导思想的"扬弃",是企业经营管理指导思想的又一次质变和飞跃,是企业经营管理指导思想演变的逻辑延伸。 …… [阅读全文]

35岁后不能做IT技术人员?-来自企业的谬论

中国很多IT企业根本就不知道资深的含义!国内一个很著名企业老板曾经说过:在IT行业超过35岁的技术人员将被淘汰,所以不要35岁后的技术人员。导致整个业界尤其是在软件开发行业都在排斥年龄超过35岁的人员,也导致很多工程师为自己35岁以后的前途发愁而转行。因为很多人都认为IT行业是年轻人的行业,而软件开发就是吃青春饭,过了35岁就没用了。
很多企业也在自己的企业宣传中吹嘘:我们企业XX学历以上的占百分比的多少,平均年龄在25岁等。认为自己企业员工年轻了那才叫高科技企业,那才叫有创造性。其实我认为这一种很幼稚的想法。听了这些人的观念,我才明白为什么我们的IT企业很少有能成为IBM、MICROSOFT等国际大企业的原因了。 因为很多中国IT企业根本不理解资深的含义。
我曾经接受过INTEL公司的培训,他们来的工程师都40多岁了,一个行业搞了20多年,那是什么样的一个理解程度呢?有些人头发都白了,你根本问不倒他们。我曾经问他,你最喜欢的是什么呢,他回答说是技术,我问他长期做技术难道你不厌烦吗?他笑着说NO。我才理解什么叫资深的含义,我也才理解为什么他们能把技术做得那样好。
我们中国的公司为什么很难在短期内超越他们呢?因为他们的公司是依靠大量的这样资深的工程师的支撑才持续发展到今天。……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