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穷忙族为什么越忙越穷

  一年未加薪,三年未升职,一周工作超过54小时。忙来忙去却依然无力置产,甚至还要担忧养老金从何而来。英文里现在有个专有名词叫“working poor”,也就是所谓的“穷忙族”。那么,你是否恰恰属于这个族?  穷忙族
  每天清晨,大街小巷的早点摊位上,坐着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一碗馄饨,一屉小笼包,似乎色香味全乎了。
《万科周刊》的一篇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对于一个浮躁的城市而言,阅读的时候,我们都是局外人,而置身其中时,我们仿佛又忘记了城市的存在。
  上班族每天忙于上班、工作、下班,周而复始。脸上带着倦容,身子像陀螺一样旋转起来就不再停下,然而每月的收入还是入不敷出。这时候,你是否想过,你已经成为“穷忙族”中的一员了呢?
  “穷忙族”是刚刚涌进城市出现不久的一个新名词。就在人们习惯了“月光族”说法的时候,“穷忙族”也悄然兴起。
  “穷忙族”拥有的是比“月光族”更多的无奈,他们每天疲于奔命,要做的事情永远没有尽头,甚至没有休息日,天天加班,整天忙得顾头不顾脚,到头来所得的收入却寥寥无几,连起码的生活都成了压力,所以他们还不如“月光族”。“月光族”至少花钱买来了享受,也算是自得其乐了。只要我们细心观察,会发现职场上的“穷忙族”比比皆是。他们究竟为何这样穷忙?难道他们甘心这样穷忙吗? …… [阅读全文]

高管跳槽到中小企:钱少了企业小了为何还跳了?--猎头推荐

    都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记者日前采访时,却遇到几位甘愿往“低”处走的高管。他们曾是外企、上市公司的骨干,如今却来到了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放弃了原来稳定、优厚的待遇,跳到了或者收入降低、或者前景未明的中小公司。他们图什么?
  放弃20万,选择9万元
  年薪少了一半,身家翻了600倍
  41岁的陈先生1991年毕业于国内某名牌大学财经本科,去年4月份以前在一家国有上市公司做财务经理,年薪20万元。
  虽然工作安稳,但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在原公司很难有大的发展。去年4月,一位朋友找到他,希望他去杭州一家做能源环保的小公司——这家公司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需要一个财务总监,托这位朋友帮忙物色。
  陈先生第一次跟这位朋友去那家公司时,感觉不太好。当时公司还在杭州莫干山路一家小招待所里办公,注册资金只有50万元。老板的办公室很简陋,走廊上的厕所里甚至连冲厕所的水都没有。虽然要聘的职位是财务总监,老板能给出的年薪仅9万元,但愿意给期权。
  犹豫了两三个月,陈先生仍然下不了决心放弃原来安稳的工作。了解那家企业的朋友劝陈先生:“你要分析这家公司的成长性。如果我是你,我会选择去。”朋友开玩笑说:“你损失的年薪,我补给你。但老板给你的期权,你按原价转让给我。” …… [阅读全文]

职场生涯:用心去感悟工作

    在职场工作几十年,总结个人在职场中的经验,或是说是我用几十年人生经历换来的体会,感受最深的是四个字:用心感悟。
    在我年青时工作、生活不是用心去做,工作、生活或任何一件事都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认为只要认真学习,做好工作就行了,有时工作忙时或是心情不好时工作就会应付一下,这样的工作态度造成我工作了多年也没有多大成就,直到现在到了不惑之年时,我才意识到用心去工作、学习和生活,这就是构成了我的人生,这一天天就是我的生命,不用心去珍惜这分分秒秒,人生价值就不会很好地实现,现在是意识到工作就是人生,工作就是生命。
    工作就是要用心去做,学习就是要用心去学,生活就是要用心去悟,只有这样你的人生才不会虚渡。比如说你的工作不用心去做,就不可能做好;你不用心去做工作,就不可能得到应有的回报,当你的主管安排一项工作时,你不用心去做,就不能高质量地完成工作任务,就不可能让你个人得到质的提升;所以说不用心去做工作,就不可能做好工作,工作都做不好,你的人生还会有意义吗?所以说无论是做何事,还是学习和生活,都需要用心去对待,就是说人生中做任何事都是需用心去做的,你不用心去做,同样得不到真诚的回报。
    所以说我们要用心去工作,用心去学习,用心去生活,用心去努力,用心去感受,用心去感悟,用心去面对一切。 …… [阅读全文]

职业操守败坏并不仅仅关乎道德

      一份令人心惊的调查结果,近日由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做出。通过对全国12575名公众进行调查,哪些职业失去操守的现象最严重?调查中公众给出的排序依次为:医生、公安干警、教师、法律工作者、公务员、新闻工作者、会计师、学者和社会工作者。这项调查以如何看待高校引进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为肇始,附带完成了一次对社会职业尊重度的摸底调查。 
 如果不从科学高度追问调查的精确和严谨,仅仅以一般的民意调查作一番公意呈现,则这样的调查结果,传递出异常丰富的信息,值得公众深入解读。检视这些所谓“失去操守最为严重的职业”,无一不是社会运行端赖之中坚,然而公众印象却堕落至此。 
  谓之操守,往往指涉道德。但职业操守是否只是一个道德问题?答案显然并不确切。没有人会穿上白大褂而尤其堕落,也不会因为不穿就道德优越。个人道德只是职业操守的来源之一,甚至不是首要来源。职业操守集体败坏,成为一种行业现象,成为或明或暗的行业运作规则。只认其是从业者的道德问题,不认其是社会公共系统的治理混乱,这是道德驱逐理性的表现。 
  恰好有另一个调查可以引证。近日,国家卫生部、司法部等机构支持举办了对3182名医生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仅有7.44%认为当前医师执业环境“良好”,有44.82%想放弃医师职业,91.9%认为自己付出与报酬不相符。一方面公众调查认为医生居职业操守败坏之首,另一方面绝大多数医生认为执业环境恶劣,付出与回报不符,甚至近半医生想放弃职业。仅以道德命题来解释这种结果,显然已经不能说明问题。  …… [阅读全文]

职场友谊是优势还是负担

    有个故事,直接形象地描述了职场人际关系的微妙:两只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取暖。但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靠得太近就会被对方扎到,离得太远,又会冷得受不了。几经折腾,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不会太痛,也不会太冷。职场里,处理与上司、同事和客户之间的关系,其实就是找到这个“温暖又不至于被扎”的距离。
    职场友谊,优势还是负担?
    玛丽和她的上司一直像朋友一样亲近,一起去餐厅吃饭,去酒吧聊天,她们互相交流自己的家事,谈论自己的感情问题,过节的时候互相交换礼物,一切看上去更像同事而不是上下级关系。
    但突然有一天玛丽告诉我她决定换工作,因为她和上司的关系已经成了她工作发展的障碍。虽然上司经常说支持她在职场里晋升,但每次当她提交自己关于工作的想法时,她都会说那些想法还不够完善而婉转地否决。渐地她意识到上司和她处在一种微妙的竞争关系中。相似的性格让她们成为了朋友,但也成了她无法发展的原因。同时由于她跟上司关系紧密,还受到来自公司其他同事的误解和疏远。
    与老板或上司
    莫谈友谊雇员跟上司要保持的是友好。而不是友谊。吃人嘴短,拿人手短,关系从本质上就不是平等的,又何谈友谊?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