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优化你的人力资源
    “在当前的经济衰退期,优化人力资源,运用正确的战略提高员工尽职度并帮助其发展,以及进行最佳的人力资本投资,这些对企业而言更加重要。当下的经济环境给企业提出了巨大的挑战,高效、尽职的员工是您最大的竞争优势。”某咨询公司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M. Michele Burns说。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期。它将挑战全球雇主和雇员的决心与承诺;挑战养老基金和养老计划的基础以及我们应对老龄化社会的方式;挑战企业是否能够应对经济环境深刻而长远的变迁。
    2008年11月,该咨询公司就“经济不景气条件下人力资源将如何反应”这一议题,对包括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在内的中国内地企业进行了调查,以期了解他们为了应对近期发生的经济和金融市场变动,对人力资源制度,包括雇佣、薪水、福利等进行了哪些调整。结果发现:经济不景气时期,与人力资源有关的费用,虽然排除在前3个被优先被砍掉的选项之外,但是依然有37%的组织倾向于承认,他们将会减少在人力资源的投资(支出)。25%的组织认为,他们将会通过关闭工厂、减少工人的劳动时间,或者有弹性的工作时间制度,来维持一个比较“纤细”的组织规模。
    加薪也几乎是所有组织都会担心的主题。根据调查,总体薪酬的增加将会从原来的10.03%调整为现在的8.39%.14% 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将会减少薪水预算超过30%.但是仍然有45.1%的受访者倾向不改变它的薪水预算。
    虽然52%组织继续执行现有的短期的激励计划,而且不校订酬劳结构(固定薪资和浮动薪资的比例),但是仍然有13%的受访者将会调整薪酬结构,提高浮动工资的比例,以激励员工,以及避免较多的商务损失。对于那些看淡2009年商务远景的组织,他们也要求增加可变薪资的百分比。
    长期的激励计划也会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尤其对那些处于快速发展阶段的组织而言,情况更是如此。为了使得组织更加地有效率,有20.7%将会调整长期的激励计划。
    经济危机是否会影响到员工的晋级计划?79%组织表示不会改变员工的晋级计划。但是也有9%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将会裁减员工,从最底层到最高管理层,以减少人力资源规模。
    关键结果
    大部分组织都不会改变在2008年初就设定的目标,高层主管也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评估并且预测危机将会如何影响企业的业绩表现。无论哪种情形,在明年以及接下来的两到三年,组织在设定计划时,都必须将经济危机考虑进去。未来的预期正在下降,走着瞧。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中南传媒首度亮相 欲今年年底前通过A股IPO审核
    4月25日,在第十九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新组建的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南传媒)首度亮相。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龚曙光就中南传媒的发展战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出版湘军改制上市的基本过程已经完成,进军资本市场的号角已经吹响。
  据介绍,从资产评估到资产剥离,再到2008年12月25日注册成立,中南传媒仅仅用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改制上市的基础工作。新成立的中南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力争在2009年年底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审核。
  龚曙光认为,中南传媒是集团未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石,必须全力冲刺上市,快速做大做强,成为中国传媒产业的旗舰企业。
  龚曙光表示,出版集团主辅分离后,2009年将重点处理五大关系,推动五大转型:一是正确处理直营产业与投资控股的关系,积极推进由直营产业向直营产业与投资控股并举转型;二是正确处理体制改革与机制改革的关系,积极推进由机制改革向体制改革与机制改革并举转型;三是正确处理内涵增长与外延扩张的关系,积极推进集团增长方式由内涵增长向内涵增长与外延扩张并举转型;四是正确处理传统产品和新兴产品运营的关系,积极推进赢利模式由传统产品向传统产品和新兴产品并举转型;五是正确处理经济增长和文化建设的关系,积极推进由关注经济增长向注重文化建设和经济增长并举转型。
  “股市还没有完全回暖,我们也不太着急,因为等一等也未必不是好事。”谈到中南传媒在A股上市的具体日程表,龚曙光这样说。但他表示,工作一直在往前推进,推进的速度很快,一但条件成熟,就可首次公开募股。“除在A股市场上市外,还会以并购为手段通过控股或参股方式,实现主业的快速扩张。”他说。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职场穷忙族为什么越忙越穷
  一年未加薪,三年未升职,一周工作超过54小时。忙来忙去却依然无力置产,甚至还要担忧养老金从何而来。英文里现在有个专有名词叫“working poor”,也就是所谓的“穷忙族”。那么,你是否恰恰属于这个族?  穷忙族
  每天清晨,大街小巷的早点摊位上,坐着行色匆匆的“上班族”。一碗馄饨,一屉小笼包,似乎色香味全乎了。
《万科周刊》的一篇文章中有这样一句话:对于一个浮躁的城市而言,阅读的时候,我们都是局外人,而置身其中时,我们仿佛又忘记了城市的存在。
  上班族每天忙于上班、工作、下班,周而复始。脸上带着倦容,身子像陀螺一样旋转起来就不再停下,然而每月的收入还是入不敷出。这时候,你是否想过,你已经成为“穷忙族”中的一员了呢? …… [阅读全文]
高管跳槽到中小企:钱少了企业小了为何还跳了?--猎头推荐
    都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记者日前采访时,却遇到几位甘愿往“低”处走的高管。他们曾是外企、上市公司的骨干,如今却来到了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放弃了原来稳定、优厚的待遇,跳到了或者收入降低、或者前景未明的中小公司。他们图什么?
  放弃20万,选择9万元
  年薪少了一半,身家翻了600倍
  41岁的陈先生1991年毕业于国内某名牌大学财经本科,去年4月份以前在一家国有上市公司做财务经理,年薪20万元。
  虽然工作安稳,但已过不惑之年的他,在原公司很难有大的发展。去年4月,一位朋友找到他,希望他去杭州一家做能源环保的小公司——这家公司正处于迅速发展阶段,需要一个财务总监,托这位朋友帮忙物色。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对话:美的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访谈
    man :简单介绍下您的职业经历
    井水潜流:一介书生三尺微命,至今工龄9年,南开毕业的,学国际贸易,头一家东家是摩托罗拉,做了7年,其中在美国工作过2年,在摩托的时候操二业,做人力资源和制造,最高做到经理的位置,04年初跳槽,力攻HR,先后在绿源(拜耳在华战略合作伙伴)、阿斯创(澳洲独资,澳洲2000年最佳在华投资企业)做集团人力资源经理,05岁末被猎到华为做国际人力资源经理,旋即跳到美的来做人力总监。基本上从事HR有6年了。
    man:OK,您的职业经历大致是在生产与HR这2个方面,工作背景也大都在制造型企业并具有相当实力的单位。就您的职业经历过程中,您觉得曾经从事的职业的历练对目前从事的职业有什么帮助,或者说做生产经理与做HR有多大的不同?
  井水潜流:一直在制造行业工作,有过较长的做直线经理的经历,人力资源的首要任务是给经营单位提供人力支持,本身懂得制造生产,在和这些部门打交道的过程中比较能构洞察他们的需求,所以配合很好,(目前我的工作在本公司范围内赢得一直好评,不是吹牛)。
  第二个问题:HR经理和生产经理的不同我想改成这样的问题:两者之间的职务关系比较?
  相同点:企业各个部门管理是相同的,都是管事理人,同意需要通过他人的努力来达到自己的部门目标,都是和员工--人打交道。现在提倡给直线经理上《非人力资源经理的人力资源管理》这门课程是很有裨益的。不同:人力资源经理的特点是柔和、润滑剂,化解劳资纠纷和处理各部门的矛盾,要求应变能力强,生产不可以随便变通,计划性和原则性较强。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